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不要永恆─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慾望之翼》

文/JOE

演出團體:西班牙國家現代舞團
時間:2009/3/8
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時間已到,觀眾席上的燈尚未暗下,卻隱約聽到異國語言的說話聲傳出,猜想或許是節錄自電影中的對白。

燈暗,幕緩緩拉起,舞台中央漸漸露出一長方形半透明的空心柱子,裡頭有身穿黑衣的舞者,從高處移動到地面,臉龐透過柱子忽隱忽現,在他移動的同時,一對對的雙人舞陸續展開,以芭蕾技巧為主的肢體質地,舞者們的動作快速流暢,女舞者絲毫不費功夫的被男舞者抬舉或放下,在短短幾秒之內就已變換多套雙人舞的技巧,他們的身體與表情透露出痛苦或不捨,時而縮腹屈背,時而掩面跪地,呈現出豐富濃郁的情感。

舞台上除了特殊的長方形空心柱外,舞台兩側各有一塊黑布,遮住原有通往後台的走道,黑布上有跳動的舞者身影,將鏡框式舞台更具體的圍成一密閉空間。柱子如同天堂通往凡間的階梯,一名黑衣男子走出柱子,他是天使,由他的衣服背面多了兩個橢圓形的洞口得知,他與凡間似乎沒有關聯,卻又始終待在那,他開口道出他的渴望,他不要永恆,他要感覺、罪惡和興奮。

天使眼中的人們,為了愛情痛苦,也為了短暫的快樂而放縱。舞者身著龐克式黑衣,男舞者穿短裙與長靴,女舞者穿半透明黑色背心和短褲,男女臀部緊黏前後搖擺,或是列隊摟腰踢起大腿舞。儘管瘋狂,都比無知無覺來得好,天使不想要原有的翅膀,他用手肘在地上爬行,他要不同的羽翼。

美麗的女人,雙手抓著身上的大蓬裙,粉嫩的色彩,別於之前的全黑或膚色裝扮,她們旋轉、滑地,躺下將雙腳掛在空中,彷彿是另一種樣態的翅膀,天使要的是女人的愛,他追求的羽翼便是愛情。

一道水柱降下,天使用嘴接住,柱子周圍漸漸滲出水來,人們(或是斷翼的天使?)一一回到柱子內,只剩下天使在水中激出水花,依舊對凡間留戀不捨。

舞台佈置以柱子中心,故事發展以天使為主軸,技巧性強的雙人舞,與帶有戲劇演出的敘述手法,並穿插電影《慾望之翼》的台詞,構成了富有詩意的舞蹈作品。

舞作藉由天使的角度,呈現人類的情感,人們總是追尋永恆,渴求完美,天使卻已厭倦毫無感受的「理想」生活,反倒想嘗試人類的喜怒哀樂。頗有要人活在當下的寓意,也令人重新思考情感、抑或是情慾,所帶來的得與失。

作品中的敘事部份,在幾段天使的獨白中,或許能大約拼湊,雖然在某些時刻,獨白顯得不太必要,但整體而言,劇情和舞者的動作同樣流暢。較為可惜的是或許為了突顯出凡間的放縱,讓舞者們盡情表現出人類醜陋的一面,暴力相向或是激情做愛等等,在重拍節奏與街舞搭配時還算恰當,但當舞者們整齊抬起大腿跳起康康舞時,頓時破壞前面所營造的一種寧靜優美之感,幸而在舞作結束之前,舞台上的波紋同時映在兩側黑布上與觀眾席的天花板,心情又再次平靜下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