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藝地情緣獅城會》

發表人 小六 於 2008/5/16 17:00:24 (127 人讀取)

作者:Tiffany
部落格:Tiffany夢遊仙境

三地匯演/歌仔戲&薌劇
2008年5月10日午場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音樂室

眾家親友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把英文不行、零方向感、第一次出國就吵著要單槍匹馬去看戲的迷糊妹子順利送達新加坡,是的,俺回來了!感謝你們的憂勞,現在大家可以安心了!

旅行的驚魂花絮會另篇再敘,以下依演出順序錄記。

當天演出兩場,午場及晚場前還有講座。午場前講座沒趕上,晚場前則人在魂不在(細節就留到花絮聊)。

******

製演:新加坡福建公會薌劇團
劇目:《情殤紅樓》之〈寶玉哭靈〉

賈寶玉奔赴黛玉靈前哭祭,敘及兩人過往情誼,和後來李代桃僵的婚禮誤會。

雖是折子戲,但在這折就直接連到結局,使寶玉哭靈完就看破紅塵,心隨黛玉而止,離世而去。

這折重點在寶玉的情緒失控和對黛玉情衷的全盤托出,所以是寶玉的獨角戲,但薌劇團選擇用“對戲”取代“獨角戲”的形式,每當敘及黛玉或寶釵的回憶時,就會有她二人現身與寶玉對戲,這就是導演有細心,能注意到畫面感的經營,順利補足文人戲“重聽覺、輕視覺”的常見缺陷。

然後,小生的眼睛很會說話。

******

製演:中國漳州薌劇團
劇目:《孟麗君》之〈遊上林〉

皇帝得知年少俊美的宰相原來是女扮男裝後,就對孟麗君有了自認風流的遐想,他很自信沒有女人會拒絕一國之君的愛,所以邀約她同遊上林。

對皇帝來講,孟麗君比一般美人有趣多了:他們朝夕相處有真實情誼、她展現過跨越性別的卓越能力、她有秘密和特殊境遇使她奇特指數高到破錶、他不需要花心思追求其他女人,但他非花心思追求孟麗君不可、而且有情敵(註)……這些種種都加值了孟麗君對皇帝的超強吸引力,這麼奇特又聰慧的麗人,除了本皇帝能擁有以外,誰哪配擁有?

However,孟麗君心中早有人,沒法跟別人風花雪月,一路想藉口撤退。原想逗人的皇帝,這下子反被人逗。他不很確定孟麗君對於自己是否在半推半就?但他絕不接受孟麗君是真的不接受,身為天子的他無法坦然接受輸人的事實。但若完全強迫,就會失卻愛情的美感,皇帝只好軟硬兼施,又哄又拐,孟麗君推無可推、退無可退、千鈞一髮之際,幸好皇后及時派太監先行攪局,使孟麗君找到藉口和機會溜出羅網。

兩位演員的表情層次打得很豐富,演出精確。尤其小生的嗓子和扮相,是很台灣觀眾的菜喲!

註:有一種男生會把談戀愛當做一種比賽。沒人追的女生,他也沒興趣追,偏偏就愛跟別人湊熱鬧搶追女生。這種人找對象很“客觀”,意即“沒有自己的主觀”,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適合什麼對象,但對於“有人在喜歡的對象”,就覺得應該是有他的好而想要搶著追。當女生被他熱情打動的同時,他會有種競賽優勝的虛榮感,但通常就因為這種人並非出自自己主觀鍾愛去追那位女生,沒有真愛也就不會珍惜,只要情敵一消滅(也就是“比賽結束”),很快就會對“獎品”生厭,追到的對象在他眼裏瞬間失色,他會辜負人家的抉擇,再去追有情敵的對象,可以說是一種混帳無比的攪和腳,沒事造業,阻擋本來可能更適合的一對璧人(他雖離開,但原來那兩人要重新走在一塊,會因為心有疙瘩而出現橫隔膜──橫在中間阻隔兩人的薄膜)。Of course不只男生中有這種人,女生中也是有攪和腳。

******

製演:台北阿源戲班
劇目:《木蘭辭》之〈雌雄莫辨〉

花木蘭假藉弟弟花木隸的身份代父從軍,一路做到了將軍,與賀廷玉元帥有了十二年生死夥伴的情誼。在他們作伴回鄉的歸程中,無意間因為野兔而討論到性別的差異表現。

由於花木蘭長年女扮男裝,話涉自己的心事,所以表現出很關注這樣的話題。但賀元帥心中只有花木蘭這枚貼心知己,而且為了表示出這一點,所以特別點明他根本不在意什麼同性異性,甚至認為沒有女人的世界仍然很美好,這是一種輸誠的愛意暗示。

就好比女生對即將赴大陸出差的男友說:「大陸美眉很多耶」,男友卻貼心的表明他對大陸女人毫無興趣,他只愛台灣女人,只對台灣女人有興趣。這就是一種截斷式(或曰“排除式”)示愛,把愛人心中認為有威脅性的情敵條件阻絕在外。(直接排除掉愛人內心的隱憂,為她分憂解勞)

所以當賀元帥對花木蘭做出「沒有女人的世界(也就是只有我們兩個男人的世界)仍然圓滿and足夠美好」的截斷式宣示時,其實已經是一種暗示了(示愛、宣示忠誠)。

可惜花木蘭實是女兒身,心也是女兒心,賀元帥的暗示因此效果短路,並沒有接通對方的電源。

當兩人短暫分離,終於挨到相約重逢之日,賀元帥言行間完全按捺不住相思的情懷,他勸著名喚“追日”的愛馬莫心急,再等一會兒就能見到牠的友侶“奔月”(木蘭的馬),每一句似在安撫著愛馬,其實都是在安撫自己的心。

在引戲人歌聲的籠罩下,廷玉和木蘭直接在台上更換裝束,讓觀眾親眼看看什麼是“雌雄莫辨”。我靜靜聽著觀眾悄聲談論,顯然此舉令現場觀眾頗為驚奇,這加重他們對花木蘭女扮男裝,現又還原為女裝的感觸。果然“耳聞不如眼見”,看見的還是比聽來的印象具體。

很詫異花木蘭以女子裝束相迎,賀廷玉原以為她是故意胡鬧,還配合著她(拿她當女子看待)說了一大段“戲假情真”的告白。

哇~如果自己鍾愛的男子對自己這樣熱情告白,大約沒有女子的心能不酥掉唄?!

這一段“真情流露的假告白”荒謬感經營的極巧妙,而且像水的表面張力一樣很飽滿:

廷玉以為自己對著假女人這麼說,但他訴說的對象真真確確是他的心上人。

廷玉的告白出自真情,但卻不符實情,因為心上人其實是女人。

廷玉的告白句句言假情真,然而,真女人的花木蘭卻聽入了心,她真的有動情。

所有話都是假的,出發點也是假的,但不論言方或聽方,其中流竄的情意卻都是真的。

我忽然想起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籤象「銅銀換紙靴」,這支籤是好籤,但籤象卻是“假錢買到假貨”(有摻銅的銀錢去買到用紙紮的靴),出錢或出貨的雙方雖然沒吃虧,但用假的換到假的,為什麼會是好的呢?沒想到這段戲無意間啟發了我。

木蘭和廷玉,一個喬裝,一個虛言,等於兩個都有造偽作假的地方,但雙方都是懷著真情,那不就是「銅銀換紙靴」用假錢買到假貨。原來錢和貨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形而上的,所以他們雙方確是皆償所願。

會不會看不懂?

再舉一例:黑狗兄家裏根本還有醬油,卻假裝去雜貨店買醬油,他其實是想找機會見見黑貓姊,並且跟她哈啦幾句。明明店後面的倉庫還有幾罐醬油,但黑貓姊卻說哎呀來的不巧,剛剛賣完,不然我現在立刻為你進貨,你先喝杯茶坐一下,中盤商馬上就來。她其實是想多留黑狗兄一會兒,延長兩人見面和說話的時間。說的、做的都是假的、藉口的,心意才是真的。

然後這段“真情流露的假告白”,又應了他們之前對野兔雌雄的看法:雄兔動情會躁動不安,雌兔動情會雙眼迷離。

其實這是“人有此心”,才會“看物此理”。

(意即當主角認為兔子或馬因為怎樣而有什麼情緒和反應時,其實都是主角自己有這樣的心情,and他將自己的心情加諸在這些動物上)

男生小鹿亂撞會形於外,女生小鹿亂撞則藏於內。

(此句翻譯如下:男生若動心,能從他的舉止看得出來;女生若動心,能從她的眼神看出來)。

後來廷玉聽木蘭再三保證她真的是女人時,不但不高興,還表現的像被雷打到一樣悲憤。因為他一直把木蘭視為生死知己,對她推心置腹,所以得知她竟有秘密瞞著自己(而且瞞了十二年之久),他就非常不能接受,有被嚴重背叛的劇痛。

為了挽留住盛怒的廷玉,木蘭從後方輕輕擁住了他。

此時就算廷玉還存著一絲不信的心(還未完全相信木蘭是女人的事實),在她柔弧的身體曲線證明下,也全數震散了,木蘭是貨真價實的女人。

人,為什麼用擁抱表示信任與愛?

因為懷裏是五臟六腑──人體最脆弱又最重要的地方。當人把最脆弱又最重要的地方向別人攤開,並允章鴾頞K近時,那表示了最信任和最愛。

那麼,有沒有比這更信任和更愛的肢體語言呢?

由於我們的背都不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當有人太靠近我們的背後時,其實多少都令人感覺不安。而背和腹都一樣是五臟六腑所在地──人體最脆弱又最重要的地方。背部比腹部的質地要硬一些,是因為人的眼睛長在前面,可以顧得了前腹,但顧不了後背。

所以,當人從後方擁抱住一個人時,那姿態最“同心”(心貼著心一起跳動)、“同眼”(視線會望向同一方向),有機會(註)比正面相擁更信任和更愛。

木蘭從後方擁住廷玉,等於“先”向他開放自己的胸懷(先開放自己最脆弱且最重要之處),讓他聽見自己的心跳,展示她亟力挽留的誠意。

可惜在她交心、貼心的同時,她貼身的曲線同時也強力證明了她曾經對他的隱瞞(隱瞞她的女兒身)。等於由擁抱所傳達過來的意識,此刻形成強烈衝突,令廷玉因此陷入天人交戰。

最後廷玉因不能馬上釋懷木蘭曾經有過隱瞞(覺得她沒有像他一樣全心全意),所以悲傷離去。

小旦在變男變女時,不僅裝扮有異,連同語調、姿態和氣質,都有清楚細緻的調動,演出精湛,真乃雌雄莫辨。

小生的嗓音曠遠,猶如充盈在空谷裏的聲柱(力道是滿滿的、向上的、整管的,質地是寬鬆包圍而不會緊迫的)。其舞台技藝素養已具相當熟成度、文本和演出風格獨具(文本還是自家所出,寫的來、演的了)、準備態度又嚴謹(演出的每一環節顯經精密計算)、學術研究和具體實踐並進、古藝新知之間的搓和力強,可以說是十分可怕的全才藝術家。

註:所謂“有機會”是指“並不百分之百的一定絕對”(畢竟有人真的用背對在拒絕人)。如果被抱著的人對抱著他的人夠信任(相信對方不會傷自己,或甚至是相信對方會保護自己),他才會允野B放心對方緊貼著自己視線不能及的背後,接受聆聽對方的心跳,並跟自己的心跳貼在一起,視對方像自己的靠山一樣安心依靠著。

******

製演:新加坡福建公會薌劇團
劇目:《李連生賣雜貨》

書生李連生因家道中落,不得已隨宋老沿街叫賣雜貨,但因臉皮薄,叫賣不得要領,而且十分困窘不自在。

千金小姐白玉枝令丫環蘭香出外買雜貨,蘭香看到這兩人行止有趣,喊他們進白府花園,並故意支開宋老,留小姐與書生相處。

白小姐知道李連生處境後,對他心生愛憐,贈金幫助,並留下髮簪為愛情信物。

這一折輕快逗趣,雖然有男女主角初相逢的戲,但精采處全在花旦蘭香和老生宋老身上。當看宋老如何使出渾身解數叫賣、如何扳教彆扭的菜鳥做生意;又看蘭香如何俏皮逗弄、如何幫自家小姐和輕嫩書生牽線。

花旦表現亮眼,一點也不像業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