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看舞台》明著看

作者:妹尾河童Senoo Kappa

譯者:姜寀蕾

出版社:遠流



文:妹妹河童 Sister Kappa




一路跟著妹尾河童窺看過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工作場所不同的廁所,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看看身為舞台設計師的妹尾河童回到劇場會說什麼。本來滿心期待著書中會出現妹尾河童用他獨特的工筆插圖畫滿劇場的每個角落,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這只是一本劇場入門書,工作照、劇照和設計稿佔多數,我想看到的插圖可能在劇場技術手冊(1)裡還比較容易找到吧。



但這本書的出現還是讓待在翼幕後或控制室裡的我們著實精神抖擻了一下,鮮少有表演藝術入門書籍是從舞台設計出發帶領讀者走進劇場甚至後台的。這其實是集結妹尾河童一九八五年在《藝術新潮》月刊上的專欄所成的一本書,就內容而言,卻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是二十多年前的文章。不僅僅是時間,在空間上,其實日本的劇場和台灣的劇場也沒有太大的差異,同樣沿襲西方(尤其是美國)的製作體系,但同時也保留著地方傳統表演藝術的獨特性。所以請放心,對現在的台灣觀眾或劇場新鮮人來說,這都是一本很好的幕後入門書籍。



從舞台機關、幻覺建立、場景轉換到佈景製作,畢竟是妹尾河童的老本行,文章多數仍著重在舞台部分。另外各有章節粗淺介紹劇場內舞台總監(台稱舞台監督)、燈光、服裝、音效等部門的工作內容。不管是舞台或其他幕後工作,本書的篇幅僅僅能呈現一個近距離的觀點或一些有趣的實務經驗,讓讀者能夠站在鏡框之後,想像表演藝術幕後設計以及製作執行的流程。早在十九世紀,華格納就提出了總體劇場的概念,把設計視為舞台上的重要元素之一,統合於一體。但一直到今天,我還是看見了不少劇場界的創作者眼中只看得見導演和表演,令人惋惜,他們無法意識到劇場內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社會上不乏《千面女郎》(2)這樣表演獨大的刻板印象,畢竟在舞台上,演員是最顯而易見的,我卻也在劇場裡看過沒有演員卻動人到心底發毛的演出(3)。其實在劇場裡,每一個元素都有其獨特的必要性,甚至,彼此之間的分野也不一定存在。書內收錄一篇『底層:從開始到結束』,是舞台設計妹尾河童、舞台總監土歧八夫和導演佐藤信之間的對談,多少可以窺見導演與設計以及技術之間如何共同創作,相輔相成,成就一場精采的演出。



剛剛說了「僅僅」,這時候就會出現「不過」或是「但是」。



「但是」,大概是礙於連載篇幅以及訴求對象,其實《窺看舞台》並沒有建立起一個基本的設計概念或完整的工作流程,所論及的層面也不夠全面性,甚至不夠精準。所以,雖然推薦劇場新鮮人或不瞭解幕後工程的創作者閱讀作為入門,但是如果你確定要從事表演藝術,並且打算認真地對待這門學問的話,建議你放開心胸,直接和你的設計群和技術人員好好聊個天吧。



最後,《請別再蓋奇奇怪怪的劇院了!》,深受其擾的劇場人們應該把這篇文章傳真到各公家機關,請別再蓋奇奇怪怪的劇院了!應該聽聽真正在使用的工作人員的聲音,好好整修保養維護以及管理這些現有的劇場,讓這些劇場的使用效益達到最大值,然後,我們再來規劃怎麼樣蓋一個實用又炫的新劇院!



1 /《劇場技術手冊》Backstage Handbook: An illustrated Almanac of Technical InformationPaul Carter著,George Chiang繪圖,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出版,黑皮書,劇場人的武功秘笈。



2 / 《千面女郎》,又稱《玻璃假面》,是日本漫畫家美內鈴惠所作的一部漫畫作品,由大然出版,後來被多次改編成動畫以及電視連續劇。女主角譚寶蓮即使碰到沒有導演或是舞台佈景全毀都可以靠演員的自覺解決困境。



3 / 《群盲》,梅特林克著,加拿大UBU劇團2004年於實驗劇場演出,好吧,我知道評價很兩極,但是我真的被打動,而且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知道舞台上到底有沒有演員。

One Comment
  1. 說得好!!
    我也看了這本書了
    書的內容確如其名,窺看"舞台",真的就是講演出時發生在舞台上背後所付出的過程
    然而,舞台與劇場不僅如此,不僅有佈景設計與燈光設計,與預算編列等,更有導演與演員在排練過程中的辛酸,以及最後的成就感!
    這本書很適合想窺探後台製作過程的初學者,但是並非一本讓讀者了解劇場的書,我想~~各取所需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