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Brothers》


作者:姜富琴
日期:2009/07/14
地點: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廳
劇名:Brother
演出團體:成功高中「劇光燈」
導演:許易農

顧名思義是一對兄弟(其實是一個家庭)之間的事,設定了複製人的科幻背景,主角渴望家人關愛不得,只因他是為了弟弟而存在的複製人,最終脫離家庭而成長。

戲一開場,兩個男孩從左右奔到台前互撞躍起,強烈的節奏配上男孩們對稱的動作,很快的點題並吸引目光。導演在節奏與畫面的調度豐富而自覺,最後一場兄弟背向分離,演員之間傳遞出複雜的情緒,實在難得。再次提醒我們,劇場裡除了技術之外,對於情感傳遞的敏銳度,其實更重要。

和第一天雷同的事件又發生了,當男同學裝扮媽媽角色上台時,我又驚異:啊,對,成功高中是男校啊。而當女性角色不可避免時,也就上台男扮女裝;難能可貴的是誠懇演譯,並不因為反串造成的"效果"就誇張演出,幾場母親難為,擔心孩子的段落都有樸素動人的片刻。也很感動觀眾。而相對此角出現的阿婆,反應靈敏節奏掌控輕快,贏得不少觀眾掌聲。飾演主角的鄭宇軒以高一的年紀吃下幾乎全本還外加肢體動作,雖然語言上有音調刻板的危險,但態度自然,能量適中,很值得鼓勵。

整個製作嚴謹認真的狀態從一進場拿到手的節目手冊便可看出。手冊的圖片在視覺上帶有魔幻寫實味道,其中幾個主圖素很值得印製成海報,想來許多大學社團的海報設計者們就可以開始挖洞往下跳了吧。可惜手冊上的文宣設計者是否就是節目單美術編輯(?)並不很清楚。這也是高中社團的可愛處。因為很多編制不那麼制式(或說不那麼"專業"?),大伙七手八腳的也只在乎有沒有做出來,而不在意掛名。也就造成我們這些被制約的所謂專業人士很想找到"那個負責的傢伙",其實私心也只不過是:也許下次可以合作?哈哈,總之,成功高中的節目手冊設計很棒。當然,大家的感想文字能再跳脫"得獎感言"模式會更好。

其它評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