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夜麻》完結篇《倒數計時》

作者:小草
部落格:台北叢林流浪中
劇名:倒數計時─夜夜夜麻完結篇
日期:11月22日 1930
地點:台北市城市舞台
團體:創作社劇團

「疏離」是一種很難解釋的感覺

我記得我曾經每天都光顧一家早餐店,突然有一天,我開始沒有去吃那一家早餐店,第二天經過,我依舊沒有走進去,甚至到了後來,我再也沒有走進那一家早餐店,一直到我搬離那裡。突然產生某種排斥抗拒的感覺,找不回熟悉,所以選擇更陌生!

去看了舞台劇,一個人去,一個人離開,很荒謬的是,連我的座位旁邊都沒有人,我坐在正中央,兩旁的座位卻沒有人,好不容易快要開場時,我的左邊來了一個女士,而暗燈時,他也往旁邊移動了兩個位置,接著劇就開演了….

1997 《夜夜夜麻》、2003年《驚異派對》及2007《倒數計時》因為要慶祝創作社十年慶祝,因此在今年一次全演了,而為了慶祝我自己一個人看劇三年,我也一 口氣全看了,因此從1997到2007的十年中,我重溫了世代的改變,與其說是重溫,不如說是被迫回憶,所謂的被迫,並不是被脅迫,而是驚覺原來這些我都 一一經歷過,而且一一感受過,只是模模糊糊,卻在這三個劇一件一件的被喚醒。

劇中的大牛角色,看著滿街小孩拚命講手機,卻像在自言自語; 一堆男生講話秀氣,男人還取了女孩的英文名字,他忍不住罵:「台灣已經完全亂掉了。溫室效應不只破壞了天氣,還改變了基因。現在流行男不男、女不女。女生 學問比男人好,見識比男人廣,成就比男人高,喝酒比男人猛,做愛比男人浪,講話像鴨子,笑聲像土狼。男生嘛,動作比女人文雅,髒話比女人少,化妝品比女人 多,說起話來嗲聲嗲氣,走起路來小家碧玉。」劇作家紀蔚然覺得六、七年級生關心自己事業好不好、幸不幸福,但對社會冷漠,可是這又不能怪他們,因為關心又 有什麼用?「是局勢逼他們冷漠。」

我彷彿被擊中一樣,因為好像突然說中了我的現狀,不管是我周遭的人或者是我自己本身,是不是我們這個世 代的人開始只能關心自己的事,這是一種疏離,就好像曾經我進去過的那一家早孺情A我們好像沒有原因一樣,抗拒甚至覺得骯髒的拒絕碰觸一些我們覺得麻煩的課 題,包含生命的種種,我們開始只喜歡聽,不喜歡想,就像聽廣播看電視一樣,反正畫面一直跑,不無聊就好,因此即便我正處年輕時代,卻仍舊感覺到生命正在倒 數計時,我不禁想問「What do I care?」

世代走向一種希望被看見的時代,因此我也跟人家一樣在這邊寫寫部落格,看看回應, 名為寫自己的日記,卻總不自覺得看看到訪人數、看看留言數目、看看回應字數,但即便我做著這麼膚淺的事,卻不覺得不自在,因為太多人是這樣,我們渴望被看 見,卻不希望被打擾!所以我們躲在一個自稱私密的空間,紀蔚然說,現在的人習慣坐在電腦前,將自己瑣碎的事公諸於世,「但說實在的,你的心情干我什麼 事!」但是我卻反過來問「你覺得不干你的事」這件事「干我屁事」,我們在一個很注重團體的地方小心翼翼的注重自我,深怕無法做自己!

因此 我們學不會生死相許只學會曖昧默許;我們學不會牽手一輩子,只學會共眠一整晚。或許有點言重了,沒錯,這不能怪我們,是局勢逼我們冷漠的,或者應該說,是 我們怕一旦我們認真了,一旦我們投入了,我們承受不起失敗,我們承受不住成本,因此我們越來越小心,越來越小心,然後躲到PUB喝酒!

在 每一次的跨年倒數計時之後,你想起了什麼呢?想起來年華老去還是愛要即時?我們學會了附庸風華,卻走不進生命精華,我們渴望成功並且崇拜成功人士,卻不很 清楚成功後要做什麼?我們並不是不想卓越,但現在小小幸福而穩定的人生,是我們眼淚中唯一的笑容,於是我仍只能躲在一間只有我知道的日本拉麵店,滿足的吃 一碗溫暖的拉麵,笑容滿面的回家睡覺。

倒數計時不難,難的是知道我們在數什麼,難的是我們數完之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