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

作者:薛西
站台:我們

劇名:饕餮
編導:高俊耀、鄭尹真
場次:2009‧5‧17‧2000
地點:竹圍工作室

我的內心一直認為演員在台上的說話,就是一種音樂,可惜過去的觀戲經驗,絕大部分都破壞了我的想像。《饕餮》是那少數之一,且能夠讓我的視線專注地擺放在演員身上(一方面也拜此作僅約六十分鐘長所賜)。我的後感一向對演員著墨不多,這歸因於我對「演員」缺乏認識,可是演員其實對我異常重要,每一齣戲開始上演,演員若使用那過度抑揚頓挫的腔調,或者身體僵硬四肢無處可擺,’便使我不禁搖頭,馬上轉去注意他項元素、事物。我是非常容易分心的,《饕餮》卻使我專心。

尤其喜歡演員處理停頓的時刻,不是為停而停,而是為了對白和對白銜接之間的必要,好的停頓,都是意味深長的,而且時常是一種對白背面的景象的透露、指涉、流動。不能處理停頓的演員,是不可能成為好演員的,這是我觀念的偏執。此外,演員在桌上的身體移動,與其說是戲劇動作,不如視為舞蹈姿態,比起一些自稱舞蹈的作品,還要教人體會到那種舞蹈應有的流動感。演員的好,讓我忘記其他可能的缺點,舞台、音樂、燈光的瑕疵皆可忽略不計(這是一篇失職的評論)。

近末,《饕餮》的故事還讓我想起三島由紀夫《女神》和齊克果《誘惑者日記》,《女神》述說一個男人極力在他女兒身上建構起純潔、高尚、內外兼具的女神形象,甚至破壞她可能的愛情,不容一絲玷汙,此舉乃因他原本美麗的妻在一場大火中不幸毀損面容,美麗不再,他遂將欲望投射至女兒身上。《誘惑者日記》恰好相反,一個男人為了釣上一位被眾人幾視為女神的年輕女孩,使盡虛偽假裝的追求手法,如願後再行拋棄,因此毀了一位眾人欲望中的女神。

2 Comments
  1. ……演員的好,讓我忘記其他可能的缺點,舞台、音樂、燈光的瑕疵皆可忽略不計(這是一篇失職的評論)……嗯嗯,寫的好啊!恭喜你獲得今日佳句,如果薛西有噗的話,記得發表得獎感言喔!(你可以請及米代噗,但及米今日起開始兒女情長了……)

    果然啊!有阿忠就得有薛西才行(還想頒給你今日讓我笑得最開懷,但這樣不行的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