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人集社《浴室》

浴室
作者:maintenance
站台:貓的破爛打穀機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時間:2007年10月20日19:30
座位:第3排中間

每個女生,或說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私密空間,在那個空間裡,可以很自在地檢視自己,與自己對話,或許是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或許是飛人集社的《浴室》,但是在陳述自身經驗,吸引觀者共鳴的同時,療傷系小品與自溺獨白的分野淺薄,很容易過於平板甜膩。

《浴室》切成三個部份來談逝去的愛情,從女人自己的獨白開始,第一段是小小的洋娃娃代表自己,毛巾架上晾著的衣服代表情人;第二段再具體一點,洋娃娃還是洋娃娃,操偶人的手作為戲偶的手;第三段女人邀請情人走入浴室,玩著洗澡用的水鴨,分享自己心裡的點滴。

如果浴室象徵著女生的內心世界,那麼劇情的演進,就猶如愛情的進程,一段一段,越來越接近對方的心意,又或者可以說是愛情結束時的掙扎,從小小的偶開始發展,因為在心裡過了太多遍,傷痛無限放大,然後,終於決定放棄,戀上新的情人,還要拉著他的手回顧以往的痛苦。

所以,女生待在浴室都在做什麼呢?和玩具鴨洗一個長長的澡?反覆惦著自己的贅肉?回想過去感情受的傷、任性大哭一場…,這未免太平板,就像劇中的男生,只會考慮自己,只想著性愛,也太平面,加上對白太過超現實,顯得自溺。

不過我還是喜歡這部戲的水場景,或許是因為我的位置剛好在Fa和投影機旁邊,結果大多的時間專注在看他倒水、滴入如月經般暗紅的染料、抽掉遮色片,然後隨著馬馬的情緒起伏,用指尖演戲,把小小的水池,變換成女主角的情緒波動。

戲 偶象徵人物內心這個手法用過太多,就地取材的戲偶已經看過,納西瑟斯(Narcissus)的寓言老實說也很膩了,只是在這麼一池水的影響下,關注的對象 不再只是那個愛上自己倒影的納西瑟斯,而是無奈又無計可施的艾可(Echo),被席拉(Hera)詛咒,只能重複著別人的話,愛上納西瑟斯的她無法表達 自己的心意,只能一再重複納西瑟斯的每一句話,突然想起這不是所有失去愛的人會做的事,一再重複情人說過就忘的每句話,自怨自哀,無法自拔。

人偶像人,講人心底的話,怎麼到頭來,人卻像人偶,僵化、失語、了無生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