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庖丁─林峻立的豬魂落魄解豬哲學  評第三屆新潮實驗室 -《林峻立ㄉ“不知道”》

文/林胤瑋
作品:林峻立ㄉ“不知道”
創作者:林峻立
時間:2008/8/23〈六〉22:00~隔日淩晨1點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現場音樂)再見!奈央!:潘振宇、羅皓民、黎明翰、林峻立
(表演)黃嘉俐、游甄妮、鄧盛華、羅香菱、蕭崇毅、梁予怡、黃品悅
(即興錄像)揚晉嘉、林宇辰

竟然!三個小時橫跨兩日,牯嶺街小劇場竟然容許表演樂團的音量歇斯底里破表,竟然容許血淋淋活生生的豬屍演義,竟然容許人類對於牲畜遺體狂妄的洗滌、肢解、烹煮、咆嘯與摸不著邊的省思,竟然演出單位允許觀眾在演出當中可自由進出,甚至可以大快朵頤那以為道具的實物佳餚,竟然─「新潮實驗室」容許的如此寬宏大量!泯滅「牲」性!

 
節目單上關於整體創作概念的描述,創作者林峻立對杜象現成物《readymades》的論述有著深切又震撼般的影響,然而我的大腦卻在一百八十分鐘裡迫切的搬出莊子論述的「庖丁解牛」來解嘲,「解什麼嘲?」解我的坐立難安,解我耳不聰目不明的當下,究竟誰的「象徵美學」佔上了風。

頭一個鐘頭上演了屍體淨身的儀式,舞台中央正放一頭死豬,兩名看似遺體美容師的演員拿著長刷、短刷用力的為豬淨身,梳洗的著料還是上等的知名沐浴乳,劇場內的空氣中彌漫著香氣,掩蓋屍臭後眼觀那撥弄屍體、屍塊的畫面,絕對不搭調的驚悚開場!下舞台一名女子在裝水的塑膠盆內左洗右洗的是死豬的內在心腸,腸子、心臟等一應俱全,搭配上舞台區的樂團重音演出以及兩名輕鬆遊走舞台中輪流攝影的「紀錄者」。整場梳洗似乎要強迫觀者面對不為人知的一面,表演形式毫不畏縮,出手收手都非要的過分,噁心、吵鬧又帶點詼諧的氛圍,讓人頭皮發麻,欲哭欲笑皆無淚。

進入第二、第三個鐘頭,觀眾的視覺、嗅覺、聽覺被極不搭調的驚悚折騰夠了後,寫實的烹煮時間開始加倍的重創深夜飢渴的人類感官,只見剛才那一塊塊屍首端坐在盤子上,等待三名廚師一一料理,切、煮、烹、炒分工協力,多餘的丟回豬屍身上,不夠的再去豬屍上割取,廚師們一副操之在我,彷彿前面的淨身為此而來,烹煮中不見絕對的靈巧,只有操弄般的主宰者神韻。背景依然是欲罷不能的強力噪音撒野著,隨著火熟的腳步越來越高抗,直到沐浴乳味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各式料理下的香味,來來回回一道又一道「實景、實物」美味佳餚成形成菜,清涼火辣的檳榔西施接著鬧場。一點也不客套的省思自白,激進的與豬共舞,三段寫意完全不完美,完全不入口入味。就算是尾聲,吸管、麻線散落豬屍上,吸取過後,縫合開始,也毫不需要留情留理。

寫實的豪豬後事玲瑯滿目的呈現,對於平凡下飽腹一餐的幕後竟是如此「慘不忍賭」,非凡卻實在的令人「食不下嚥」。

因此,當傲然存在的莊子美學「庖丁解牛」被我強迫的與該作品類比、對比,林峻立的「解豬」自樹美觀一格,顛覆的無以可比!作品演繹中完全沒有庖丁的伎倆可言,沒有文惠君的觀點,沒有養不養身之道,以為巨細靡遺的筋骨脈絡可以全盤拋在外,這場不知之道,反倒是實在的戲豬一場解剖人性,實實在在的飢餓殺戮,實實在在的撥弄「食不知味!」

現場觀眾包括我,幾乎沒有一個人可以坐滿三小時,可以是刻意要吵死人的音樂使然,也可以是放肆解剖的實境、大肆炒作的油煙等感官衝突使然,如果說任職生技公司的林峻立「不知道?」那麼豈不就是我們根本不能知道的現實!如果林峻立知道?可想而知,坐立難安必然只因食色性也為大,何須面對的真相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