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維妮》

維妮
文:snow / 採訪報導
圖片提供: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

演出時間:6月27、28日 7:30 PM
6月28、29日 2:30 PM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 5 巷 2 號 )
演出票價:400元(學生九折,團體二十人以上八折)
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部落格
購票資訊:兩廳院售票
這是關於一個太平公主的奮鬥史 ─ 小胸“維妮”

或者你也可以用食物來稱呼:小籠包、荷包蛋、葡萄乾…
或者還有一些更冗長的,例如:
「拜託妳不要背對我好不好」
「哇,妳的頭轉了一百八十度耶」
「哇,拜託你不要背對我,頭又轉一百八十度好不好?」

在六月初,每週看戲俱樂部爲大家介紹了新成立的“O劇團”創團作《雙面芭比》,該戯獲得熱烈的迴響與好評。這一次,同樣以女性為創作主幹的新團體“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也將在這禮拜的牯嶺街小劇場,搬演他們的創團作,而這個劇本正是今年第一屆姚一葦劇本的首獎作品。

「這是關於一個女性正視自己身體的過程,不論結果,我們為著這過程撒下花瓣。」年僅22歲的劇作家吳瑾蓉這麼說。而正是不甘於讓這個過程,僅僅是白紙黑字的創作,讓這群年輕的劇場工作者決意以實際的行動爲女性發聲。

犀利而又生活化的台詞,精準到位的喜劇節奏,捧腹含淚的表演,是這個由七年級北藝大畢業生組成的劇團,所企圖讓你看見的甜美外型;但這齣戲對於主流社會價值的反思與批判,卻宛若繃緊束缚的鈕扣般呼之欲出。

你渴望擁有碩大無比的老二嗎?你期待粉紅色的乳暈和修長的美腿嗎?你知道“製造愛”的秘訣嗎?還是你天真的認為你對外表的假意蔑視提升了你的內在?亦或你從來不削拉康那一套,關於他者凝視下的自我?

黑人女性主義者Bell Hooks則是這麼問的:「如果我們的生活實踐,生活的每一刻,不是花在對宰制文化說『不!』的話,我們如何從中獲得解放?」但不論Hooks或Beauvoir說過什麼,我們都可以在劇場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Mr.隆尼表演創意團隊”從製作人、編劇到導演之前都有參與今年《台北V-Day》的志工,也讓筆者不禁想到,從年初的《V-Day》十周年的系列活動,到第四屆的女節(女性戲劇聯演計畫),從每週看戲俱樂部這半年多來爲你預報的《沉默的左手》、《雙面芭比》、《天使‧他的臉》到《維妮》,新一代的女性創作者儼然引領著台灣小劇場界向前邁入新的方向,而你我都會是這一波新浪潮的見證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