國立國光劇團《全部慶頂珠》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國立國光劇團十二週年團慶公演/舞台京戲
2007年7月中山堂

大隱隱於世的武俠蕭恩,偕女兒在太湖打魚維生。

俠者,以武犯禁。禁就是法律禁制。

俠為何犯禁?

如果司法不公、執法不正,對俠來說,拒絕欺侮是一定要的,若欺人太甚的,不免還率眾反抗。規模大的率眾反抗,同路人把它喚做起義,悖路人把它責為造反。

如果那身懷絕技的大隱武俠竟對司法不公、執法不正假作無知,在他能力範圍內盡力相忍為安,那他真的是很忍耐、很客氣、很有修養的俠。

蕭恩即是如此。他豈不知交魚稅的荒謬,但他在能力所及仍盡量配合,以保護他們父女寧靜平凡的生活。

這恰是勞動階級人士的性格特徵,不論農、漁、牧、礦、工…願以汗水換糧食的人,性格最為質樸踏實,大多願意向大環境、公領域做足隱忍和配合,but一朝危及他與家人的生存,讓他們實在活不下去,那就是逼人太甚!為了要活下去,反抗是不得已也是唯一的求生途徑,舉起鋤頭、魚叉、扁擔…只為拚一條生路,這就所謂官逼民反。

強制鎮壓只能收暫效,若還是治標不治本,蔑視人民的基本需求,繼續讓人民苦哈哈、窮兮兮、餓得奄奄一息,明明人人都已家途四壁,卻還妄想從皮包骨裏再榨出幾滴人油來,把人民逼到受不了時,人民想著反正左右都是死,拚一拚或麥晹麻I生機,則權勢再高、武力再強,終究服不了人也伏不了人。

******

前面父女白天泛舟撒網捕魚的身段細緻,後面父女趁夜要過江殺家時,身段一樣細緻,但多了股悲淒決裂的肅殺冷凝。

此時蕭恩偕女出奔天涯並無不可,但天大地大,何處不是這樣的境況時,蕭恩認為真正上乘的逃是“不逃”。

蕭恩心想:「與其逃往天涯海角,倒不如直接去摘除害他們非逃不可的因素,那往後就再也不用逃,而且不只我不用逃,我的女兒也不用逃,連其他沒有武力的良弱百姓們都通通不用逃了……對!俺就是這個主意!」

因此“正面迎擊”是蕭恩隱了一世、遭侮數回後,心中覺悟出最上乘的“大逃亡”之道。

本劇最後雖是寡不敵眾,但受苦的人民被蕭恩這一提醒後,強權若不積極轉變作為,為人民謀福,則未來必是強權自己寡不敵眾的局面。

******

文戲聽覺很棒。
武戲視覺很棒。尤其釵h打鬥的動線都另闢蹊徑,令人耳目一新。

武戲身段和陣列式就像堆積木一樣,組構的元素相同,但若遇到善於規劃組合的人,每換一種組構方式或程序,就會有不一樣的呈效。

唐文華先生所飾的蕭恩,老當益壯,並且有歸隱俠者的風範和瀟灑。

本網站之文章版權皆為各作者所有,如需轉載,請與作者聯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