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殘, 。》

愛情說  殘
作者:maintenance
站台:貓的破爛打穀機

導演:王嘉明
主演:徐堰鈴、粱小衛、莫子儀、葉天倫、粱菲倚、林駿逸、蔡政良、葉文豪、張世佩、楊乃璇、藍貝芝、林微弋、蔡雅婷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時間:2007/10/25 – 28
票價 450

這場戲的故事線很隱約,12個演員像12塊拼圖,隨著襯樂的長河,編出看似隨意卻真實地讓人又哭又笑的愛情片段,有點散落, 這是任由觀眾隨意填空、隨意想像的詩篇,一如奇妙的劇名-《殘, 。》。

所以,以下只是我的填空。

傳 說中人本來有兩張臉、兩雙手、兩雙腳,卻因為太狂妄,受到懲罰切割成一張臉、一雙手、一雙腳,多麼悵然若失,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己失落的那一半。不管是男 女、男男、女女的組合,相遇的片刻總是美好,即使對白可能有點不同,不過每種平凡人的愛情可能,都讓通俗劇演膩了,最後不愛了、背叛了、掙扎著,才分開 了,不過是片段。抑或有幸走到納入對方人生藍圖的那一步,最後仍敵不過死亡,總有分離的一天。

悲傷其實沒有意義,不如好好對待下一個戀 人,老練的大人總這麼故作鎮定地安慰著剛剛失去什麼的孩子,然後剛剛踏入這個世界的孩子不可思議地瞪大了眼,難以置信,畢竟在他眼中失去的是那麼重要的一 件東西,以生命相許,不論是曾有的戀人回憶、還是誠心付出的自己,如此青澀,難以割捨。

終於有一天領悟了失去不是捨不得,原來愛情就是 卸除了防備,坦承相見,那麼就不能責怪別人,舉起利刃宰割自己的弱點,旁邊窺伺著的視線多麼驚恐,海灘上一個堆著沙的孩子眨著眼,對大人的廝殺費解著疑 惑,看著她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變成了,老練的大人,不是不會難過了,只是很會忍耐。

變成大人了是不是就有很多可怕的記憶,過去愛情的片段,偶然在眼前一閃而過,不敢回想太多,眼淚就要掉下來了,意圖拿起唱臂讓回憶嘎然而止,卻不知怎麼了故障了,在最美或最痛的地方,反覆跳針。

那麼就躺在眼淚乾涸的鹽山,看星星吧,雖然看一看就睡著了,還會不雅地打呼,自嘲是自我解套的好方法,那麼掏心掏肺地哭過,哭累了突然無法抑止地大笑,曾經那麼專注的事物,原來不過是笑話,擁有的向來不是冀希追尋的。

「黑夜給了我們黑色的眼睛,我們卻用它尋找光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