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五月下):可不可以只講兩三句?

文:瞇(五月下半值編)

昨晚去看《饕餮》。往竹圍工作室的路上,聽見走在我身後兩個女孩的談話:

「你們每個學期一定要看一場表演喔!」
「喔,對呀。我是被騙的。」
「被騙的?」
「嗯,我選了戲劇課。我本來以為是歌仔戲跟布袋戲,沒想到是現代戲劇,我好sad。」
「現代戲劇不好嗎?」
「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是常常看不懂。不知道他們到底要講什麼。」
「布袋戲跟歌仔戲你就看得懂喔?」
「至少很美呀!那個服裝身段就很夠看的!」
「嗯。」
「竹圍工作室到底到了沒呀?」

不曉得看完《饕餮》的她們,有什麼感覺?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蠻想知道的。

「每週看戲俱樂部」是由一群愛劇場愛看戲的人搭起的平台,我們期望聽見很多聲音。每週的運作應該有兩年以上了(sorry我是中途加入,搞不清楚有多久),看起來越來越有規模:編輯人數增多、相關的合作增多、投稿的人增多、大家的文章也都寫得越來越厲害的樣子。這些都很棒,尤其對我來說很受用,因為我在編輯群當中,算是資淺的資淺,不管是對劇場的了解還是戲齡。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好像少了一點點東西──普通觀眾的聲音。

普通觀眾的聲音是什麼意思?普通觀眾看戲前後不會特別做功課,看完戲之後很單純的說說我覺得怎樣怎樣,我想聽的就是這個。只是這兒有個問題:如果看完以後他們不想說,或覺得沒什麼好說,怎麼辦?當然這種情況也不能硬逼他們說。

不過,好像有個更實際的問題:他們知道每週看戲俱樂部嗎?會想上來說話嗎?

好吧,假設他們知道,也有一點點話想說,可是:「在上面寫文章的人好像都很有什麼,隨便寫就一大篇還引經據典。我想說的只有兩三句,這樣可以嗎?」

不曉得對其他人來說怎麼樣,對我來說是可以的,因為我自己也是普通觀眾。

我這次看《饕餮》,單純是因為鄭尹真,因為久仰大名所以去看。看之前大概知道那是改編黃碧雲的小說,但黃碧雲的小說我沒看過,改編自何處我也不清不楚。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清不楚會不會看不懂呀?我是這麼想:當它改編為另一個作品的時候,應該就有其自身的完整性,說得白話一點:一般人看電影《魔戒》或《哈利波特》,誰會以「怕看不懂電影」的心態先去做功課讀原著小說呢?

你可能會說電影是大眾產業,跟小劇場又不一樣。沒錯,這又是另一個問題:「小劇場不可能大眾嗎?」

話講太多了。說真的我本來只想講兩三句而已。

最後更正一下怕辣怕辣週年慶的訊息:五月怕辣改為內部怕辣,雖然是內部,但也歡迎每週看戲的朋友們一起來聊聊天。唯時間地點尚未確定,確定後會儘快公佈。

10 Comments
  1. 嗯~兩三句評區看來很需要,不過我會想要知道多一點大家想像張貼的過程,不然可能就會只像是在留言板上面講而已。還是說,就像是目前每週的留言板?只是多開一個?

  2. 其實我也是,噗…
    有時候想講很多,有時候想講很少…

    吉米,可以開一塊讓只想講兩三句的人說說話嗎?

    當然,我還是要說,想講的人還是可以就在留言板說喔!雖然只有兩三句,但還是可以講,不用不好意思。

  3. 謝謝ku的回應。

    那我們兩三句評區什麼時候開張哩?
    其實就算沒有兩三句評區
    大家還是可以寫來呀
    要不用留言的方式留下兩三句想法也行:)

  4. 舉手,我是普通觀眾

    如果只要說3句
    那對我們普通閱聽者比較沒有門檻

    PS’ 應該從2007.03知道每周
    然後中間有一大段空白
    最近因為PLURK又接軌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