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林靖雁的解離症>

時間:2014年8月14日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節目名稱:林靖雁的解離症
文/沈芳萭

很少人會把自己的名字做為戲名的一部分,也很少人會將自己不為人知的那一面赤裸裸地挖出來,作為一齣戲的題材,但確實有這樣的人,他的名字叫做林靖雁。

初次見到靖雁的時候,我就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完全是因為他的表演的關係,而是這個人散發著一股澄澈直率的氣質,會讓人很期待他接下來要說的話或是要做的事情。但這樣澄澈的氣質有時候又會顯得偏執與尖銳,讓人卻步,有時候,我確實感受到來自靖雁的疏離感與壓迫感,當時,我不太明白箇中原因,只是選擇性的遠離,等到直率大男孩現身,才與靖雁交談。直到,偶然得知解離症這件事情,才豁然開朗。

對於不認識靖雁的人或許會覺得林靖雁與我何干、這齣戲製作得莫名其妙,但我想說的是這齣戲不僅僅是在講演員個人的故事與經歷。在這三篇小品中,我看到三個不同的角色,三個不同的角色各自的狀態與改變,你問我這是不是林靖雁,我會很誠實地說:「是」,畢竟演員創作的角色中多少會有演員自己的影子,但這是不是靖雁本人,我會說:「不完全是」,還透露社會的、社群的縮影以及導演對於解離症的解讀。

三位導演用截然不同的手法來呈現靖雁的解離症,堆疊出來的效果與氛圍迴異。讓人很難想像這三個小品皆發生於同一個地方(牯嶺街二樓),在作品與作品間短短十分鐘的中場休息中,場地已被建構成另外一個舞台空間,觀眾座位席也因舞台設計與導演手法而有所改變,不變的是帶給觀眾的驚喜感。

演出訊息:

第一周(8/15-17)

 1-1、張犄米《葉千林說故事》演員:林靖雁

1-2、江源祥《 (瑪麗蓮夢露如是說) 》演員:林靖雁及江源祥的朋友們

1-3、王墨林《傅柯是一隻雞》演員:林靖雁

 第二周(8/22-24)

 2-1、林文尹《Reuben C. Sandman》演員:林靖雁等

2-2、林鈺軒《白菊花躺在牠的衣櫥裡》演員:林靖雁、楊瑩瑩

2-3、無名氏《寂寞的王小明與他的朋友》演員:林靖雁

票價折扣請詢問: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0939 209 07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