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


作者:Tiffany
站台:Tiffany夢遊仙境

前衛戲曲
2008年12月21日國家戲劇院

雖然順應製演單位所期許的“前衛戲曲”做副標,但其實我以為這是個天大的誤會!

我認為這齣改編自古希臘悲劇《米蒂亞》的《樓蘭女》,並非一種改革的新款戲曲,而是一種改革的新款希臘悲劇!

改革的方式是賦予它“文化詮釋”。

不只在文本及人格賦予女主角風土民情的特性,還是以受過嚴格戲曲訓練的演員們用隔離劇場的方式來詮釋。等於是“人物”和“展演方式”都在“質地”上做了高難度的改造──此事乃“希臘悲劇”本身的喜劇,因為它從戲劇原型誕生後,演出語彙就停滯在千百年前。

意即,希臘悲劇原創價值固然不曾抹滅,但卻終於在當代傳奇劇場手上達成藝境上的進化,是吳興國、林秀偉與魏海敏以自己本身的藝術素養去灌溉了希臘悲劇,使米蒂亞復活了,並且成長為樓蘭女。

當代傳奇劇場改編過不少西方名劇,我個人認為《慾望城國》絕對是京劇,《李爾在此》也是京劇,《暴風雨》仍是京劇,但《樓蘭女》是掌握了文化詮釋權的新希臘悲劇。

猜想希臘悲劇發源地和戲劇學院派的人看了這齣《樓蘭女》,內心應該會很震撼吧?!

******

本劇有三諫:諫貪、諫嗔、諫癡。

頡生貪,樓蘭女又癡又嗔。
然後,這兩人都很執著於自己個性上的貪嗔癡,對對方不肯有絲毫讓步,認為自己這麼做是理由正當,對方應該無怨尤且無條件的配合。

樓蘭女是絲路上的樓蘭國公主,當年初遇大宛王子頡生時,頡生正在落難中。頡生熱烈追求樓蘭公主,公主也癡狂的愛上頡生,但他們這段境遇懸殊的愛情受到樓蘭國主阻止,為了隨頡生私奔,樓蘭公主竟不惜殺了追來的手足兄弟。兩人逃到敦煌定居,樓蘭女放棄富貴權位、斬斷親恩,為頡生落入凡塵,生育一兒一女。

頡生的才能受到敦煌郡侯青睞,主動要將自己的女兒下嫁給頡生。

本劇以「巫師抬棺喚靈」開啟序場,正戲就是「從樓蘭女知道丈夫即將變心另娶」開始演起。

人生沒有全勝的人生,所以我們培養自我的能力和資源,不只是為了“能贏”,還要為了“能輸”。

能“贏得了”的人,必然是“輸得起”的人。

所謂“輸得起”的人,必是攢下些基底(包括真實才能和環境資源)的人,偶爾一個落下,他還有能力再起身。這種輸變成小輸,只是一個過程,勝負可以拉到無限的未來才蓋棺論定。

但樓蘭女當初棄家殺兄,讓她對頡生的愛情絕無回頭路的可能,也就是說她讓自己走上“不能輸也輸不起”的絕路,她把一切都梭哈,因此在此一輸,就全盤盡墨,人生不用到蓋棺,勝負就已論定。

用“蓋棺論定”這觀點回頭來看序場的設計,就覺得很棒!
序場是“巫師啟棺喚靈,重現當年的悲劇始末”導入正戲,正戲就是樓蘭女一生最關鍵的致命失敗,也就是不需到蓋棺就已足夠論斷勝負的那一刻。然後又重演一遍她的毀滅性人格特徵,她把她一人的失敗擴大推成全家的失敗,正如同她當年私奔時竟殺兄,把她一人的幸福建築在娘家的痛苦上──即讓大家看見何謂“性格決定命運”。

娘家父兄當初之所以阻止她私奔,自然是顧惜她、愛護她之意,不願意堂堂千金之軀的公主,下嫁給一個落難的他國王子。

因為同樣都是男人,男人自然比女人更看得懂男人的底細。
頡生在樓蘭女面前若有偽裝,必然偽裝到極盡完美的境界,但在別人面前可能有所疏忽。樓蘭女的父兄必是看到什麼樓蘭女未曾看見或沒注意到的破綻,因而判斷這個頡生王子很可能只是覬覦樓蘭女身後代表的富貴權位,並非真心愛她。甚至頡生還可能會為了想回掌大宛國,而在未來慫恿樓蘭公主、遊說樓蘭國主為他出兵,then為樓蘭國帶來可怕的兵災。

頡生對樓蘭公主和樓蘭國而言,是個預示災患的野心份子,不管是父兄的身份,或是樓蘭國執政者的身份,都不會坐視一個沒見識過男人與野心份子的閨秀公主,被這麼個狼人得逞。

但公主畢竟是被父兄捧在手掌心上寵壞了,不只拋棄了親情、親恩,不但聽不進親人們的良善勸告,連兄長的生命都可以為了尚待檢驗的愛情割捨,樓蘭女太任性太自私了,今日受此背叛,才知她當年叛家時,她家人們的剜心之痛。

女人不要太傻!
不要用犧牲的心態去談戀愛,誤以為愈犧牲就代表愈愛他,然後那個男人就會愈愛惜妳。

錯了!其實會犧牲妳的男人,他本身就沒有多愛妳,因此才能坐視妳的犧牲。
若還慫恿妳為他犧牲的,那更不必說什麼疼惜妳,只要等妳可為他犧牲的資源都犧牲完畢(主要是把資源都轉嫁給他了),那他就會再去找別的女人為他犧牲。

要記住,男人與女人雖然思維步調不同,但仍然都是地球人。
一個真心愛妳的男人,會像妳這個女人一樣,樂於勇於對對方付出妳的愛與關懷、對予對方的付出會珍惜、看見對方受苦會心疼、……。

他要妳犧牲,那妳就犧牲了,通常已經註定妳未來將會悔恨自己原來是一種白犧牲,如果犧牲品項裏有親情,那麼妳連回頭路都被斬斷了。就算能回去,也會在雙方的心裡或實際情況上變得很困難。

尤其是原生家庭長久以來一直都很愛護妳的(若是會凌虐妳的,那當然就不必講嘍),妳就不要奇怪的認為他們會想阻擾妳的偉大愛情,他們一定是看到了什麼蹊蹺,所以很擔心才會勸阻妳。妳固然不必立刻拋棄愛情,但也不必立刻拋棄親情,妳該把觀察期拉長,再想一想、再多看看,如果是覬覦妳的好處甚於愛妳的野心份子,一定禁不起演長戲。友情若斷了,再交還會有新朋友,親情若斷了,妳大概只剩自己生出來,不然不會有新家人。

有句話說:「愈有愈有,愈沒有愈沒有」

由於情感是等質性的東西,妳能經營好妳的親情(甚至是友情),通常妳在愛情裏的sense也會很不賴!因為,配偶是友情、愛情、親情的三合一,而這也是一椿婚姻的最佳狀態,只有其一是不夠的。

So,妳的親情愈溫暖,通常妳的愛情就會愈溫暖,因為妳熟悉一個幸福家庭應當有的長相和經營方式。

如果妳認為自己拋棄一切、背棄別人,全心只愛那個人,所以就會得到那個人的全心全意,請回頭想想被妳背棄的那些人,他們難道不也是很愛護妳?不也是被妳自私的背棄?如果妳會因此永世安穩幸福,那才是奇怪哩!

愛,有八成以上的成份是“佔有慾”。
因愛生出來的恨,成份則有八成以上是“掌控慾”。

樓蘭女知曉了自己即將家庭破碎,便憤恨自己當初為他犧牲的一切不值得,既然當初有能耐扶他(現在沒能耐扶他),現在就想有能耐毀滅他,總之她想要有能耐去顯示她對他的巨大影響力。即我國所謂「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一種“強制掌控性+極端毀滅性”人格。

樓蘭女是若要她就全盤都要拿到,若拿不到她就全盤推倒。她無法從悔恨裏出脫,就拖大家一起下海,一起悔恨不已。

樓蘭女與頡生兩人的性格缺陷(貪、嗔、癡),再加上兩人的性情極端強烈(不順己意絕不罷休的執著),才會聯手合演了這一場兩人生命裏的大悲劇。

p.s關於薄情郎的徵狀,若有興趣,可參見2007國光劇場〈鴻鸞禧.盜甲.望江亭〉,及中國京劇院的《張協狀元》)

******

導演的視覺手法,較傾向西方劇場的風味。

整體美感(包括服裝、舞台佈景、燈光設計、音樂、平面文宣…)依據戲劇情節,擇以“猙獰風”做為主情調,且具備極佳的隔離劇場效果!

這種隔離效果在東方系的戲劇較有(例如:我國各種地方戲曲、日本的能劇、東南亞海島的神祗舞蹈…等等),當代傳奇劇場卻很順利的將之轉化到西方戲劇裡運用自如。而且使舞台視覺豐富化,例如一開始的燈光變換襯配巫師率人抬棺和舉行儀典的舞蹈,使劇作脫卻噼哩叭啦的長篇台詞,有了真正的畫面。

所謂隔離效果就是運用特殊服裝、特殊身段、特殊語言陳述方式,營造出一種異時空感,使人們有種可理解,卻又具新鮮感的觀感。好比說我國各種地方戲曲,用平常人沒在穿的水袖、長袍…(特殊服裝),蘭花指、劍指…(特殊身段),吟唱(特殊語言陳述方式)。

劇,是故事,帶有人物感情和劇情。
我喜歡有戲的戲劇(愈有畫面愈喜歡),不喜歡只有講話的話劇。

本劇唱段設計不是京唱,而是少數民族頗具地方風味的民謠、小調。

魏海敏小姐有紮實京唱底子,又不受京唱底子的牽制,而唱出了功力韻味十足的民謠小調,聲情並茂令人驚豔!

歌隊的角色變化活絡,有時是樓蘭女自我的內心拉扯,有時是販夫走卒、或愛談八卦的三姑六婆,有時是祭師、有時是侍者、有時是神靈、有時真的就是超脫戲劇的OS。

服裝造型的猙獰感真的令人太難忘了!

有位常來勸慰樓蘭女的好友,他連走路都因為服裝緣故,而像極了由海裡走上陸地的小管,需用奇特的小碎步才方便前進。這個東西請注意!當初戲曲的身段是因其特殊服裝特徵而設計與演變出來的,我以前曾提醒戲曲的現代化與服裝有關鍵的關聯。我國現代因為沒有所謂特色國服,所以無以依據稍加變換成現代的戲曲,葉錦添這個小管的服裝,替我證明了這一點:服裝特徵會影響或創造出新肢體語言,進而去蕪存菁成為一種“身段”。

主景是一棟很像黃土高原有的那種黃土碉堡,可以電動開啟內部。

但當天最想知道的是那地板怎麼做的、什麼材質?因為效果很棒!扭轉時空的功勞覺得主要是那塊有風沙紋的地板。

所以演畢後,俺一路衝衝衝,中途偶聽得人說「so terrible」,也好像跟周華健先生打到照面?!但是為了要看清那地板、觸摸那地板,我一秒都沒有耽擱的穿越人群殺到最前方……呣~是不織布,印刷在又厚又粗的不織布上。

******

【私房話一】
所謂美人,她不必是天下第一美,她只要是英雄的菜就ok。

But,美人一定要具備一雙能識英雄的慧眼。

英雄是寂寞的,因為英雄無前例可循。

當開路的英雄不僅要劈開前方的荊棘,還要承受背後由四方飛刺而來的冷箭暗箭。

So,最幸運的英雄就是有美人相伴的英雄。

一流的美人,能在乾卦前幾爻「潛龍勿用」、「見龍在田」、「或躍在淵」的狀態下,就獨具慧眼,先眾人一步識出英雄人中之龍的質地。

然後美人以她的柔情與智識,當他的知己,做他的後盾,苦的時候、累的時候惜惜他,像大力水手的菠菜一樣,使他隨時能增生出力氣和勇氣。她的眼光精準使她比英雄更相信英雄的實力,比英雄更珍惜英雄的努力…一路與英雄相扶持,有效的幫助英雄把他的潛能都發揮出來,push英雄到達人中之龍的境界(使準英雄成為實際真正的英雄),成就一椿流傳千古或流傳千里的芬芳傳奇。

吳興國與林秀偉,不就是這麼一對英雄美人?!

巧的是,他們的劇場就叫做“當代傳奇”!

******

【私房話二】
愛情,是情義深厚的知己,再加上對對方獨特的動心。

慧眼,是一種即知力,也是一種預知力。
有慧眼的人,能比眾人先行看出對方的優質,又比眾人先行珍視對方的優質,更比眾人心裡有數這種優質能夠擔保的未來成就。

美人,是美貌的人。這種美人很多。

擁有一雙慧眼的美人,才是英雄美人傳奇存否的關鍵。

一流的美人,是英雄之所以為英雄的英雄。
一流的美人,用愛情成就了所謂“英雄”和“英雄美人的傳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