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曲藝團《秋逗》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演出:臺北曲藝團
時間:2007年9月8日
地點:新舞臺

曲藝要怎麼歸類啊?

曲藝以相聲和說書為大宗。

我想來想去,覺得它很重視節奏,除了表相的說學逗唱,還包括情節層次也極重視輕重緩急的舖排藝術,“節奏”可以說就是曲藝的靈魂。

Then「節奏」的概念比較偏向音樂,所以暫時將它歸類於「樂評」的範圍,日後如有另想,再予調動。

******

──〈秋後算算帳〉──

我對「相聲」的想法是幫我們調理氣血用的。

意即把我們心裏覺得很杜爛的事情,用特別酸辣或特別淡漠的調子說出來,那我們心裏原來有什麼彆著的氣、鬱著的怨,都會因此被勾動而笑出來,一笑解百鬱,任督二脈打通後神清氣爽,然後又有力氣能腳踏實地做我們安份的老百姓。

所以中國沒有相聲的話,中國歷史上的革命次數大約會更多?!革命與革命中間相隔的期程也只會更短唄?!

會讓我們討厭的事其實還不就是那些事,會讓我們討厭的人其實也沒換過種類。

若把情況拉長了、隔遠了來看,在整個人類歷史上等於是換個名字和面貌重覆出現罷了的這些人,既然做了這麼多惹我們厭的事,就讓我們笑笑罵罵也該受的。

──〈三打白骨精〉──

老實說,我主要是為了這段來的,呵~(詳《聲音的專家》一文)

純說書在口語的節奏性固有其學問,但若能像竹板快書還加入音樂意識,則迷人指數直線攀升到快破錶的境界。

「竹板快書」是以敲擊樂器類的竹板做為說書節奏的輔助,它的樂器個性已由輔佐的角色到發展出獨特的藝術感了,用來講《水滸傳》、《西遊記》、《封神榜》…這類動作片的古典小說會很精彩,所以私猜想大約武俠類的可能也會適合?

又,私以為西遊記的〈三打白骨精〉,若講演「白骨精三用苦肉計,害得美猴王倍受冤屈被師父趕回花果山」的段落,可能會比後段更具發揮空間?

因為將需順應劇情做數枚角色之間的變換(聲音調性)。

而且就算是同一個角色的演繹,也會碰到層次較複雜的情緒。

竹板快書需一心二用,不但要對人聲的掌握度很高很廣,還要能巧妙的讓竹板既獨立又合作的存在著。所以用竹板快書講演的任何故事,都會很想聽呢!

──〈母語講講看〉──

族群融合算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課題。與我同輩的還算是初階罷了,比我前輩的人,他們上的可就是進階級課程,以前他們上的初階也比我們這輩難的多呢!

這個主題要怎麼玩?

「生活習慣不相同而造成的誤會和樂趣」可以是一個切入點。

「語言不相同而造成的誤會和樂趣」也可以是一個切入點。

本段談「族群融合」的主題,是沿著「現代社會生活實況」這條線,用「語言不同」去切入。其中我感覺最好的是用「我其實是想為你好」,但因為不了解,而誤以為「我想害你」來做為文本內涵,無形間以笑化解了隔閡,這是表裡合一的一個好段子。

──〈八扇評評理〉──

「八扇屏」簡直是傳統相聲裏的傳說了,我從來還沒機會親耳聽過。

我們中國有書畫屏風,正常規格是八個扇,每一扇面有一幅字或畫,字畫多半是有故事典故的。所謂「八扇屏」就是說用一個話題帶出八個不同的典故,每一個典故完整的可以獨立講演,所以很考驗演出者的記性、奶O、體力和精神力。

此次用群口相聲的模式展演,已經令人頻頻為了精采而吵著要鼓掌,更不禁令人揣想若一個人或兩個人搞定八扇屏會有多驚天動地呀?!

──〈流行哥哥唱〉──

甚富時代新意的創作,諷刺音樂市場以「操作」取代「創作」、以「扭曲」掩飾「虛弱」的現況,並且現唱現奏,趣味與諷刺互相拱烘的極high,害我們笑壞了!

我覺得轉述不足以說明一二,因為這個段子很吃表演者,所以是一定要親眼親耳觀賞才能夠明白的鮮活表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