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來看台北第一的淡水大拜拜

文:毛奧
站台:儺魂

每年端午節,除了划龍舟吃粽子之外,在台北地區還有另一件年度盛事喔,那就是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公的暗訪遶境,俗稱的淡水大拜拜就是啦。

淡水的蓬萊祖師公也就是俗稱的落鼻祖師,與其他神明的靈驗性不同的點在於,落鼻是一種外顯、立即可見的神蹟,而且別的神明辦不到,祖師公的特色就在這裡了。祂受人崇敬的程度是到,在日治時期為艋舺清水巖及淡水清水巖兩邊爭奪不下,艋舺這邊是清朝以來全台北盆地泉州安溪裔信仰中心,而淡水這邊則是發跡自民家,為大眾所奉請除疫、治病而至於建廟,兩間廟的信眾都爭說蓬萊老祖是由此發跡的,並流傳了各自不同的故事。最後兩廟被勸說達成協議,蓬萊祖師的駐地單數月份在艋舺,而雙數在淡水,而因為五月淡水、三芝與石門要連續迎請祖師公繞境半個月,所以老祖神像五月歸淡水,六月則歸艋舺。

老祖也不會隨時都在廟中,祂也像關渡媽、景美與木柵的尪公一樣,一年中就在整個台北地區跑來跑去,主要是除疫、消滅害蟲以及治病,有些地方早期還會有專屬於老祖的乩身呢。

在不久以前,可能在三重、艋舺等地方長大的孩子,都曾有過因為今天地方上大拜拜所以國小只上半天課,下午停課的記憶。但是曾幾何時,許多鄉鎮的廟會迎神,因為從外地搬來的或是年輕一輩的住民並不參與這些活動,而嚴重縮水,淡水也同樣面臨這些問題。但是在淡水的學子,仍享有大拜拜下午停課的權利。

因為大家其實很努力在支持這一個活動,淡水分局配合大拜拜封了路讓參與的陣頭隊伍有捷運站前中山路、水碓肯德基這兩塊寬大的場地可以去表演他們精湛的技藝,並且展現祖師公信仰在淡水這塊土地上人們眼中的意義。

這幾年來,在台北一整年全部的廟會,可以說就屬淡水大拜拜最為熱鬧,迎神的隊伍最長,陣頭最多元,北管、神將與開口發出喀啦喀啦聲響的獅陣都充分展現台北的特色以外,還會有不少人去請南部精緻裝備的表演團體。而且慶典的時間也是全台北持續到最晚的一個。遶境一路上家家戶戶擺出香案桌,人們都站到街上拈香等待神明以及參與迎神隊伍的家人經過。那是拜拜最感人的地方了吧。

我覺得台灣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聖誕節,今年的5/28、29(農曆五月初五、初六),一年一度,首日暗訪隔天日巡。看淡水人怎麼迎祖師公的聖誕。還沒有去過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的朋友,如果你有去老街(中正路)買魚酥那些東西的經驗,應該還記得有一間叫做「福佑宮」的媽祖廟吧,當你面對媽祖廟(請先雙手合十跟媽祖婆問聲好)右手邊上坡的階梯往上走,到底右轉,就會看到囉。

想看熱鬧該在哪邊等陣頭才好哩?基本上中小學之所以因故停課就是怕塞車塞爆了學童無法回家,所以幾乎一走出捷運站,沒有看到陣頭車隊在行進,也會看到他們在整隊準備開始,再要不然你也能聽到北管、鑼鼓、鞭炮煙火的聲音,看煙火來判定位置。然後祭典期間,淡水鎮整個都交通管制,汽車是無法進入的喔,哈哈。

◆◇  ◆◇◆◇  ◆◇

農曆5月7日,國曆五月三十,除了是三芝鄉的統一祭典日以外,也是今年台北霞海城隍祭系列活動中的「群獅匯演」,節目由十個來自台灣各地的獅團所帶來,包括南部獅、北部獅還有醒獅團,裡面包括台北的「大龍峒金獅團」還有相當知名的「鴻勝醒獅團」唷,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半,在迪化街霞海城隍廟旁的永樂廣場,跟去年家將匯演一樣位置。

2 Comments
  1. 站在福佑宮廟門口,對面是淡水傳統市場,過馬路到對面,進去市場的那個入口右邊那家阿婆油麵粉好吃。例假日客人總是非常的多,建議可以挑平常日早起去吃看看。有些菜色是非得早起才吃得到的。

    這家阿婆油麵很好認,平常阿婆是主角,兒子跟媳婦在旁。媳婦是外配,但閩南語說的極好。

    除了麵食,也可來個白飯加幾個小菜,一張百元鈔就可以吃飽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