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澳門藝穗節:存在與擁抱《如果在聖庇道街.一個累人》


文字:薛西
攝影:coolmoon

日期:2009‧4‧16
地點:天邊外會址
團體:天邊外(澳門)劇場香港

卡爾維諾式劇名,單人表演。原本我們站在巷道,面對樓與樓間的有簷廊道,以為尚需等待,突然,一名女子緩緩穿出,仰首四望,尋路似的。接著,她牽起籃車,一只燈光綁在車上,亮起。她往事先設定好的方向走,把巷底的椅、欄上的郵箱一一放入。車籃若是裝放「存在感」的器皿,椅和郵箱即為「存在感」存在的象徵物件。
接著,舞者引領我們走至一面櫥窗前,她走進,舞蹈,背景是一片城市影像。我們或許感覺疏離,就像看見百貨櫥窗裡的模特時裝,通過一種「間隔」而生的視感;原本是「我們感受的她」,轉換為「我們透過她感受我們」。接著,我們進入室內,分坐左右兩側,中間的舞台由「堆疊的紙箱──浴缸──(充當花盆的)兩圈輪胎」展露層次,保鮮膜拉起的兩道界線分隔了我們與舞者,真實與虛構。可舞者卻是從其中一盒伏地的紙箱鑽出,因這輕巧的細節,嚇了我一跳(謝幕時,她又是推開一側的紙箱,嚇了我第二跳)。

「累」,廣東話唸起來和「旅」其實頗似,整部作品亦似尋求「累」與「旅」之間的連結,當舞者握起粉筆,繞著紙箱和地面畫出一雙長度延伸的手掌時,是我最感動的時刻,同時接受「存在」是「勇敢伸出雙手,擁抱所居的空間」這樣一種解釋。「存在」是一種「擁抱」的姿態,擁抱喜樂,擁抱愁苦,重點在於「我們必須擁抱」。

而郵箱內原來藏著一封信,一首詩,舞者唸完之後撕碎,彷彿忘卻過去,面向未來。最末,一面影像顯現,女孩拿起花朵,一排字句「你今天過得好嗎?」浮起,配搭Keren Ann<Not Going Anywhere>的歌曲,頓時,迴生慰藉與餘韻。

表演場地是天邊外(澳門)劇場平時的排練場,座位數約莫20,據說是他們首次在自己的排練場發表。從網站上看來,天邊外分為香港、澳門兩組,香港先於2006年8月成立,目前亦已發展出文化反思、劇場經典、悲劇等系列,並將於8月假(香港)沙田大會堂文娛廳推出《編風作浪:創劇計畫第一浪》,看似發展迅速且有計畫。澳門的則是更新的團隊(不過對我而言,這次看到的全都是新團隊),2008年1月2日成立。

此回舞者雖僅一人,可在不同時候(放音樂、投影像、拉水壺)能窺見其餘成員的蹤影。這部帶點「環境感」的舞蹈劇場作品,由於能夠在簡陋之中製造精緻,在細節之中頻生巧趣,實足以引人會心一笑。而將表演空間劃分為三,並且由外至內的安排,亦可見創作群對於外在與內在空間的層次的思考與實踐技術。

附:coolmoon的私筆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