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工作者與補充保費(續)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文化部log

衛福部傳來消息,說要把補充保費中「兼職所得」的扣取門檻,從現行的單筆5000元,提高到基本工資19273。換言之,除非是單筆兼差所得超過19273,不然2%的二代健保不會再扣了。然而,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所得、獎金等其他五項仍維持現狀,最快今年八月底正式上路。

對於許多藝文工作者而言,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虐待人的政策。兼職所得、執行業務,無論一整年核算下來總共賺了多少,只要單筆超過5000,就要被苛扣,出現「不用繳稅卻必須繳交二代健保」、「月入不到兩萬卻比月薪三、四萬繳納更多健保費」等怪象。馬英九和他過去的衛生署、現在的衛福部所標榜的「公平正義」是假的,他的文化部長對於深受其害的藝文工作者所釋放出的怒氣與怨言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成天坐在辦公室裡打高空、唱高調。
這項略施小惠的政策微調,證明過去一年以來「補充保費」的方向是錯誤的。如果正確、如果民眾支持、如果社會沒有雜音,不會走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但政策的轉彎絕非在於馬政府忽然「良心發現」,而是為了因應年底的選舉──只要能討好選民,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
身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受害者,除了要求衛福部公開道歉以外,更要追討過去一年下來濫收、濫扣的金額,同時追究政策制定者的相關責任。政府高官的顢頇與隨便,衝擊的是多少基層民眾、弱勢勞工的生活,逼高官把錢還來,嚇阻他們,不容他們如此殘忍與施暴。
而理應替藝文工作者撐腰的文化部,在這件事情上,如同自斷經脈的廢人,任由小小的衛生署、現在的衛福部宰割。龍部長出訪歐洲有屁用,她過去不也曾引用法國首任文化部長馬樂侯(Andre Malraux)所說「法國不是一個文化部,而是44個文化部」,作為自我努力的目標?面對衛福部的失德敗政、罔顧民意、踐踏藝文工作者,龍部長在行政院會中,居然連最基本的立場都不去捍衛,退而求其次的從旁提醒,也不願多說,再度證明龍部長「44個文化部」的努力目標不過是衛福部一派胡言之外的另一派胡言。
過去一年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以及走到如今為了選舉而做出的微幅調整,恰好反映出衛福部比貪汙更嚴重的錯誤決策、文化部的怠惰失能,與放手這些官員胡作非為的馬總統是如何昏聵無能,他們將共同留下這份難堪的歷史紀錄,他們必須負起全責。
p.s. 相關文章請見:〈藝文工作者與補充保費〉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