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國光劇團《閻羅夢》

文/echocd 
站台:臺下人語 
公正的天秤,應如何擺盪才能讓所有人稱心滿意?
《閻羅夢》以一介布衣書生懷才不遇起興,突發奇想怨詞,
巧的是,天界竟著他代了半日閻羅之職。

劇名:《閻羅夢》
團體:國光劇團
時間:2008/11/15 14:30 P.M
地點:國家戲劇院
前場
司馬貌-唐文華 
   閻王-陳霖蒼 
   項羽、關羽、李煜-盛鑑
   吳來-劉稀榮
   虞姬、劉備夫人、小周后-陳美蘭
   司馬妻-朱勝麗
   呂后、伏后-劉海苑
   曹操-黃毅勇
   韓信、趙匡胤-汪勝光等
製作
 編劇-陳亞先
 演出本修編-王安祈、沈惠如
 導演-李小平
音樂統籌-李超
 舞台燈光原創設計-聶光炎
舞台設計-傅寯
燈光設計-任懷民
服裝設計-蔡毓芬
劇本

              〈第一場 逐夢〉

〈第二場 入夢〉
〈第三場 夢境〉
〈第四場 夢境〉
〈第五場 逐夢〉
  公正的天秤,應如何擺盪才能讓所有人稱心滿意?《閻羅夢》以一介布衣書生懷才不遇起興,突發奇想怨詞,巧的是,天界竟著他代了半日閻羅之職。窮秀才自命不凡,判決冤案下筆飛快如有神助,殊不知三百年早有判詞、也在神機預測中。而前生業來生報這種瞻前不顧後的報復式判法,自以為周全,倘若當事者前世記憶不存,兼以喝了孟婆湯忘卻一切,今生又不具反省能力,那麼冤冤相報,有何快感和意義?怎樣判終究意不平,其實,是非善惡、公理正義未必真能兌現,此與傳統信念善惡分明、報應不爽相違,然而,卻是人生真實寫照。

  故事提示人生宛如一場大夢,編者欲道出箇中深意,不作觀念直申,只管讓「敘事結構」一再重覆,眾家冤魂們──閻羅殿上站著的是死後當下的鬼魂,閻王根據生前所作所為,判定來世為何,因此前世、當下、來世三種時間向度在不可測的幽冥相交疊;主角司馬貌自身不參與輪迴,然入夢、夢境、夢醒的過程,三段敘事方式亦同;角色設計,閻王進出鬼-人-鬼界、司馬貌出入人-鬼-人和冤魂們一會兒當下、一會兒前生,忽人忽鬼演出,交替轉換也呈現三段樣貌。是以,三段循環至最後,回到了原點,而以夢相串、首尾相應的場名、情節,有著「輪迴」特色,只是這輪迴並非作宗教意義解,它指向了「夢」,豁顯出人生如夢更廣大的意涵。

  值得玩味的是,三段敘事間夾雜幾處思考對話,為看似虛無的「夢」,增加了幾分生氣。先是司馬貌-司馬妻-閻王商量是否將司馬貌起死回生?二是司馬貌和閻王對於善惡是非、人間公道之系列爭論,三是眾鬼魂與司馬貌一來一往各陳來生所欲。對話結果沒有標準答案,只是出乎意料的應答如司馬妻「望垂恩放奴的夫死路一條」、閻王「善惡是非只在人心,不在天地」、鬼魂們「倒不如做一個布衣書生」無不拍案叫絕沉思再三,這些答話都以「人」為出發點,使得劇作不落入教條宣理也不虛無,反洋溢著蓬勃人味。

                舞臺設計
  舞臺佈景可分成幾項,首先是後方大塊滿天星斗深色布幕,隨著戲終始均常駐不移,任憑臺上人仰觀繁星也好,或輪迴幾世也罷,彷如「類蒼穹宇宙」的背景始終包覆著人世,有著天地觀照人事居高臨下之感。再者,解釋場景的地點道具,設計非常簡單便指示出情境為何,如閻羅殿兩旁各七層以上塔狀物,含有「七層浮屠」概念;高掛於中間深咖啡色樹枝迴旋形狀,臨了漸漸分裂成若干部分,隱約可見「循環」意義;寫有「問君能有幾多愁」之【虞美人】斷簡殘編,既說明李煜才華,又因其「殘」,暗示南唐滅亡國運。設計簡潔,聯想豐富。而兩處小舞臺-閻羅殿、許昌客棧,移動迅速動線固定,體積不佔過多空間亦不笨重,前者判人死生,後者書怨詞判定自走陰間一遭,其中隱含「決定」性質。

                導演
  本劇情節包含三個折子-霸王別姬、華容道、無限江山,其中龍套演員、所需道具之傳遞,由身著黑衣、頭戴白色面具等鬼魂擔任,導演不僅僅是讓其扮演陰間眾幽魂,只見他們時魂時人,引導人物進出場,同時兼任檢場性質,不另設專職檢場人員,此安排方便、流暢,不致影響場上節奏,而當其穿梭往來場上各情節時,又有著無常常相左右的寓意。唯關羽出場之際,僅設黑衣鬼魂引導之(還險些擋了關羽),無其他小兵幾層排場來鋪墊顯赫關羽威風,令期待關二爺亮相風采者,難免有觀之不足感。
                演員
  盛鑑一趕三,嗓音比之2005年所飾項羽、關羽時來得平穩、較不生嫩,不過此二角仍以朱陸豪為佳,但朱扮李煜面有苦情,又不如盛鑑俊雅溫文。
  陳霖蒼音質粗厚,唱唸底氣硬且用力,常常字尾音未完結其已幾近閉口,致字音不明。飾閻王威嚴有餘喜感稍欠,該角色乃冷眼旁觀司馬貌舉止,心中了然一切卻不道破,帶些戲耍成分看待整起事件,因此如果能再「逗」一點,閻王超脫事外的調侃味道會更足。
  唐文華作表和唱唸都穩當,高音處氣力再飽滿且亮一些便好。
  朱勝麗唸白介於花旦和彩婆子之間,搖擺結果是,兩種行當唸白都不類,唯演唱時終回復規規矩矩旦角方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