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與表演藝術共體時艱

評論作者:ccindustry
報紙內容作者:于國華

如果你是表演藝術的朋友,你怎麼看這個新聞阿?先前好像輯米等朋友也會轉引本站一些消息去其他網站,則,你們怎麼看待這一波文建會釋出的善意?

文建會對表演藝術團體增加預算,由於今年初的雲門大火,非加碼不可,當然年中的時候,立法院也通過了,雖然沒有加倍,但是也增加不少。
或許部分團體的燃眉之急過了,但是,增加了錢,具體措施是什麼?

只是在既有的政策基礎上,增加預算嗎?還是有新的作為,然後在新作為上增加預算?不知道。就這幾次文建會的新聞看來,好像只是增加預算。
那看來文建會應該也是用另外一種型態在發消費卷吧?

閒置空間利用,這好像也不是什麼新的政策,而且,不還是硬體嗎?當然現在或許轉移到私部門身上。另外,關於軟體方面的投入,不只是增加預算,其他詳細的計畫作為?
從8-9月開始,台灣藝文版通通看得到「太陽劇團」的消息,可以說灑錢行銷不下獅子王。則,面對這些國外大團配搭強勢通路,文建會與本土劇團怎麼面對?

==========
文建會:與表演藝術共體時艱
Posted 2008-11-30 12:22 記者 于國華 |分類:文建會,黃碧端



歲末寒溼氣候,文建會主委黃碧端邀表演藝術團體小聚,了解不景氣對團隊運作的影響。明年增加的年度預算,以及文建會釋出的誠意,都讓大家感覺到一絲暖意。

明年除了增加扶植團隊及多項計畫經費以外,黃碧端還提出新構想,要推動表演藝術團隊前往文化中心「駐館」。黃碧端指出,目前國內只有國家音樂廳有真正駐館樂團,其他演出場地都沒有這樣的安排;但在國外,駐館很普遍。

她說,各地方的文化中心,如果未來可以順利推動駐館,一方面讓優秀的團隊不再流離失所;駐館團隊可以讓文化中心發揮更大的效能,同時監督或協助文化中心改善營運能力及服務品質。

文建會也將調查閒置空間,協調釋出給團隊排練使用。黃碧端說,這個計畫一定有困難,但可以逐漸突破,希望更多閒置空間能被妥善利用。

目前文建會也在調查企業界的場地。黃碧端說,日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提及,許多企業 都有會議廳或多功能廳,相信企業願意和表演藝術團體合作,提供空間讓團隊進駐使用。黃碧端說,已經針對五百大企業發出問卷、了解各企業的場地條件和意願, 最近將再前往拜訪施振榮,討論可行方案。

表演藝術團隊最近都很關心消費券,到底文化消費是否能夠適用消費券?黃碧端說,目前文建會正在了解消費券使用細節,未來也將包裝文化產品、規畫套裝的「促銷方案」,提供消費者選購。

文建會也提到,未來將增設海外駐點,由目前巴黎、紐約的兩個點,在四年後增至十個地點,包括柏林、雪梨、首爾等,協助收集各種相關資訊、建立聯繫管道、安排團隊出國訪問演出,增進國際文化交流的效能。

字料來源: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113000599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