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入、廢墟》

nEO_IMG__MG_0161製作:差事劇團/編劇導:鍾喬/演員:邱安忱、關晨引、柯德峰、朱正明、林淑玲、李筆美、李中、姚立群
/音樂設計:鄭捷任/舞台設計:黃福魁/燈光設計:黃申全/服裝設計:林漢柏、陸依潔/影像設計:陳偉/音效設計:葉翊忻
文:coolmoon

簡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場景發生在變成廢墟以及墳場的城邦。對立的兩邊,分別是由詩人否定(邱安忱飾演)領導公社派(左派),和莫非穆(朱正明飾演)為代表、擅長操作的民主派(右派),對重建廢墟有不同做法,民主派為引進帝國資助,不惜為其棋子。帝國「福音」由天使(姚立群飾演) 負責傳達。而古力斯(柯德峰飾演)是理想幻滅投靠民主派的知識份子,雲彩和(關晨引飾演)是他的妹妹。另外還有名字即十足寓言感的夢土(李筆美飾演)、異鄉(李中飾演)和海飛(林淑玲飾演)。

小編去時排練場上已經飛揚迴盪著這齣「政治寓言詩」的特殊語言,像:「你給了他一口飯吃,他竊竊私喜,卻又回過頭來說他缺少的是蛋白質。」、「只要在交惡的雙方,經由虛空中看不見的資訊網路,灑下一些病毒,就立即有生意上門來。」……

導演鍾喬認為上一齣《敗金歌劇》有非常明顯的事件指涉(高捷事件),這一齣《闖入、廢墟》便特意淡化事件,使用與現實保持中立的字眼如「城邦」、「公社」等,呈現有如寓言般的廣泛性和非指定性,想來這就是文宣上:「政治劇場中要處理的並非政治事件,而是政治問題。」的由來。

但是鍾喬擔心在今天泛政治的社會下,會讓人一提政治便倒胃、冷感。他說如果因為《闖入、廢墟》聯想到美國對第三世界的重建、軍火傾銷、假民主之名介入……很好,但單純把《闖入、廢墟》看成超現實寓言、像漫畫家Enki Bilal 的《諸神混亂》似的科幻漫畫,其實也不錯。

話說回來,觀眾看這場政治寓言以前,該有甚麼準備功課? 據小編所知,這齣戲暗含了many「革命」的符碼,如對話中有魯迅散文詩集《野草》中的句子,以及切格瓦拉的名句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也出現陳映真小說《趙南棟》裡的蕭斯塔高維琪樂章May Day旋律,還有執行製作唐梅文告訴我,劇中融入電影《軍火之王》《疑雲殺機》部分情節……,如果把這齣戲當作一趟解謎之旅,是否該先讀點甚麼看點什麼嗎?鍾喬說,一點兒都不需要。

全劇長度約一百分鐘,地點在牯嶺街小劇場。有影像,有歌手(鄭捷任、藍貝芝、陸依潔,分別持手風琴、吉他、小提琴,於現場歌詠彈奏,),還有舞台模型曝光(初期舞台模型,請以現場完整版為主)……,小編還能跟你爆甚麼內幕呢?

剩下的就是對政治有點興趣又不那麼有興趣的觀眾,入場親臨了。

《闖入、廢墟》info:
演出時間:11/15(四)-11/17(六)晚上7:30, 11/17(六)下午2:30,11/18(日)下午4:00 演出地點:台北牯嶺街小劇場,一般票票價:350元, 購買滿五張打九折,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差事劇團02-2364-5124
差事部落格
差事劇團網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