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敵!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

文:瞇
部落格:
劇名:北一女〈我們之間〉、基隆女中〈港都夜語〉、成功高中〈HEART〉、淡江高中〈不是龍門客棧〉。
演出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演出時間:2008/07/14~2008/07/27
主辦單位: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由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主辦,今年是第八屆,有來自北、中、南三地36所高中戲劇社參與。

這是我第一次看花樣。朋友問我:「好看嗎?」

我沒說「好看。」我說:「很有意思、很有趣。雖然偶有狀況,但可以看出他們關注的事。還有,謝幕的時候,我會莫名的眼紅。」眼紅,是因為感受到他們的青春(可別誤會我的「眼紅」呀)。而我也在我觀賞的四部作品中,發現他們似乎都關注著「友誼」這個主題。

這四場戲,分別是北一女的〈我們之間〉、基隆女中的〈港都夜語〉、成功高中的〈HEART〉、淡江高中的〈不是龍門客棧〉。從這四部作品中,不難看出友誼在他們生命中的重量;但不曉得是否因為「覺得好重要」,所以用了有點「過重」的方式來表達?

比如〈Heart〉,四個大男生出外旅遊時誤闖一個神秘帝國,遇上一個性格殘暴的國王,這當中發生的友誼考驗便是這個故事的重心。但是故事發展到最後,四個人當中有三個人死了,可以說是因為「友誼」而死的(有誤殺的、自殺的、他殺的)。最後一幕是,剩下的那個擁有真正友誼之心的人,拿著槍對著國王的腦袋,故事在痛苦的嘶吼中結束。

「我是不是可以為了朋友而死?」「朋友的生命與自己的生命,如果只能擇一,那麼我該犧牲自己還是自私的逃跑?」這些問題對高中生來說會不會太重了些?我想不僅是高中生,關乎生命的課題,擺在成人面前也是難以承受。如果想談友誼,或許從小一點的事情來發展,說不定更可以貼近,也更可以想像。比如你的好友偷了一輛機車,你借去騎卻被警察逮個正著,警察懷疑你是偷車賊,這時候你會怎麼做?把朋友供出來?還是默默扛罪?(不好意思,借用一下「九降風」的劇情)

〈不是龍門客棧〉也有一點「過重」的情形。基本上〈不〉劇的故事是有創意的,它講的是淡江高中戲劇社在排「龍門客棧」這場戲時,因為社團裡的私人問題,因為人與人的不信任、猜忌,而爆出大大小小的衝突。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應該跟他們很貼近,本來社團裡就會有大大小小的人事,一定會有爭執與謀合,而且聽說,確實他們在排練時發生了一些事,因此構想出這樣的劇本。但是很可惜的是,他們在處理衝突時,只看得見「發出去的怒氣」。我的意思是,衝突表現有很多種,有的人是放冷箭、有的人是工於心機、有的人是氣到自己都要內傷了卻還是無法出口罵人,但是〈不〉劇生氣的方式似乎只有一種──就是高聲罵人,全場罵成一團。我在台下想著:真的有那麼氣嗎?是不是他們覺得「看得見的生氣」,才能表達出「我很認真」、「我很在乎」呢?

〈我們之間〉角色設定複雜了些。一對姐妹藉由催眠回到了過去,發現妹妹的前世殺了姐姐;而現實中的姐妹原有閒隙,加上這個發現,兩人的關係更降到冰點。其實我覺得姐妹的感情是可以好好發展的題材,因為年齡因為個性,其中有很多細膩的東西可以表現,可是加入了前世這個元素,反倒無法好聚焦處理兩人之間的感情。再者,〈我〉劇裡頭的每一個角色,都背負著太多的故事(這些故事是我後來看節目單才知道的),有太多錯綜複雜的關係與過去,但這些在戲裡都沒有演出來,只呈現在節目單上(真要演出來也是非常困難的)。

〈港都夜語〉是一個很成熟的表演。劇本很流暢、演員演技生動自然,美術佳,燈光音效搭配得很好,可以說沒什麼好挑剔的。我唯一好奇的是他們如何詮釋劇中角色的心情?一個十七、八歲的少女如何詮釋一個六O年代從南部到基隆打拼的少年仔,身經貴人提拔、成家立業,到因好友背叛而一無所有……,這當中有多少是體會?有多少是「演」出來的呢?我並不是說十七、八歲的青少年只能演自己,而是,面對一個有點民視八點檔味道的劇本,他們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演出呢?

在這幾場戲中,「放」的東西,比如生氣、憤怒、他們都演得很開,有時不小心太過;而一些內斂的情緒表現與心理感受,在戲裡少了一些。我並不認為青少年就比較不會處理內心戲,只要那內心戲與他們的生活經驗、感受貼近,我想他們應該也能表現得很好,這時劇本就很重要了。

但回頭想,自己在那個年紀,不也常「為賦新詞強說愁」?看在大人眼裡真的有那麼愁苦那麼悲傷那麼難過那麼生氣嗎?可自己卻在心裡濃得化不開,融在自己塑造的角色當中,替自己的情感尋找出口。所以有什麼關係呢?太超過就太超過,放膽去寫去演吧!青春時期有的什麼都只存在那個時候,強說愁的年紀過了就過了,成熟後怎麼樣也回不到青澀。

當然我也希望看到他們能簡簡單單的說故事,只是,在成熟之前,在簡單之前,或許那只屬於青春的青春是更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花樣的戲不見得都好,我卻會莫名眼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