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看戲與聖帕颱風二重奏

八月十八日星期六,聖帕颱風過境,勢頭正強的當兒,每週看戲的幾個網編竟然在當天早上群聚開會,有的搭捷運,有的騎車,有的走路,有的坐在家裡等大家到齊(好欠揍喔),每個人都裝備齊全——雨衣、雨傘、涼鞋、毛巾,當然還有敘述過路上驚魂、道完恭喜沒有被風吹跑後,眾人就這麼五嘴六舌,口水攪和著可頌、三明治、咖啡、果汁,聊將起來了,陪伴我們的是與時遽增、節奏漸強的風雨加鐵皮交響曲。

我們最關心的還是觀眾、觀眾、觀眾。

觀眾的參與及發聲尤其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於是,八月底的〈發霉的小劇場情懷〉一文首先引發諸多討論,也聽到更多人的聲音,這種現象是每週看戲的網編所樂見的——禮貌是必須的門檻,沒錯,但我們不要禮貌背後的虛偽,我們要聽的是真話,真正能改變劇場現實環境的話。其次,我們持續關心演後的討論,因此每週看戲在九月下旬舉辦的台南人劇團《馬克白》討論會要廣開大門,歡迎各位的參與及發聲,連接創作者與觀眾面對面的交流。再者,我們仍歡迎觀眾撰文投稿及提供文章轉載,因為每週的網編不想宣講劇場該如何如何,而希望扮演服務的角色,提供觀眾抒發劇場可以如何如何的交流平台。

颱風當天,公館的羅斯福路與新生南路在星期六都幾乎淨空,少了群眾摩肩擦踵間吐出的二氧化碳,多了清新蒼勁的旋風斜雨,每週網編在新生南路的麥當勞裡吃著午餐繼續聊劇場之於社會的種種,於是我們又這麼持續聊到傍晚六點才散會。(其實是因為風雨太大,不好冒險回家。XD)九月不知不覺間到了,甩掉颱風的尾巴後,我們繼續在熱氣蒸騰與午後雷陣雨之間穿梭,戲劇與舞蹈表演也一如往常,在夏末時節又安安靜靜、轟轟烈烈地擠滿台北的各大小舞台。從九月中開始,大中小型表演一應俱全,國內外菁英悉數登場,各位親愛的觀眾、觀眾、觀眾啊,請善加利用每週看戲的表演月曆,安排自己的看戲行程,搭上這一波視野與觀點的雲霄飛車吧!當然我們更歡迎大家看完了表演,寫下隻字片語來投稿,或上每週看戲來聊戲聊舞。

值班編輯 小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