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我的天堂》

文/Joe
部落格:iam

演出團體:8213肢體舞蹈劇場
演出作品:《無國界:我的天堂》
時間:2008/09/21 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8213的無國界我的天堂劇照
舞未開始,舞者已在舞台就定位,肉眼可見三位,不可見的可能藏在箱子中,舞台後方疊起一堆無秩序形狀不同的箱子,舞台兩側各放三台小螢幕,光是看到舞台設計,就令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飛機聲響起,預告了六位不同背景的舞者一同跳舞,孫梲泰以魔術表演姿態一一開啟六台小螢幕,六個人各拿一個箱子互相對齊,再小心翼翼的坐在箱子上,六個人彷彿在睡夢中移動、閉眼睛聽音樂、輕輕搖動身體,接著拿起正在播放自己大頭的螢幕放在箱子上,似乎是確立了自己的身分。
每個舞者身上的衣服都黏著幾道魔鬼粘,小小的玩了一下這個小機關,把假花和書黏在身上,再互相黏到別人身上。這時舞者也漸漸展現自我個性,孫梲泰跛腳走路,陳星合用手走路,薛欣宜能瞬間快速原地旋轉,德國籍的Manon Greiner則老是露出靦腆的笑容後來又轉化成有點詭異令人發毛。
忽然之間大家都想說話,雖然自動發展成排隊發言,但排到後往往沒說幾個字就又被後面的人推開,隊伍不斷重複循環,每個人卻都只能說幾個字,誰也沒耐心聽誰說話,於是推擠愈發激烈,而戰爭似乎就是因為沒人要聽而開始的,以為透過暴力能讓對方屈服,但對方難道不會暴力嗎?
舞台右前方擺了一塊布,有薰香等穩定心情的道具擺放在布上,嬌小的美國籍舞者Mimi Cave就如她背上的大紅蝴蝶結讓人能輕易親近,她盤腿坐下開始說起全球暖化的問題,對於平凡人如你我,究竟該怎麼以身作則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呢?她的言語清晰柔軟,最後她帶領大家一起呼吸,用力的吸氣,用力的吐氣,吐氣時要大聲喊出來舌頭伸出來身體隨之搖晃蹲下,這樣才夠極致。試試看,真的很舒服。
一樣是美國籍的女舞者Casey E.H Avaunt,先將已經散亂的頭髮重新束起,把風衣脫掉,開始調整步伐,她似乎是在計算每到一個定點所需的步伐數,並且相當在意觀眾的眼光是否在她身上,她把其他人(六個小螢幕上各有一位舞者的大頭)的小螢幕轉至背面,只有她的能被看見。
總是不說話只會笑的Manon Greiner,身上的衣服披披掛掛並且有很多洞,她便依著衣服自行發展舞步,手在洞中穿來穿去,不時看著觀眾露出笑容。
從頭到尾都不出聲的小螢幕,在舞作快結束時開始有了笑聲和哭聲,儘管我不懂中文以外的語言,也能辨識出笑和哭,也許這也是這支作品想探討的無國界,不同國家的人究竟有何共通性?同樣是人又該如何溝通?舞蹈/肢體、情緒等也許是比語言更容易令人理解的。
六位舞者開始將舞台後方的箱子搬到中間一一疊起,把螢幕一一放好,擺上了花,牯嶺街的門窗通通被開啟又關上,螢幕也被按掉,這是他們的天堂,無國界。

上個月在實驗劇場看了孫梲泰的《收驚》,由於是和其他編舞家同一場次(兩廳院主辦,五個編舞家四支作品一起呈現),我才更清楚的察覺不同作品的差異性,《收驚》幾乎是一開場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並不太害怕看不懂,因為僅僅是享受作品帶來的驚奇就足夠了,元素並不複雜,兩個樂手分別在兩側現場演奏,孫梲泰在舞臺中央,地上和牆上都有投影,我無法具體描述他的動作,但我確信他營造了一種氛圍,讓觀者得以進入他所創造的時空,就如同他這次的《無國界》,雖然你能看到不同舞者,聽到他們在說話,但那是一個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情境,我想那是我欣賞演出時最希望達到的,藉由觀賞演出去體驗不同世界,無論是創作者創造的世界,或僅僅是因為不同國家造成的文化差異。

相當期待孫梲泰的下一支作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