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場地,讓我揮灑」90602公聽會紀錄

『給我場地,讓我揮灑』公聽會

間:200962日上午1030

點:台北市議會3樓法規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辦公室

主旨:為使文化創意產業更為蓬勃,請市府釋出更多開放空間予青年使用,故舉辦座談會。

官方出席者:李永萍/北市文化局長、李永成/北市財政局副局長、黃淑如/公園路燈管理處 主秘

劇場出席者:溫吉興、藍貝芝、張力元、王瑋廉、張吉米、薛西

摘要紀錄:薛西

資料整理:張輯米

以下藝文界各代表發言人內容(依發言順序):

各樂團代表人發言
概略內容:以提出目前樂團無場地可使用之現狀的感性訴求為主
每週看戲俱樂部編輯 /梗劇場負責人 張輯米
劇場工作者 藍貝芝
資深演員 溫吉興
概略內容:以提出過去臨界點劇象錄艱苦的場地經驗,強調中小型劇場多年來並無增加之感性訴求。
每週看戲俱樂部編輯 薛西
概略內容:期望公部門應該多做「整合」,比如成立一間劇場資訊中心,進行整合的時候,就可以同步做資料、歷史的蒐集,這是可以同時做的。並提出藝響空間不能做售票演出,這對一個進駐團體是很可惜的,因為場租往往是很大的成本。
以下為各局處長回應錄音(依照發言順序,載入時間約10~30秒)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 回應1 (完整21分版,載入速度較慢)

若電腦或網路速度慢者,可使用下列分段版本:




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李永成 回應

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主秘黃淑如 回應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 回應2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總結

後記:
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中小型劇場,文化局回應,之前從行政院擴大內需方案通過一個計畫,目前正在修繕這樣的場地,因為還沒弄好所以尚未公告。其中包括水源市場樓上的中型黑箱(約450人),永樂市場樓上的鏡框式劇場(傳統戲曲屬性,約500人),兒童交通博物館的明日世界(開放給音樂、多媒體、戲劇,約350人)。加上今年藝穗節多開發了師大商圈的幾個店家做為展演空間,未來希望用「節慶」帶動「劇院區」的概念,從牯嶺街小劇場出發,經過台、師大商圈,再到水源市場樓上的劇場。
地段好人潮多的地區,不太可能會有閒置的空間,因此釋放出來的閒置空間就多是在住宅區、交通不便的地方。因為少子化的趨勢,一些學校的空間亦將釋放,如北投義方國小,它也在住宅區,預定將開放給舞團或肢體劇場,較不會產生噪音的團體使用。
至於排練場/辦公室如圓場,因為登記問題以及逃生設備無法通過消防安檢,因此不能進行展演及售票,但會想辦法改善。針對修繕經費,文化局回應,像第二波的藝響空間網,進駐團體都可提出修繕補助申請,每一筆補助的比例平均為80%;而文化局今年有提撥1000到1500萬的修繕補助經費,未來會固定編列,提供申請。
簽約的問題,礙於市政府的法規,必須三年一約,但基本上文化局抱著長期合作的態度,只要不是奧客,表現良好,續約都不會是問題。目前,整修期也都不算在營運時間內。
吉米:依照各局處長的回應,這個公聽會並沒有什麼大的進展,太多「已經在做」、「法規無法突破」、「只是你們不知道」等等,並沒有提出任何時間期程,因此也只能聽聽。但閒置空間三年約的重要問題卻以簽約團隊可能是個壞房客,但又說不出好房客認定標準因而維持原貌….至於建物修繕的部份也說有高達80%的補助,正如戲盒劇團團長杜思慧所說,馬桶壞了還要房客修。但是房東很自豪的說他有給房客80%的錢修馬桶….。
在資訊透明的問題上,各局處長可能還是沒有聽懂資訊整合的需求,每個局處長表示所釋出的空間都會公佈在自己的網站上。但我們的問題就在:空間分散在各局處,誰知道政府有幾個單位??能否有一個清楚簡明的跨局處網頁是載明全台北市可使用的閒置用地以及表演場所?
貝芝:由於主題是空間場地,並且絕大多數是玩樂團的代表,所以李永萍局長主要發言圍繞在還可以釋放出多少空間、怎麼樣的空間,對於更細緻的配套並無深入回應。關於空間進駐,市議員有提到用專案簽約,就可能不受法規限制,這也是看文化局有無意願吧。
議員也提到今年11月將審核文化局明年度的預算,若大家有後續的回應及意願,可以在11月初再來一次座談會。我覺得似乎可以在與文化局的契約著手,更細緻的指出不對等的關係或可以改進的條文,當我們可以提出更具體的細項,就更可以爭取什麼,因為公部門的契約便代表他的政策理念和執行態度。
薛西:沒想到這場座談是以流行音樂為主,劇場工作者來得少,不過每個人都盡量表達。貝芝很盡職地宣讀幾位不能到場的劇場工作者的意見。吉米具體發想出表演夜市、表演專車、捷運表演車廂(李永萍局長說,這個有趣,回去討論,或可在藝穗節試行)、台北表演空間的網路資訊平台、表演空間外牆的視覺藝術化等想法。吉興訴諸感性,以一己之史,說了一個可能連局長都感動得快哭了的故事。
我想,一致的是,大家都認為台灣缺乏中小型表演場地,而這是應該加強的;閒置空間除了釋出之外,還要「好好」地提供出來,要保證建築的可用性,不能漏水漏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