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文創園區到望廈兵營

作者:莫兆忠 

站台:chong+neng = 忠+寧
                            
  這次到上海,遠離外灘,一邊走訪一些新開發的閒置廠房再生成的藝文空間(一般被稱為創意產業聚集區)如M50、紅坊、同樂坊、可當代藝術中心和由民間創立的下河迷倉等,另一邊是懷舊,走進唸書時常常接觸到的「革命文學」的再現場景。

  據說,像澳門瘋堂10號創意園這類,由閒置空間再利用成的創意產業聚集區,上海現時有七十五個,政府的目標是兩年後增至一百個,有清晰的政策和法規依 據進行發展,一般民眾只要上網搜尋就一目了然,這是澳門現時最欠缺的。這些創意產業園區,主要是由一些空置了的工廠群改建而成,不是什麼百年以上的歷史建 築,只是三十年以上左右的工廠群,卻因為它見證過上海工業發展的一些重要歷史,而被政府掛牌成優秀歷史建築,並規劃成創意產業園區,聚集很多藝術家、設計 師工作室,畫廊、文化商店等。每個園區風格各異,也有不同的主題方向,紅坊內有上海城市雕塑中心,園區中心的公園內放置了很多大型戶外雕塑,四面都是畫 廊、商店、餐廳和咖啡店,不過,走進畫廊的感覺還是跟走進名店的感覺沒兩樣,買家當然比參觀者受歡迎;可當代藝術空間正在換展不得內進,或許不是假日,四 周的建築和店舖都關上門;同樂坊食店咖啡店最多,連劇場都是一個咖啡劇場,也由於不是假日,十分冷清,好在咖啡劇場的職員好客怕我們白走一趟,於是開燈給 我們看看劇場的全貌。只有位於蘇州河畔的M50(又稱莫干山道50號)充滿生氣,其實在構成上,跟之前幾個空間沒分別,都是畫廊、工作室、商店和咖啡店, 然而卻多了一種自由的、具流動性的氣氛,即使那是畫廊,都有各式各樣操不同語言的藝利買家,但大多時候工作人員都沒有太突兀的眼神,甚至沒有護衛式的監 管,就如一個行人瀏覽一條街道的自由。

  至於上面提到的上海創意園區的數目,我是回到澳門才知道的,而同一時間我聽到望廈兵營肯定要拆的報道,也記起一些藝術工作者建議政府將那處改建成藝文空間的傳聞。

就拆卸望廈舊兵營進行平整工程關注文保人士反對

【華僑報】

就工務局對俾利喇街(近新益花園)的舊望廈兵營進行拆卸及平整工程,有關注文物保護的人士去函媒體發聲明反對,呼籲政府保留軍事歷史遺產。

 關注文物保護人士提出:「反對拆卸舊望廈兵營!」當中指出,舊望廈兵營已有百多年歷史,是澳門非常珍貴的具歷史文化價值的軍事設施,並體現了望廈區的歷 史地形地貌,而建築物更具有南歐以及一九二0年代現代主義的建築藝術價值,政府應該主動將其保留,同時文化局應該出聲,將其納入文物清單。

 關注文物保護人士認為,望廈兵營可整修成為軍事博物館,市民活動中心,或者是圖書館等等任何一種有需要的公共設施加上公園綠地。「而不是把它整個鏟平!然後又賣地起高樓!」並呼籲要珍惜已不多的歷史文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