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提瓊斯《Blind Date》

比爾提瓊斯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演出:Bill T. Jones/Arnie Zane Dance Company
時間:2007年09月13日
地點:國家戲劇院

本作係以“反戰”為態度,提示戰爭現今呈現的各種型態和款式,再回頭去質疑誘戰、宣戰、開戰的各式藉口,並戳破冠冕堂皇所掩飾的罪惡和後患。

******
首先,我懷疑翻譯有問題。

《Blind Date》真的是翻做《盲目約會》嗎?

根本沒有人在約會啊?

但是有人在盲目沒錯,所以那個Date會不會是最簡單的“一天”或“日子”的意思?!

******

男舞者一出來就不斷邊抽煙邊宣告他一定能在上帝的幫助下,成功戒煙。

但是看他吞雲吐霧的模樣,顯然他其實很享受抽煙這回事,本尊並沒有戒煙的決心。如果他只想把希望寄託在神的身上,我懷疑他會戒煙成功。

接著許多人出場來回縱橫,然後不時有人在人群中大聲喊「me!」接著就像中彈一樣倒下,其他人此時會疾速衝過來扶持他、將他緩緩放倒…。

後來有舞者說戰爭的形式現在已經有很多種很多種,早就不是只在戰場上打仗那一種而已。

所以這一段是在說「中鏢的方式和場合變得很多元,所謂“戰敗”不再是只有在戰場上中彈中砲那一種而已」。

這些在人群間或人世間行走的人們,不時有中鏢的危機(喊「me!」的人就是「我中鏢了!」的哀嚎求援聲),想倚靠神來救?

其實到時真正會伸出援手的永遠還是“人”,但他們能力也有限,只能把中鏢者輕輕放倒,不使重創,中鏢者自己仍要想辦法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這段也就是在講“靠神不如靠人,靠人不如靠己”。

有 一段鼓勵從軍為國報效的說服,這個鼓勵的甜話非常膚淺:「妳不希望看到兒子穿著英挺的軍裝,希望兒子身為國家的英雄和榮耀嗎?」,很似是而非的牽強連結, 居然就能讓從軍者一去不回,更致使母親得久倚門扉日夜盼望,最後盼回一個失去雙腿和笑容的兒子,而這竟然還是幸運的?!

明明自己另有所謀,卻有心揪住已存在於各人心中的價值觀,用虛美言論做一牽強連結。好比說A和B明明是兩碼子事,有心人士卻故意疲勞轟炸、企圖灌輸思慮不清的人說:「因為A,所以B」,而且「如果不肯B,那就不是A」來驅迫眾人為他所用,並從中牟利。

比方說:你愛國愛民嗎?

只要你點頭稱是,接下來的句型就會是:「如果你愛國愛民就一定要…(通常是“為我所役使”,更通常是“為我去打仗”),如果你不這麼做,就不能證明你愛國愛民,而且還代表你是叛徒、奸佞…」

一旦掉入他預設的句型邏輯,為了想證明自己,許多人就此盲目地投入他的生命、心力、資源……到奇怪的地方,卻完全沒去思考為什麼一定要用他指定的方式才能得到證明?

他指定的方式難道是唯一方式嗎?

方式本身有沒有別的問題?

例如正義性夠嗎?妥當性夠嗎?得與失之間能平衡嗎?得與失之間有維持住正義嗎?

舞作中不時穿插著各國關於戰爭的、血腥的傳說(例如滿江紅、某國國歌等壯烈的聲景),這些戰爭傳說都被賦予一種淒美壯麗的外貌和意涵,意味這類人事是各時代各國家民族都有過的,它們最大共通點就是擅用冠冕堂皇的藉口做外包裝,遂行迫害欺壓之實。

人民凡有任何苦難,都推給一枚被有心豎立的共同敵人頭上,然後哄大家努力為了幸福或正義去打仗,但其實真正施行迫害的卻是喊聲的人。去打仗的人未必有命回來,有命回來的不復完整,就算身體完整,心靈也在戰爭中受了極大創傷,很難回復原來的身心健康。

文化是現今另一種戰爭模式,各方早就打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但許多人被入侵的不知不覺、當然也就毫無抵抗。

代表美國速食的鴨子或豪華歌舞,就象徵著強勢的文化入侵。

去打工的少年戴上鴨頭是意味著被對方的文化洗腦了,鴨子後來整隻帶血並翹辮子,代表被對方文化洗腦後,下一步就會不自覺的成為他們的犧牲品、祭品。

他們總以“媒體自由”為旗幟,瓦解各國任何的防備,指責各國必需尊重媒體自由(等於接受他們的入侵,甚至是迎接他們的入侵),不然就是藐視全人類的自由(其實是嫌你們妨害他們的自由),然後方便他們進行媒體帝國殖民,如入無人之境。

殖民地的價值觀多會被他們質疑落後,然後他們用他們想要你們採用的價值觀去取代你們的原來。(換句話說,就是《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給千尋另取新名,意圖換掉她的原名後,讓她永遠的忘掉本名和本來,好永遠成為跟隨她的奴隸,甚至是成為盤中飧)

他 們很常用自由研究、環保或保存美的藉口,去進入每個有文化的國家,拍攝並研究人家的建築工程、人文、地理、氣候、古醫學…種種,最後宣布研究結果是這些國 家的宗教、文化通通屬於落後和迷信、未經他們認證的科學和醫學就叫做有缺陷或沒根據……,但他們所探測的研究成果(跟大家說不好用不要再用的那些),卻有 許多都拿回去悄悄啟用……

最有名的就是他們自許為世界的正義使者,在戲劇裏打擊一切邪惡的國家們,並用歌舞慶祝正義使者的勝利,然後 把這些作品賣給所有國家看(無償散播他們還不是很願意耶,一般都是金錢買賣,不但唬凱子還削凱子),不讓賣就責備對方不自由、落後、違背人類福祉,and 下次若有機會再製作新作品,對方就會負責飾演新的邪惡國家…。

讓賣了,對方就會被洗腦成他們要對方認為的“他們是世界的正義使者”。他們賣給對方的不是表演藝術也不是文化而已,最主要是“指令”,用以覆蓋掉各國文化與價值觀。

這就是現今最可怖也最風靡全球的媒體帝國殖民。戰爭的型態和戰場百百款,早就不只“上戰場打仗”一款。

However,自認正義的他們從來不認為他們不承認一個真實存在的國家,其實是一種邪惡。

正義的他們也不認為將有狂牛病的疫牛和富含瘦肉精的肉類賣給他們死都不承認存在的國家,其實是一種邪惡。

正義的他們消極指責異教是迷信,積極參與宗教戰爭的策動,然後又喊著宗教自由、宗教平等……反正,正義使者很忙,總是非常周到的做足、說足每一件正義的任務。

戰爭的形式和戰場如此多元,能否辨認得出我們現在到底是during“戰時”還是“平時”?又,我們目前是勝是敗?

男舞者最後又出來不斷邊抽煙邊宣告他一定能在上帝的幫助下,成功戒煙。這是在說明以下幾點:

第一點,他戒煙永不會成功的,如果他只想靠上帝幫助的話。(硝煙象徵戰爭永不止息,如果被謀奪者永遠只想靠上帝、不想靠自己;或只想被麻痺,不想承受煙癮發作時的軟弱空虛)

第二點,他永不會戒煙的,因為顯然他覺得抽煙是很爽的。(硝煙象徵戰爭永不止息,因為策動者永遠覺得開戰就可以得取無限利益)

第 三點,他說戒煙都只是說說而已,他說抽煙不健康都是要說給別人聽、叫別人戒的而已。其實別人吸到他的二手煙更毒,他根本才不管,他還是茫酥酥的在享受他的 煙。從來不是真心要戒。(象徵他要別人去打仗,要別人為他效勞,要別人遵守他訂的規則,而他自己從不遵守、從不勞累、從不打仗,只享受)

第四點:戒煙永不會成功,象徵反戰永不成立。因為「反戰」最荒謬的是一旦採取強勢手段做反戰,就等於加入另一場戰爭,也就等於「不反戰」了。

比爾提瓊斯難怪會被林懷民先生說是反骨最硬的編舞家。

此作是歷來剔解得最殘忍的作品,讓你看清真相,卻又因真相實在太醜惡而感到承受不住,有夠想再矇起眼睛來,好安心的過傻日子。

所以看了此作,應都會喊:「me!」吧?!(中鏢倒地了)

堅強點兒!靠自己站起來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