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我想我明白什麼是《無以為繼》……

文:瞇

圖:《無以為繼》劇組提供

演出場次:9 / 3三、9 / 4四 20:00,9 / 7日 14:30、20:00
演出地點:貳拾陸巷│Somebody Café(台北市西寧南路131號2樓) 購票訊息:請按此

我現在也有種無以為繼的感覺,我開了頭,我該怎麼繼續下去?
走出貳拾陸巷咖啡館,我想著這個問題。這場戲有點……怪,如果我這麼說,導演宋厚寬可能會想那麼他成功了,因為他就想做一齣怪怪的戲,而這可難了我,因為怪在哪兒我實在有點說不太出來,這下我該怎麼繼續寫下去……
所以導演成功了嗎?
我像劇裡其中一個角色,想說什麼又說不出來,他吞吞吐吐,嘴巴張開,手勢一擺再擺,卻怎麼樣也出不來。
好,除了怪,那還有什麼?它好笑嗎?
好……好像笑不太出來,連笑都無以為繼。
它好像怪怪的,好像要讓人笑卻又笑不太出來……(但我聽到導演在笑,所以不是不好笑,只是你和導演會不會一起笑……)好,我要說的是,除了怪和好笑/不好笑,其實這齣戲有很認真的一面。
你知道舞台指示嗎?(演員上台,燈光亮),在劇本裡用()把文字()起來,這個就是舞台指示。所以舞台指示像上帝,他說(要有光),就有光。舞台指示那麼重要,卻從來不會被以「舞台指示」的樣子被看見,只能被演員演出來、說出來,舞台指示不會出來謝幕,也不會出現在節目手冊名單中。
但在這齣戲,舞台指示終於被聽見、被看見。只是,它是怎麼被聽見、被看見的?
因為舞台指示,我問宋厚寬,你看過《口白人生》嗎?他笑了笑,說:「我這劇本是2004年寫的。」

再回到「無以為繼」。

「你們的團名也叫無以為繼?」
「是的。因為不知道要叫什麼。」
「所以是先有劇名,才有團名?」
「嗯。」
「……」
OK,我想我明白什麼是無以為繼了。

【後記】
前往貳拾陸巷咖啡館時,我想這個貳拾陸巷該不會是我認識的貳拾陸巷吧?果然就是。他們已經從創意市集小攤自己開店了,位在西門町刺青街,而且有兩層樓喔!真是不簡單。
所以,在貳拾陸巷第一次演出的「無以為繼」,希望你們繼《無以為繼》之後,不會真的無以為繼,而像貳拾陸巷,日漸茁壯!
最後附上貳拾陸巷的空間,個人以為對街的粉紅色窗戶非常的有戲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