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光劇團《盜王墳.送親演禮.荷珠配》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丑戲匯演/舞台京劇
2007年9月22日
國光劇場

丑戲匯演”四字吸引我的注意。

復又聽說是劉復學先生的退休公演,更覺得若錯過可惜。

演 出當天,我在大門口被人龍堵住並嚇到,接著馬上很感動,我們國人還是很有人情味的咩,有許多人為業界前輩的退休舉辦主題公演,有更多人為了藝界人才的退休 公演來排隊。管他這一省那一省、這一國那一國的,我們本來都是一家人(而且還都是蒙古人,聽說現今遺傳科學倒推回去,全世界的人居然都是源自蒙古人耶)。

生旦戲偶爾也有跟觀眾吐露心聲的時候。

但認真估起來,丑戲才是最常跟觀眾做互動的戲。

丑角一對觀眾使眉弄眼說心事的時候,都不是只這樣就算了,他這麼做主要想讓觀眾笑,或是讓觀眾屏息著、醞釀著即將出現的爆點,為待會兒的瘋狂大笑舖路。

so丑角最難的是“丑的自然”。

若丑得太羞澀,氣氛就炒不熱絡,觀眾很難笑得出來。如果丑角功力不夠成熟鎮定,就會形成惡性循環,觀眾不笑會回頭傷到丑角,害他更加羞澀,然後氣氛更冷,觀眾又更笑不出來…。

但若丑得太做作、太用力,台面上會生出繃硬感,將又是另一種笑不出來。

丑角必需把角色個性內化到像他天生就那麼呆笨、憨傻、三八、嚕…一樣,文本為角色設計的對白和動作,才會生動自然的笑壞觀眾。

就像美猴王孫悟空的演法,不是“人去演猴”,而是要抓到“猴想裝人”的心態來演。

一樣的,〈送親演禮〉不能用“假裝鄉巴佬進城”的心態來演,而需是“真鄉巴佬進城想假裝城市有錢人”的心態來演就活了。

丑角的身段表情要能活潑又能穩定,詮釋角色的分寸和力道要恰恰好,還要有天生喜感,所以丑角人才向來難尋。

丑角在戲劇裏的定位和比率也重要,他如果不是主角,也會是一枚份量頗重、相當搶戲、極具特色的大配角。

戲常常會借丑角做劇情扭轉,或借丑角做潤滑(尤其是氣質嚴肅的戲,若不配道酸辣甘甜的小菜,看到中場就會食難下嚥)。

戲劇文本跟台上表演者一樣,都要有節奏感。不能一路快或一路慢,不能一路強或一路弱,也不能一路悲或一路喜,否則會喪失強度和力道,使觀眾感覺疲乏。(要跟唱片收歌一樣要配菜色,例如兩首悲的,後面搭一首喜的;一首沈重的抒情曲,後面配一首輕快搖滾……)

愈 是平實嚴肅的劇作,愈有丑角的發揮空間,有時丑角還紅過了主角,因為主角有扛戲重責,配角比較沒有,觀眾會挑剔主角的戲,但對配角的心眼就放鬆許多,所以 戲份將近主角的大配角,其詮釋空間會很寬廣。假設文本角色寫的不夠厚,而演員又有挑角色演的機會,那寧可要挑有特色、有個性的配角演,會比沒特色、沒個性 的主角吃香。

以下仍以文本分析為主。

******
〈盜王墳〉

這折子應該也是出自我沒看的《水滸傳》吧?!

《水滸傳》的人物,凡有畫臉譜的,都是些少見的怪怪臉譜呢,真有趣!

故事大要就是兩枚反派要去偷挖陪葬的墓寶,但這兩枚反派私心裏都有黑吃黑的打算。

正派也兩枚,其中一枚裝啞巴當間諜,黏在反派身邊做僕人探消息,另一枚則聽說反派要盜王墳的計畫後,就先去埋伏在王陵裏伺機而動。

所以就是打呀!

不論正反派,演員們身手都俐落了得。

而且我覺得不像是比劃出來的花拳繡腿耶,是感覺真的有功夫底的那種身手。好比演反派老大的那位演員,連轉個身都能帶起呼呼的風勢。

較特別的是,這一折戲的唱腔音樂也是很少聽過的曲調,聽起來都有種鈧鈧鏘鏘的金屬利器感。

這樣形容會不會太抽象?有沒有聽過秦腔?質地上大約有點像秦腔那樣…

******
〈送親演禮〉

這折子是講鄉下家庭與城市富豪聯姻時,因日常習性和禮俗不同,所鬧出的種種笑話。

劉復學先生反串演出那位可親的鄉下老媽媽,她把女兒送上花轎後,也被親家一起邀請到夫家作客。

光上轎、起轎、下轎就鬧了許多滑稽。好不容易進到親家門,見富貴的親家太太總是端端莊莊的,為了顯示自己不是鄉巴佬,也硬給他端起來,還央託管家多多照應,有什麼狀況要給她打打暗號,卻總差了些尺寸,又多了些手腳,尤其一張口,說出的話更是直露餡兒。

******
〈荷珠配〉

故 事在說一家官貴落難失散後,千金小姐不知去向,老爺和老管家寄宿廟宇餓得七葷八素,老管家出外去討飯時,遇到千金小姐以前定親的窮公子已經成為狀元公了, 就樂得被狀元公撿回狀元府去團圓。老管家接著發現小姐以前的貼身丫環荷珠,居然偽稱是小姐而嫁給狀元公做夫人,鳩佔鵲巢。

荷珠原先看到老同事(老管家)十分欣喜,但一想起自己是官夫人的地位,就想端架子嚇他一嚇。雖然做作,還勉強裝得有模有樣,誰知一開口說話就壞事,不改她那瑣碎性情,很快就被老管家識破,並且反拿住她咽喉,威脅她未來不善待他便要壞她的事,向狀元公告狀她冒充小姐。

為了保住夫人地位,荷珠拋了狐假的虎威,立刻變得怯懦沒主意,卑躬屈膝的巴結老管家。看到這裏我又不禁想起莎士比亞那句話:「寶石一時落到了塵土,它仍然還是顆寶石;沙子一時被風揚到了空中,它仍舊還是沙子。」什麼樣的人,不管境遇如何,他就是那個樣兒。

so如果是境遇不順的真寶石,不用去羨妒境遇順的真沙子。因為沙子只是乘風揚起,它要掉下來也很快,而且掉下來後與眾塵相同。但真寶石縱然沒乘到風揚起,也會有慧眼人揀起,因為寶石混在眾塵裏,就是不可忽視的亮點。

當初荷珠受不住凍餓,沒骨氣才會冒充小姐去認狀元公;如今她當上夫人,也還是為保地位沒骨氣的去巴結老管家。

正派人她夠不上格,但說她是大奸大惡又還沒那程度(不只是為惡的程度,還有指她的智能膽量)。她很輕易就嚇著,很簡單就被唬住,很隨便就改變意志和行為,乍看好像她很敢怎樣(敢冒充小姐,佔人家夫婿),其實真底是個沒主意的紙糊人,一戳就破。

最膚淺的是光說話的內容和調性,就改不掉她原來淺鄙的瑣碎,就算荷珠全身穿戴華貴,她那副內裡(思想、心腸、格調)不提升、不更新,光憑這樣就想當狀元夫人?!還早的很咧!

人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但想“在其位”的人,是否已準備好“在其位”的配備?

準備好的人,是只準備好外表的配備?還是內裡也有準備?

現在很多女孩都流行把“嫁入豪門”掛在嘴上。

若只是玩笑,說說便罷。

若是有那麼點真心實意的話,不曉得除了護膚、美姿、美儀、美服、美髮準備被看上,平日裏在內心都還做些什麼功課?

有沒有培養見識和氣質?

豪門都在聊什麼、關心什麼?妳要會呀,要懂才能聊啊,若妳只能出臉、出身體,沒有在精神與生活上跟人家做聯結,不用到年老色衰,很快就會被膩掉和換掉,畢竟這世上多的是跟妳一樣想嫁入豪門,但一代比一代更美更敢更年輕的傻女孩。

so妳護膚之餘,有沒有想過妳在豪門世家裏的不可取代性是什麼?在哪裏?夠關鍵嗎?

在任何領域都一樣,沒有獨特性就難有一席之地。

雖然並不盡然,但豪門生活給人最鮮明的印象仍是“全身名牌”。

這 個其實是豪門們在互惠的公關,我穿你家經銷的服飾,你開我家經銷的車子……看起來像奢華享受,其實是實際考量,互相交關和宣傳。致使在商場上有些業務人員 若不跟著這樣,就很難生存和拓展,因為有些人會看業務員身上的牌子,才決定要不要跟他做生意。對業務人員來講,這種不得已造成他們生活上無奈的徒勞。

(業務型的工作超可憐,很假很虛乏又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是全世界最沒有生活品質、生存實質的,但看起來卻又最像有生活品質、生存實質的職業。《推銷員之死》一劇,就在討論這種很詭異很薄的虛榮)

但 其他賺辛苦錢的人卻不知為了什麼,也不惜把錢拿來養殖這些名牌,結果披掛一身似制服的皮毛,口袋空空,內裡虛無。有時某些款式的名牌包明明樣子很老很醜, 只因為它是當季貴貨,拿著它就像握到了國王的權杖,突然間整個人威力兇猛無比,連走路都給人感覺銳不可擋。but只要下一季的名牌沒跟到(沒錢跟,或漏夜 排隊卻還是沒搶到),那虛弱的信心就垮了,連說話都會害怕的小聲起來。下次一有新貨,覺也不睡就趕緊雙手捧錢搶著奉獻,生活被名牌迷思操控到好可憐的地 步。

沒有回歸本質的品牌單細胞取向,身為買家卻猶如奴婢,尊嚴蕩然無存。

豪門第一代都是胼手胝足打拚起來的,家規必然比一般家庭要傳統嚴謹,以為嫁進去就能掌權掌錢,呼風喚雨,隨便想怎樣就怎樣,那真的是小說看太多了。這樣的家庭因為不需要媳婦出去賺錢,所以會更要求媳婦以夫為天的附屬作用。

如 果是主觀很強的女孩,磨合期難免要吃不少排頭。但如果完全喪失主觀,妳對妳的豪門夫婿就喪失大半魅力,這又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為喪失自己又喪失魅 力,被冷落的機率就高,先不要講怎麼拉回對方的心,光因為喪失自己和魅力,自療的能力就會跟著降低,so沒有具備高強的能量和智慧,誰經得起這樣的消耗 戰?!

連心思複雜的張愛玲都覺得要長久抓住一個男人的心很難。那些原以為嫁入豪門就是一直“得到”的人,必然沒準備過嫁入後會有一直“失去”的狀況,要等到兵敗如山倒、節節敗退才來後悔、才要準備就遲了。

所以自認為很美、很敢、沒事就混夜店、拚酒、逛街shopping、整型美容、等著嫁入豪門的傻女孩,妳怎麼會天真到想靠年輕和美色這種很多人有的東西,長久抓住一個生活層面比妳複雜許多的男人的心呢?

荷珠妹妹,妳有的太少,想要的又太多了。

為什麼想要嫁入豪門?

必是以為嫁入豪門就是輕鬆打混的生活了吧?!卻沒想到豪門生活其實很緊繃,豪門媳婦的角色任務猶如緊箍咒的制約,能力和智力有達到角色要求的基本配備嗎?有沒有機會遊刃有餘、還能超越角色治下的緊箍咒?

必是以為嫁入豪門就從此高高在上,可以用鼻孔看人了吧?!卻沒想到居然反而從此低低在下……空降想來享福的人,家族打拚歷程沒在場、沒貢獻心力的話,家中地位怎麼可能高的起來?說話有什麼份量?若沒份量還想講話,多講多被看輕而已。

看重對方的物質條件、忽視對方其他的價值(比方說:才華、品格……),就等於對方也可以用妳的物質條件來看輕妳、可以忽視妳其他的價值。

也就是說:用金錢地位去衡量別人的人,就會被別人用同樣標準來衡量之。

狀 元公愛千金小姐,並不是因為愛她有千金小姐的尊貴和家聲(要不然以狀元公的地位而言,要找這樣條件的小姐來匹配有很難嗎?),而是看重她當初的看重,在他 還不成氣候的時候,感念她能慧眼識英才,知心、專情、能盡心扶持,甚至為他自盡守節。即使兩人從未謀面,但她潔美獨特的愛,份量超越她的真實容貌和社會地 位,令她在狀元公心目中不同凡響,誰也不能取代。

所以縱然荷珠欺世盜名,或乾脆假設荷珠的美貌勝過小姐好了,她也盜不走小姐的氣節、風骨和慧眼,取代不了小姐在狀元公心目中的聖潔地位。

因為「狀元公看重小姐的原因」跟「小姐看重狀元公的原因」角度完全相同。

狀元公與小姐不論對方身份地位如何,他們彼此看重的都是對方更珍貴的獨特價值,正因如此,不論對方是什麼境遇,雙方都會堅貞不移。昨天是狀元公落難,運勢顯赫的小姐就愛他守他扶持他,今天換小姐落難,跟著就換吉星高照的狀元公愛她守她扶持她。

狀元公與千金小姐是知心伴侶,同一路數的人。

反觀荷珠,她雖然以地位去看重狀元公,但她被狀元公看輕,主因卻不是她的奴婢地位,而是“冒充”。不然,奴婢身份有何可尷可尬?真正尷尬的是品格不端,為了佔人好處而假冒他人,還被當眾揭穿,醜到了極點。

若非正牌千金小姐來的快,荷珠退位哪能如此漂亮?!

若是千金小姐永遠不出現,荷珠也很難永久保有她竊佔的幸福,因為真心人能辨識真心,只在時間早晚罷了。尤其荷珠連在老管家面前都會輕易露餡了,她在智識高的狀元公面前能藏得了多久?只怕下場還更難堪,畢竟,只能以色侍人的人,總會遇到色衰遭黜的一天。

Ps請詳察,關於荷珠我講的是文本裏的角色,不是飾演荷珠的演員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