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個女孩一樣跳舞吧! 評【獨綻系列-當女人】



文字/小觀眾
20140629()  1930
今年即將過一半的這天,到了牯嶺街小劇場觀賞8213肢體舞蹈劇團,邀請四位女性編舞家自編自導自舞的年度製作【獨綻系列當女人】四支舞作、四位舞者各自以生活中的元素來呈現女人的不同狀態,揭開序幕,一整面的鞋櫃擺放了各式各樣的鞋子,舞台後方也以一桿桿的服飾配件來作為女人平日上戰場時不同武器
第一齣莫嵐蘭【天堂。鳥】
拖地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家事,在不停來回的拖擦中一如女人在通往職場和家庭中拉扯與扮演的多重角色,現實中要如何從中找回自我?天堂鳥花看似想化身成自由自在翔天際的鳥兒正飛向心中期盼已久的天堂,藉此找到生活中的出口
第二齣蔡晴丞【自我“患”想】
這倒是讓人聯想起不久前演出的戲劇作品【非要住院】,究竟是真的生病還是只是想逃離?渴望被關心?舞者各種情緒的或叫或喊或說著「我需要」更是會讓人質疑真的需要嗎?中間和觀眾的互動,也使我們思考疑惑自身真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嗎?
第三齣鄭伊雯【NG
舞者一開始把包子放在幾乎人人家裡都有大同寶寶鍋裡蒸,然後開始了和吹風機亦敵亦友的關係,髮型是人們的第二張面孔,吹風機在這其中可說是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也是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具可是當這個器具開始不受控時,那種焦躁、不安、手足無措急於想抓住卻又抓不找的煩燥感,如果轉換成一種互相捉弄的遊戲呢?就好像一、二、三木頭人,在玩樂的過程中達到一種和諧共生的關係,或許放下執著,試著接受不完美才能和自己的NG和平共處,最後在電鍋告知蒸食完成吃著包子結束。
第四齣詹天甄(詹幼君)【腳尖上的心跳】
猶如在鋼索上行走,你只能謹慎地奮力向前,面對各式挑戰才能迎來美麗人生,舞者舞動、找尋、渴望、追逐在整個劇場中,當然連觀眾也是其中的目標,穿梭在群眾中渲染、請求、交流進而接受、互動、喜悅、擁抱在一次次的過程中,感受到傳的美好,最後舞者們拉著觀眾一起吶喊、尖叫、咆哮、跑跳,彷彿把生命中的無奈給宣洩掉
最近有個在臉書上瘋狂被轉貼的影片,片中導演請演員們做「像個女孩」的動作,可能是跑步、可能是拳擊、也可能是各式生活中的某種狀態,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在指令中多了分扭捏、增添幾許矯柔、也不乏一些做作和幾分的嬌羞;但同樣的指令,導演找了一群小女孩來做,大家也都不約而同的做了拼命認真跑、用盡全力打以及奮力投入各種生活狀態中,最令人動容的,當導演問其中一個小女孩說,你覺得當我說像個女孩跑步這個指示時,是代表什麼意思?她說:「就是用盡全力去跑步的意思」
用盡全力呀!多美好的詞眼,但不知曾幾何時,「像個女孩」卻成了某種義詞,詞本身的意義是人們賦予,今後就讓我們像個女孩一樣跳出屬於自己的綻放人生吧!
智慧願我們勇敢、無憂、矜高、剛強,她是一個女人,永遠只愛著戰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