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了一個很資淺的碧娜.鮑許迷!

masurca
圖片來源:Pina Bausch Tanztheater Wuppertal
作者:hatsocks
站台:香功堂嫡傳大弟子–香香公主!

作品名稱:熱情馬祖卡
日期:2007‧9‧30‧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團體:烏帕塔舞蹈劇場

延續這兩年我對舞者身體肌理、還有律動的迷戀,我又去看了場舞劇。
我喜歡看人跳舞,不是芭蕾、不是爵士、不是踢踏、不是街頭嘻哈,而是現代舞,尤其是有一點裸露的舞劇,最好是上半身有裸露,或是衣服很緊貼的那種。
這樣說好像有點變態喔?哈哈哈,我只是單純喜歡看舞者的肌肉啦,因為我覺得當舞者擺動身軀時,那全身練到結實精瘦的線條,簡直是件美到不行的極品藝術(不是大塊頭阿諾那種喔)。
每次看到舞者在舞台上扭曲他們看來剛強卻又柔軟的身軀,我都好感動,很希望可以更近距離地欣賞、希望時間可以暫停,然後我可以毫不客氣地仔細打量他們。
當然,這樣可能就不美了,因為消弭了人與藝術品間的距離,反而會容易看出它的缺陷而分心、而失望吧。

昨天去看了碧娜.鮑許的舞劇:熱情馬祖卡。
我不認識碧娜.鮑許,據說她是現代舞的一代宗師,個頭小小、創作力驚人,在國際上極受推崇。多年前曾來過台灣兩次,皆造成轟動。
在看舞劇前,對她的認識有限,最大的印象,來自我很愛的電影:悄悄告訴她。
導演阿莫多瓦因為崇拜碧娜.鮑許,所以在他的電影中安插了一段男主角欣賞舞劇落淚的畫面,影片中的舞劇,即是碧娜.鮑許的作品。
另外,台灣書商趁碧娜.鮑許來台之際,順勢推了幾本相關作品,碧娜.鮑許自傳、和舞劇評論書等。除讓觀眾可以更接近創作者的內心世界、也可以更明白作品的涵意。
欣 賞舞劇前,我大略翻了一下自傳,當時有幾段描述讓我很感興趣,它說看碧娜.鮑許作品的觀眾,如果沒有作好心裡準備,可能會被舞劇內藏的力量給震撼而落淚; 碧娜.鮑許喜歡從愛情的角度創作,在她的作品裡,重複、愛情、記憶,一直是不變的主題;她的作品可以很殘忍,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同一個動作,觀者雖然不明白 意圖,卻在多次重複後,深深被其舞蹈感動;有不少人質疑碧娜.鮑許的作品根本不是舞蹈,有時候舞者只是尋常走動、轉身。她反駁說她重視的不是跳舞,而是人 的動作。
上面幾段文字,都讓我對這個舞劇、這個人充滿著好奇心,我甚至在心中幻想舞劇可能的樣貌:奇特、簡易的場景、憾動人心又賺人熱淚的編舞、精彩的現場演唱…等。

結果,熱情馬祖卡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不一樣,是因為我以為這會是一部沈重的舞劇,會讓人看完心情焦躁的作品。
然而出乎意料之外,這部舞劇相當地輕鬆,好笑。

舞台由三面白色的木板牆構成,中間有塊黑色的岩石,看起來像座落在海邊、遭到海水沖刷的巨大岩石。
這是一個聰明的裝置,因為隨著舞劇推演,這塊黑色岩石,可以快速轉換成不同場景,非常有趣。
透過舞台前方投影機投射影片,三面白色木板牆會映照出不同的畫面,當畫面是南美洲風情,男女漫步期間,這塊黑色岩石,可以是座大山。
當畫面變成大海,海浪重複拍打岸邊,黑色石塊又像是海岸岩。
當畫面成為海底世界,它又是波光粼粼,像是深埋海底的岩塊,美不勝收。
乍看平凡的裝置,卻可以變換出多種風情,就像這部舞劇的多面豐富性,熱鬧、戲謔、笑聲之外,猷能在舞劇結束前,帶領觀眾進入寧靜的夜。

舞劇開場從男舞者快步跑下岩石展開,他在舞台上快速舞動、扭曲著身體,然後,一名女舞者緩步邁出,和男舞者的快,成了對比。
女舞者拿著麥克風,用力地嘆了口氣、又嘆了口氣,臉上的神情是哀傷、不痛快、不開心。
她不斷來回舞台,一群男舞者從舞台一側出現,他們順序躺在地板上,攙扶著倒臥的女舞者橫跨舞台,接著重複同樣的動作。
這段突兀嘆氣的開場,像是長期被工作壓迫的人們,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活,忘了生活,忘了樂觀。
然後,白色的牆面打上了深紅色系,女舞者離開舞台,Party就要展開。
出走的人們,從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中逃離,他們來到熱帶南美洲,重新活了過來。

劇中一名神祕黑衣人站在岩石上看著舞台前方的舞者,他是孤獨的,和底下跳動、慢舞的舞者們,有了區隔。
可是當他緩步走下舞台,拿出搞笑的帽子,孤獨的他,瞬間成了人群中的一員。
孤獨?個體?還是群體?舞劇不斷推翻、不斷重新架構人的關係。
舞者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自身舞蹈,彷彿是對於個人記憶的重複回味。
當舞台上的舞者們瘋狂地玩鬧時,某位舞者突兀地跳起帶著憂傷的舞蹈,開心的玩樂,總是能對照出曾有過的哀傷,對照出過往的回憶、對照出感嘆。
又或者,女舞者在不同男舞者、或是男舞者在不同女舞者間的舞動,則是一次次地愛情替換。
帶著情慾的愛情舞蹈,演著人們熟悉的愛情故事,可以是男女、女男,也可以是男男、女女,愛情世界大同。
神祕的黑衣人、穿著女裝的男人、帶著氣球的女舞者、莫名的海瀨、被抱著的公雞(真的公雞喔~~),通通說著不同的故事,有愛情的拉扯、也有對於往日的懷念。

熱情馬祖卡集合許多舞者的故事、是眾人集體創作的成果。所以,不要用長篇的方式看舞劇,要用段落的方式欣賞;不要用嚴肅的心態欣賞、要能樂在其中,在不同的串場中找到自己的樂趣。
所以,我對開場女舞者被抬過舞台的場景難忘,我好喜歡那一聲聲的嘆氣,這樣地用力、這樣想把所有不滿吐掉的憤怒。

這段連結可以看到這個精彩的段落~~
我對結束前,所有舞者,一對對相依偎睡在舞台上,背景音樂只有寂靜,白色牆面上播放著花朵綻放、又闔起的畫面難忘。象徵著一天的結束,也象徵著生命的終點,美的讓人動容。
我對劇中演員全部都能講出中文對白感到意外,雖然聽他們說中文很吃力,卻又極度有親切感。
我對下半場一開演,舞者們在觀眾席間緩步慢舞的景象給感動。我一直想要近距離觀賞舞者的願望被大大滿足,因為一對舞者就站在我前面一排位置,我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表情,看著眼前兩個舞者的動作、身體輕微、細膩的搖動,我手臂上起了感動的雞皮疙瘩。
我對上半場舞劇結束前的瘋狂潑水笑到不可抑制。不管是酒杯打水的蠢、或是男舞者互相在對方胯下吐水的瘋狂、甚至是海瀨突然出現在舞台上的驚訝,都印象深刻!
我對下半場,大家拿著木板,隨便就拼出一房子,然後舞台燈光只不過是小小的變動,卻能瞬間營造出人們在海邊小屋狂歡的氣氛,擊掌叫好!
我對全場的音樂都愛到不行,既有世界音樂、也有小提琴悠揚樂章、藍調老歌、吟唱…,我甚至對44說,如果有賣這場劇的原聲帶,我一定會買啊!(可惜沒有~~)
我對下半場有一段,白色牆面播放海浪畫面感到震撼,全場抽離的音樂,只留下海浪一次又一次敲擊,然後舞者在其間舞動著,既看到舞者的生命力、然他們置身其中,卻又好渺小。在自然面前,人都要低頭的啊。

我是喜歡熱情馬祖卡的。因為它很有生命力、因為它很突梯、也因為它其實不太像舞劇,反倒很有舞台戲劇的味道。
重要的是,當舞劇結束,觀眾謝幕的時候,碧娜.鮑許走出來跟大家致謝時,我對她本人很有氣質、有點不自在、焦慮、甚至高傲的神情,簡直著迷到不行。
她只是笑著站在舞者中,享受全場觀眾站起來為她喝采的致意(不是全場,因為我沒站起來….)。
看完這部舞劇,我馬上買了碧娜.鮑許的自傳,相信我,看完這樣的舞劇,看到這樣的人物站在面前,你真的會忍不住想要去多了解這個人,想要知道她是誰。並暗暗希望不久的將來,還能有機會欣賞更多她的作品…!

看完熱情馬祖卡,我變成了一個很資淺的碧娜.鮑許迷!要成為一個人的迷,永遠都不嫌晚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