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劇場手邊書系列》

現代默劇小史
作者:薛西
書系企畫:耿一偉
製作統籌:牯嶺街小劇場經營管理處
出版發行:黑眼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9月30日

這兩年,表演藝術書市其實很熱鬧;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從產業經營層面跨足出版、小而精緻的左耳文化出了舞踏專書、書林的繼續耕耘,包括公部門如文建會的策劃投資等等,從出版面來看,表演藝術在書市有了不少提升。

9月底,有三本宛若口袋書的表演藝術書籍在牯嶺街小劇場集體發聲,鴻鴻、耿一偉、于善祿三位劇場創作/評論/教學者聚在一起,為大家介紹由耿一偉策劃,鴻鴻的黑眼睛文化出版發行的《劇場手邊書系列》,而作者正是列席的三位。

編 號1是耿一偉的《動作的文藝復興:現代默劇小史》。發行前幾天恰傳來了默劇大師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的過世,讓人對此書的出版添上一份虔敬之意。書裡,將默劇(mime)帶回古希臘的根源(西方的甚麼東西大概都可回溯至古希臘),並且區 別了其和啞劇(pantomime)的不同。途中可以見到科波、亞陶、卓別林、樂寇等明星、大師,包括即將來台,票在短短幾天售罄的陽光劇團導演莫努虛 金,都可歸於此一範疇。接著,再推進至默劇對「肢體劇場」的影響,乃至對「無障礙劇場」的牽涉。做為一本「小史」,這本書一點也不嫌小。

波瓦的軍械庫

編號2是于善祿的《波瓦軍械庫:預演革命的受壓迫者美學》。來自巴西的波瓦,大抵可算是當今民眾劇場的共同導師,他說過「劇場不是革命,而是革命的預演」, 這句話很大程度可以做為「藝術如何改變世界」的一個強力的說服根基。讀過波瓦的朋友閱讀此書可以從作者第二章的「軍需補給站」獲得另一向度的樂趣,附錄談 香港民眾劇場工作者莫昭如與視障美學,或者逛逛作者列出的民眾劇場相關網站,也可以看出作者的關懷與勤勉。

歌劇革命一世紀

編號3是身分多元的鴻鴻之著作《邁向總體藝術:歌劇革命一世紀》。稍微認識歌劇的人會知道,總體藝術通常意味著華格納的出場,稍微認識華格納的人則會聯想到 他跟尼采的那場混戰。不過這是一個書介的場合,八卦先退去吧。此書有一個重要的出發思考:即歌劇史的導演崛起,所以啦,從華格納談起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讀 到後來,會發現歌劇不只是歌劇,而是當代劇場的一環。或許,這樣的混合才是一種真的總體藝術的世界。

《劇場手邊書系列》,這三本只是開頭,封底裡的書目已經洋洋灑灑列上了17本,藍劍虹、王墨林、魏淑美皆赫然在列,雖然不知道這17本會否像捷運一樣一蓋蓋很久,但至少不必擔心他們會因為 要蓋捷運而拆掉甚麼古蹟,因為這些古蹟正是他們所關心的、書寫的。也請不要把這書當成多艱澀的學術書。雖然我這樣講還是會有很多人那樣想。

總之,沒錢看戲的話花小錢買買書來看也不錯,看完就可以像我一樣不懂裝懂,蓋給別人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