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有諾曼

作者:JOE

站台:i am…

演出團體:加拿大lemieux.pilon 4d art劇團
演出名稱:《諾曼》
時間:2009/3/15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這是一部試圖以影像與舞蹈結合向動畫大師諾曼致敬的作品。

節目主打科技與表演藝術的融合,欲帶領觀眾體驗虛擬與真實的數位時代想像,於是一進劇院看到的是如同電影院的舞台設計,演出時間已到,居然有人大喇喇的離開座位接手機,當我回神過來才發現他便是作品中的獨舞者,他衣著休閒,從觀眾席走上舞台,像是大學生的課堂報告,拿起遙控器操作投影機介紹諾曼對他的意義,不同的是他的肢體也伴隨語言扭動起來。

當他邊說邊動時,不禁感到煩躁,就不能好好的說話嗎?一定要這樣的加入肢體?幸而他改變了方式,走到投影幕後,與跳出舞台的動畫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例如在水平線和垂直線當中抖動身軀,以腹部彈開靠近他的線條等等,但這樣的模式幾乎在每個動畫中沒做太大改變。在《Canon》的動畫人物從門出場時,他也僅是模仿相同的脫帽鞠躬動作,更多是頭往上看、左右張望表現出驚奇的樣子,或老是重複他被人物撞到的模樣。

加拿大國家電影局的場景中,年輕人坐在椅子上閱讀諾曼的相關資料,回憶諾曼的同事,陸續在各個空間蹦出,這樣虛實交織的場面,或許是整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實是諾曼的影像作品《鄰居》,他以詼諧簡單的故事情節,鋪陳出人類戰爭的荒謬,兩個人在草地上曬太陽,為了爭奪一朵花打得你死我活,甚至殺光對方家人、毀壞房子,兩敗俱傷後一人一個墓地,以及,一人一朵花。不得不說,作品自身的完整性,讓獨舞者出現在花朵影像後方時,完全顯得沒有必要。

獨舞者赤裸上身,在沒有太多影像干擾情況下,跳了一段乾淨的舞,然而卻因此暴露出舞者本身的肢體語彙過於單調,多以腹部為啟動點,依序帶動臀部、肩膀等部位,製造出前後擺盪如同波浪狀的柔軟姿態。接著是一段與芭蕾舞者的影像共舞,舞者的多餘問題再次浮現出來,儘管和影像做出對稱的動作,讓畫面看起來協調。

或許這作品的用意,是企圖以一種特別的手法─影像與肢體的結合,呈現諾曼的一生,至少我藉此作品認識了加拿大的動畫大師,也得以在短短90分鐘內一窺創作者的內心世界。而舞者是否多餘?又或者他與影像互動的成果是否成功?這是所有以影像作為編舞元素之ㄧ的創作者需加以思考的。

One Comment
  1. 這一部探討動畫與動作之間關係
    雖頗有可討論處
    但諾曼卻是我在整個未來之眼系列中
    覺得最有未來性可想像的作品

    跨界之危險在於
    各藝術領域本已發展得相當完美自足
    在加入其他領域後是壯大自己還是削弱自己呢
    看得出有過當舞蹈家念頭的動畫家
    確實有某種舞蹈節奏在動畫裡
    但他已經在他的動畫裡動畫完整地講完故事(如鄰居)
    這裡現場肢體幾乎插不上手腳

    而有時我覺得就像電影異形裡
    機器人跟真人比刀子砍手一樣
    人有創造力和美感
    但科技有動作上的精確和極限速度
    一流的舞蹈家可能在手畫圓誰比較圓比較開比較快這麼單純的地方敗下陣來
    很不容易編的地方

    不知道是否這點使編舞者變得低調或…..“單調“

    最後我也對椅子那段印象深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