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救主》觀後感

丹心救主
作者:Northe
日期:2007年10月26日
地點:國家戲劇院

戲,已經看完了兩天,但不太知道該怎麼寫戲文,散戲後,心裡沒有看了一齣「好戲」時,那種漲得滿滿彷彿不加以宣洩就會炸開來的感覺,但有一種很久沒有了的,看戲時最初、最單純的感動。

這齣戲講的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它不像「金水橋畔」那樣賦予時代新意;也不像「無情遊」、「金鎖記」那樣對人性有著細膩、深刻的刻畫,它只是單純要講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並回歸歌仔戲的源頭,搬演忠、孝、仁、義這些傳統價值給大家看。

但說它傳統又好像不太對,因為楊麗花可是請出了高齡七十多的聶光炎老師為此戲設計舞台,藉助先進的電腦動畫螢幕、旋轉舞台,楊麗花彷彿把她的「電視歌仔戲」搬到了國家戲劇院實況播出,讓全場觀眾重新回到那個大街小巷齊唱「楊麗花~歌仔戲~」的年代。

但 說它有創新,劉文亮老師卻又保留了大量的、未經改編的,常用於電視歌仔戲的曲調-更別說那大概只有偷渡客才不知道的楊麗花歌仔戲的主題音樂了,所以當每首 歌一下,相信有不少和我、我鄰座一樣的觀眾,都會在心裡或口中跟著哼唱著;或是在這些熟悉的曲調中,恍恍然以為自己回到了過去,正捧著飯碗在客廳裡看著楊 麗花歌仔戲呢。

然而這樣一齣既傳統、又不傳統的「丹心救主」確實是很單純的,它的語言質樸,唱詞雖不精細雕琢卻簡明流暢,而且更是素 樸的別有一種直指人心的力量。所以當許秀年以其早已爐火純青的功力唱出「伊將狸貓換吾兒」時,相信很少人不被她感動;真相大白時,包公問仁宗:「找到生母 應該高興,皇上為何『顛倒』滿臉傷心?」,沒有過多鋪陳,卻讓觀眾清楚了解到仁宗此時的心情;又例如仁宗的「兒是母后晟養成」、劉妃的「何必苦苦為難 天」,都是那麼簡單的文字,但卻又道盡了一切。

也因為它單純、傳統,所以儘管作為一個觀眾,我早已原諒了劉妃,也能諒解仁宗說出「生母尚在人世間」、「養母必須要孝順」這樣的言語,但我卻更知道劉妃終究難逃一死,畢竟她「錯在昔日逞兇殘」,而「天理昭彰終難逃」也正是這齣戲要告訴我們的道理。

就是這樣一齣某些手法創新,但卻又保留了相當多傳統東西,由楊麗花歌仔戲團原班人馬演出,單純講述一則故事的「丹心救主」,讓我找回了剛開始看戲時那種單純的感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