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戲:<<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

作者:宋寬厚
個人網站:http://hjsoong730215.spaces.live.com/
無以為繼-全才劇場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oproceeding
身分職業:退伍在即替代役
作品名稱:這一夜,路易康說建築
日期:09/05/2008晚上0730
場地:中山堂光復廳
演出團體:香港進念.二十面體

這齣戲不該在光復廳上演。光復廳的宴會廳模式無法負載《路易康》對光影與多媒體的高科技需求。因此我看到紛雜的燈光,泛到前排腦袋的投影,與白牆上的雜影。一度以為擺在光復廳是為了「古蹟建築與路易康這位建築師的對照」,但,兩者其實沒有關係。
剛才看了一下擷自之前演出的影片,發覺以光復廳版的《路易康》來說,它實在是齣因陋就簡的海外巡迴版。如果在正式的劇場空間演出,視覺應會達到該有的水準。
再談形式。如同不認識加利哥,我演出前也不認識路易康,因此觀眾的我渴望的是:從這齣戲認識他,進而瞭解其美學理念,甚至,感動其生命。這齣戲的文字語言呈現,完全擷取路易康的演說著作,因此基本上,我「知道」了他的一點美學一開始,扮演(一點美學,一開始扮演)路易康的演員對著觀眾講課,非常一大段,一度害怕就這麼講到結束。之後便是多媒體與聲音的表演:充斥的大量演講錄音,配合著聲音藝術「人山人海」的變奏,以及投影其文字、圖稿。配合著DJ的鋼琴伴奏與電腦燈,一切相當炫麗。
但我怎麼覺得跟路易康無關?
不是拿著他演講時的錄音,然後變造「beauty itself~」就能呈現他的建築美學吧?《路易康》使用了路易康的文字語言,卻僅只如此,並沒有分析,也沒有再詮釋。觀戲過程完全感受到語言的虛無、文字的空泛。文字若失去背後的意義,「beauty」僅只是b.e.a.u.t.y,不是美。大量「視覺系」的圖樣、文字,DJ的演奏音響表演,充斥現場,我卻離路易康很遙遠。如此形式,可套用在任何具有論述的作者或大師身上。例如:這一夜,孔子說論語;這一夜,賴聲川說創意…賣都賣不完。
我對香港劇場並不熟悉,林奕華、以及今天的胡恩威,是我唯二觀賞的香港作品。但他們兩人都給我同樣感覺:形式華麗,相當討喜,但形式與內容本身卻無法緊密。觀眾可以很快的被吸引,卻也很快的厭倦了。有點像香港這城市給我的感覺。
最後,人山人海的聲音藝術真的很棒!那是真正的震撼與感動。今天,應該是《這一夜,人山人海說音樂》。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