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的幾場廟會 來看來看嘛

文/毛奧

因為中間這段時間台灣發生了一些事,像是野草莓就讓我覺得唉呀這太迫切了,於是艋舺大拜拜的介紹我就漏掉了,希望集中大家的目光在那件事情就好雖然不可能,有戲的還是會去作去看是吧。後來野草莓也有了某些層面的成果,我想每個運動都有某部分願望是在喚醒群眾、喚醒青年,讓學生們能夠意識到應該去關心公眾議題吧。然後這個活動很讓人疑惑的一點是為什麼訴求就鎖這麼緊不延伸討論比如統獨比如國家認同義是那些的,但我想,或是在B板上大家經常給的回應是,其實每個不同的議題都有不少人在關心並且努力一段時間了,所以大家各自有心就去發起走自己心中想的那條論述的運動嘛,而不是一直要求人家讓自己加入。

所以我還是走回我原來的路上。(廢話結束)

在台北,艋舺大拜拜一過完就是要等過年了,這是以年例下去說。但也別忘了年底是建醮的季節,「醮」是道教祈福儀式中最正式最盛大的一種形式了,動員最多人力、物力資源,(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促使建醮必須得在秋收之後也是農業社會農閒的季節,像中國古代只有冬天可以發動大戰爭那樣)所以有些地方三年、五年、十二年建醮一次,也有不一定的等有錢才有得辦(去年永和市就是這樣),通常有很多建醮的理由是「慶成」,比如廟宇經過大整修或是蓋新廟之後來建醮。在一些地方的習俗講,辦理興修廟宇這類聖事時,要將五營兵馬駐紮在外,慎防孤魂野鬼在廟地附近遊蕩干擾聖事,所以當廟宇興修工程完了之後,建醮最後的儀式,放水燈與普渡,就是要請那些蓋廟期間不能到處趴趴走的孤魂野鬼進來吃飯,接受當地人民的供養。

幾個小時前看到一則有趣的消息,今年的史學盃(就是一堆歷史系一起辦的球類比賽那種活動)輪到暨南大學主辦,參與的外校團隊就必須在埔里鎮上住宿過夜,適逢鎮上舉辦祈安清醮,醮典期間實施齋戒,所以有寫一個活動相關的注意事項是希望大家不要攜帶葷食到埔里鎮上,可見大家對建醮的重視。前年去看台北三重市的建醮活動,就看到五谷王北街的各攤販,全部都變成素的,當時也是整個有被嚇到。

在台南府城及其週邊區域還會有在醮典儀式結束後的「恭送天師」繞境活動,意思是建醮期間必須有府城最高的幾位神明去監督壇場的工作,有的有玄天上帝有的有觀音菩薩,但最重要的就是張天師(畢竟人家是教祖啊)。除了監督科儀的確實有效力的執行外,也是對一些被請來吃飯卻冥頑不靈的孤魂有個制壓的力量。基于建醮對地方的重要性,所以每年無論輪到誰建醮,送天師的活動都容易登上整年度最熱鬧的前幾名(不過真正的大廟,他的交陪境迎出來還是不一樣啦)。

今年還沒過的送天師剩下:
11/30(日)台南安平威鎮堂建醮送天師
12/14(日)下營鄉中營慶福宮建醮送天師
像這間雖然不是在台南市區,但是他交陪最大的兄弟廟都是有頭有臉的。
舉其中兩個,就有孔廟附近的永華宮,以及頂大道祀典興濟宮。所以也是
有人預估會不錯看。

台北的建醮一樣要請大神來入壇鑑醮,但就沒有送天師這種習俗。不過相同的是,他們也覺得一個大的祭典,沒有透過繞境讓神明所賜的福遍灑於鄰里,還是不夠完整的。台北似乎較習慣把繞境擺在建醮之前。上禮拜剛過的是三重市祈安圓醮的繞境,但是資金跟人物力調集不易,所以今年只有坐車象徵性的繞全三重市,而沒有分區的徒步繞境。

接下來這個就不一樣啦。

11/30(日)蘆洲保和宮100週年建醮繞境
保和宮,是分靈自台北保安宮,祭拜同安人原鄉守護神保生大帝的廟宇,清代泉州同安籍民分散定居於台北各地,經過歷次分類械鬥經驗下來,外地的同安人不再覺得那麼方便每年祭典跑到大龍峒保安宮去參拜,於是永和那邊自己建有保福宮,後來蘆洲也建了這間保和宮,成為湧蓮寺(佛祖間)、保佑宮(王爺宮)以外第三間以全蘆洲為信徒範圍的大廟。今年保和宮建宮100週年了,遂特別建醮祈福,並舉辦繞境。廟方此次撥出比每年蘆洲大拜拜多出幾倍的補助款,邀請境內六大宮廟及軒社,齊集至少69尊大神將的龐大繞境隊伍。沿用蘆洲大拜拜的繞境路線之外,還已經說好要全程步行(蘆洲繞境路線過長,蘆洲組裝神將又較為重視「打甲」的神將,所以都是坐車繞境,到大廟才下車拜廟,拜完又上車,雖然光這樣就能從早上九點繞到晚上八九點,但仍因廟會氣氛問題迭遭詬病)。這次卻要全程步行繞境,實在是太HIGH了啦。為了怕走不完,早上8:00點就要開始繞境了。至少走12個小時才繞得完吧。所以有空可以來看啦。

12/06(六)台北尊澤堂安座繞境
台北尊澤堂位於新莊中港地區,主祀廣澤尊王。是北部出陣頭素質還滿令人讚賞的館,至於背後是什麼力量在撐就…呵。為了推估這場的內容,將近一年前網路謠言就滿天飛了,可見大家對他們的期待多高。最後他們只放了兩張帖子,一張是新莊聖凰堂(靠近民安西路一帶),另一張則是基隆暖暖的北邑振舜社,基本上這場大家要瘋掉啦。而且路關公佈出來,從他們的館(看來是在中原路),從中港路開始走,中港地區繞一繞竟然會有三個紅壇出來接,然後再走中平路回去。想想新莊大拜拜中港區也才幾個紅壇,一個私人陣頭團隊出來迎神明安座也要比照辦理實在不是人人都辦得到的。而且其實中港厝沒多大面積,看路線也不算長,但是卻聽說要從早上9:00走到晚上,大家看到這則官方資訊都覺得超級不可思議的,要達到這種可能大概要兩個要素,一是陣頭會超級長超級長,二是接駕的地方不只接駕陣頭請得多,還要都跟他大搏台南禮。所以這場也十分值得期待囉。

12/27(六)屏東阿猴媽祖盃全國青少年八家將官將首錦標賽
這個比賽今年至少第四屆了。我想雖然只是屏東縣政府藉由阿猴媽祖文化節的時候,借用屏東市慈鳳宮這個場地來舉辦的一個比賽而非信仰氣氛濃厚的廟會,但是透過這樣一個公開的展示、競技,也能向大眾表現出將團技藝的好的一面。力圖在陣頭孩子偏差行為新聞迭傳的洪流下扭轉大眾對廟會文化的觀感,對於好的團隊好的表現,不只是不要讓他們被惡質團體的行為或傳聞給沾汙、連累,也要表彰他們的好作為,並且更進一步作為從事陣頭工作者的行為典範。我覺得這活動的立意不錯,雖然在屏東市還是值得跑一趟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