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藝穗節簡記‧《湯英伸,外國槍砲打台灣》

文:

劇名:《湯英伸,外國槍砲打台灣》
演出:一番玩藝自製體
地點:夜巴黎
時間:2009.9.2 19:30

因為阿美,知道了這齣戲;因為「湯英伸」,決定去看它。

1.靠!真的有USANA!在戲裡面加15分鐘的傳銷,真是好瞎好有勇氣。

2.戲演了100分鐘。大概第80分鐘的時候我以為要結束了,沒想到又來一段,然後再一段、再一段……我有點小小沒耐性了……

3.不過演員還蠻有特色的,哈哈哈,張鈞詔我記住你了,你應該不是用演的吧。

4.夜巴黎很不賴,開場前演員化身媽媽桑招待觀眾很不賴,空間運用不賴。

5.回到湯英伸,回到死刑。劇中對死刑的思考與論述有點跳,我不確定對於未曾或較少思考死刑議題的觀眾來說,是否會無法聚焦或進入?不過,其中有個點是我喜歡的:
‧如果罪犯是只是因為無聊而殺人,面對這樣的人你仍會堅持廢死嗎?
‧有個殺人犯在十幾年後才明白自己當初做了什麼,而他無法明白自己當初殺人的心態;如果,他在一開始就被判了死刑,那麼世界上只是少了個生命,而他永遠沒有機會明白自己究竟做了什麼。

6.我想起《少年犯罪實錄》這部漫畫,它與上述論點很像:如果殺人犯能夠真正明白自己做了什麼,無疑那是對他們最重最深的懲罰了。

7.整體來說這是場很妙的表演:我有哈哈笑的時候,有不耐煩的時候,有驚奇的時候,有覺得很瞎的時候,有「好像還說了點什麼東西」的時候,但似乎又不夠深入。這是第一部讓我有多種複雜感覺的戲。

8.最後,為什麼叫「外國槍砲打台灣」啊?

http://www.taipeifringe.org/Content/Program.aspx?id=551

One Comment
  1. 我看了這個劇名也很感興趣呢~是因為死刑執行的刑具(槍)是來自國外,但這個受刑者卻是個台灣嗎?感覺可以聯想很多….不過我沒看這部戲…只是看到這篇感到興趣而亂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