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公館大拜拜囉!

文:毛奧

下周六又是一年一度的公館大拜拜囉。
趕快來看看跟平常不一樣的公館啊。


公館大拜拜與林口店仔信仰沿革介紹

在今日公館附近,清朝時代除了舊稱觀音亭的寶藏巖外,較有規模的信仰中心就是仙公廟。在今天三軍總醫院到捷運台電大樓站這塊地方,舊時阻斷大安區與文山區的蟾蜍山山腳下,綿亙著大片濃密的樹林,遂在本地留下了「林口」這個地號名,而在陂心(今日多稱「坡心」)則稱「林尾」。今日羅斯福路到河岸邊,在廣大的稻田、草埔中央聚集了些許店家,遂稱林口店。

肇建於道光年間的仙公廟,在農村時代還靠著挨家挨戶收丁口錢辦理每年農曆4/15、19的孚佑帝君(呂洞賓)聖誕與升天的祭典。農忙之餘在戰後初期1948年辦起的「永興軒」,就在又是曬穀場又兼廟埕之地學習北管,以支應每年4月15呂仙祖聖誕繞境之需。

五六O年代,林口店遭遇很大變遷,從今天辛亥路頭以南,都被原陸軍醫院的增設工程徵收了土地(今天國防部軍備局到三軍總醫院),仙公廟雖因新經營者黨政關係良好,古蹟得以保留,但也被改裝成為佛寺性質。也就是在三總北側、辛亥路頭左側那座,門額寫著「無相門」的「聖靈寺」,如今只有從廟頂的裝飾與一對龍柱、寫著「仙公廟」、「惟善堂」字樣的天公爐、籤筒,以及大殿上靜默的一尊孚佑帝君像,才能看出它的身世。

子弟們失去了習練北管的廟埕空間,田地草埔也隨徵收而大幅縮減,永興軒遂遷移到與原址隔著汀州路相望,由林安泰家族早在同治三年創建的土地公廟設館,這間土地公廟就是永興宮。早年林口庄另一個年例大活動「迎保儀大夫(又稱尪公,在台北盆地許多地方普遍認為是能驅除農業害蟲之神)」早已是永興宮負責,50年代開始也有個自己的北管子弟「興樂軒」。林口店迎尪公是在國民黨時代唯一允許的「光復節」這天繞境。要擲到尪公的爐主相當不容易,要先看擲到哪個里,再來是鄰再來是戶,擲到就會去通知那家人,如遇外省人、信仰基督宗教的人不願接受的,就重新擲過,其中有一年剛好碰到蔣介石去世,在國喪期間原本規定是禁止熱鬧的,也是一樣出來迎,因為爐主太難擲到了,哪還有不迎的道理呢,結果每 年繞境結束晚上辦桌都會有兩桌給派出所員警的,那年沒有一個敢來吃。

永興軒隨著仙祖的神尊搬入永興宮,舉辦仙祖出巡的擔子也就落到它的頭上。後來取消迎尪公的祭典,林口店的年例廟會就剩下仙祖聖誕這天。早期出巡的範圍最遠到達台科大後面「芳蘭」一帶,還包括寶藏巖這邊,但因為芳蘭一帶住戶遷出,以及近年寶藏巖整建,就沒再去那些地方。當都市化與產業轉型在四處如火如荼開展的時候,公館地區的住民也不再只有原來那些。不僅是外來、工商業人口的大量湧入,加上許多在地的居民遷出,新的社會不再有那麼緊密的鄉里意識。每年4月15 的祭典無法再實施撿丁口錢的方式,但為了延續此一地方傳統,讓諸神聖駕能巡視地方保佑安康,也只能勉力維持。到了今天雖然永興軒的北管老藝員多搬到永和、景美或木柵等地,每年到了04月15這天熱鬧都還是會回來,這在台北現在的北管場景中實屬難能。

今年的繞境時間是 5/9(六),也就是母親節的前一天。因為適逢週末,所請的或是來相挺的外地陣頭就會比較多。前一天的下午如果經過永興宮前,應該會看到廟裏的人在給大仙尪仔穿新衣戴新帽,為庄頭裏年度的大事蓄勢待發。在永興宮兩間軒社裏加起來就有七對,總共十四尊大仙尪仔,屆時如果天氣晴朗可看到十四尊神將在繁華現代的公館街頭一路排開,應該會是難得的體驗唷。

台北林口店永興宮恭迎孚佑帝君聖駕出巡
時間:國曆05/09 農曆04/15(六) pm1:30起駕 預計pm6:00結束
宮址:台北市羅斯福路210巷10弄(見紅燈籠處即廟後,或可由三總斜對面進入)

繞境路線(會經過的幾個明顯地標):

永興宮-泰順街60巷(鹹花生那條)-師大路漢堡王
古莊公園-文成補習班-師大路汀州路口加油站-水源快速道路
軍備局-台電大樓-羅斯福三段286巷(有傳奇、青蛙撞奶、大腳桶那條)
自來水園區-水源市場-東南亞戲院-汀州路回宮

趕快來玩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