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與泡泡─身聲演繹劇場《祕徑》

作者:joe
部落格:i am…

演出:身聲演繹劇場
地點:竹圍工作室
時間:2007/10/13 9:00 PM

這 是一個很貼近觀眾的表演。無論是演員和觀眾實際的距離或是作品所表達的主題。從撕票走進劇場開始,便看到鐵皮屋頂和水泥地及四面觀眾席,在有高有低的階梯 上繕菑p藤椅和學校用的木頭椅,柱子上有電扇,觀眾席下的空間可看到面具和一些道具,而最吸引我目光的是由鐵絲繞著3塊或4塊石頭中間有燈泡的吊燈,共有 12條(或是說具?)這樣的石頭吊燈。臉上塗著白粉,穿著布質衣服赤腳的演員們,圍繞在觀眾席附近幫忙帶位。

一位戴鴨舌帽的工作人員(不確定是不是藝術總監)宣佈表演開始,觀眾的神情也認真了起來。

捷 運列車行駛的聲音響起,由於劇場位置就在竹圍站和紅樹林站的中間,所以好像也有真的捷運列車經過的聲音,一個戴面具的人撐著綁著行李的長竹竿緩緩走到椅子 上(一個中空五面的立方體)坐下,負責編曲的劉佩芬彈奏著手風琴坐在另一個椅子上,捷運聲漸漸消失,只剩下手風琴的聲音,讓人感到處在流浪和尋找的狀態, 另外三名演員接連跑出,一人或兩人拿出石頭排在地上,一人則把石頭又收回到手上的小桶子中,再一次的拿出石頭排在地上又收回桶子,旅途正式展開。

劉佩芬首先發聲,帶領同伴一同歌唱,每個人雙手拿著石頭邊敲打邊歌唱邊跳舞,簡單不花俏的音樂和道具,輕易勾出人類原始歌舞的歡愉。

四個立方體圍成一個小空間,女巨人緩緩露出頭(女演員坐在男演員肩上,穿著及地的大黑裙),她的雙手痛苦的向上抓取,不停旋轉,尋找方向,不知何時她拿了一束花,一枝ㄧ枝丟到地上,最後彷彿筋疲力盡,躺在應該是由立方體疊起的平台上方將男演員「生」出來。

戴 著面具的演員搬出各式樂器和道具與觀眾們遊戲,拿著搖鼓對觀眾搖(鼓的兩側有一條線和珠子,左右搖動便能發出聲響),觀眾便學搖鼓做出左右旋轉或抖動的動 作;演員拿搥背的木棒幫觀眾搥背,搥背棒輪到觀眾拿時,觀眾也相同的幫演員搥背。一個演員負責一面觀眾(有四面觀眾席),大觀眾小觀眾都因為演員逗趣的模 樣而笑開了。

聲音部分除了演員的吟唱和捷運刷卡嗶嗶聲的收音,還有唸著一些好像是節目單上的句子,不停重複聽到的是我們、一起,和走著等 等的詞語,由於不是從演員口中親自說出,有些句子聽不清楚,和作品的整個調性也不太契合,儘管句子點出了主題。就在口白出現時,石頭吊燈被放下來靠近地 面,演員的雙手扶住燈往後拉,讓吊燈像鞦韆般前後擺盪,演員在每個角落吹起泡泡,整個劇場動了起來,晃動的光影,和掉落的泡泡,演員們躺下來。

傳來海的聲音,演員們爬上了屋頂,只剩面具人還留在劇場。

就 這樣的演出場地,有些座位視線會被柱子擋住,但由於演員並不是固定的在中間演出,而是會穿插在觀眾席各處,所以問題不太大。燈光部分,我很喜歡石頭吊燈晃 動時的光,簡單又特別。音樂方面,演員的合聲自然動人,但有一段三人打鼓一人獨舞拿草旋轉則是聲音強過了肢體,鼓聲很震撼,卻無法在視覺方面有相同的強 度。肢體方面,張偉來很搶眼,相較之下,同是男演員的廖柏昇對身體的掌控度便弱了點,不過他撐長竿的技巧相當出色。不曉得是不是每位演員都負責了演員之 外的職務,使得表演時沒有太大的感染力,總覺得很忙的在做很多事,雖然演出流暢,卻不夠深入人心。就如同這次的主題,身聲還在走這條路,哪裡是終點還不知 道,不過每個當下都是重要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