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蔡瑞月舞蹈節《舞蹈呆子的十二首情詩》

作者:joe
部落格 i am

時間: 2007.11.10 15:30
地點: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演出單位: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團、石井漠紀念芭蕾舞蹈研究所、石井漠紀念創作舞蹈團、台北越界舞團、古名伸舞團、組合語言舞團、蕭靜文舞蹈團

這 場演出在之前參加月舞影展時就知道了,不過還沒有完整的菜單,只知道會重建石井漠的作品,這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這個月才看到完整的DM,感覺內容很豐 富,便在買楊春江時一起買了,真慶幸我有看這場,好久沒有那麼滿足的走出劇場了。這次觀眾席設在草坪,雖然看舞時為了避開眼前的樹幹上半身不停左右移動, 但天氣好環境舒適,而且意外看到喜歡的舞者也有演出,重建作品又出乎意料的好看,好看在於重建的很棒,味道對了,讓人可以設想幾十年前的舞蹈氛圍原來是那 樣的。

上半場有四支台灣編舞家的作品,分別是蕭靜文的《大草原》,楊桂娟的《百合》,張曉雄的《等待》及古名伸的 《我和我的影子》(選輯),和一支美國編舞家Eleo Pomare的《那個時代》。一直很喜歡張曉雄的雙人舞,細膩又濃稠有時又衝突性的帶點冷,這次的《等待》不像《支離破碎》那麼冷調,三個舞者,只有兩個 人跳,但最後的擁抱卻給了那個沒跳舞的人,也許擁抱只是一個幻想。古名伸的作品一向給人輕鬆趣味的歡樂氣息,這次《我和我的影子》的選輯也贏得了觀眾的熱 烈掌聲和歡呼,跳舞和生活根本是同一件事嘛,聽著音樂搖擺身體,換上泳裝戴上太陽眼鏡作日光浴,左邊進場右邊出場的微波爐,曬完太陽後,爆米花已經製作完 成,香味溢出,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下半場有石井綠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一樂章)》、《田園風景》和《郡上節》,蔡瑞月的《死與少女》,石井漠的《白手套》、《蛇精》和《登山》,折田克子 的《山姥》。《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一樂章) 的音樂就是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一樂章 ,舞者是台灣舞者,舞作本身以古典芭蕾為主體,但舞姿和氣質卻散發出濃濃的日本味,這是一個相當奇特的組合和經驗,我也由此舞感受到這次舞蹈節的用心。折 田克子的獨舞雖不太懂,但仍不自覺的被吸過去,和看敕使川原三郎的感覺有點類似,而且她的背影根本是少女姿態,真希望我老了也像她一樣靈活矯健啊。值得一 提的是在蔡瑞月的《死與少女》中,由羅孟真飾演的少女詮釋的相當出色。

從月舞影展到蔡瑞月舞蹈節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用心,過去現在未來,是我出入舞蹈社時的感受,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