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淡水動起來之「西仔反傳說」

文:瞇

演出時間:10月10日、11日晚間7:00
演出團體:淡水鎮民、金枝演社、身聲劇場、精靈幻舞、青藝盟
演出地點:淡水滬尾炮台公園(交通:請點我
費用:免費(歡迎淡水鎮民就近前往觀賞)
演出長度:約60-70分鐘

這是我看過彩排時觀眾最多的一場戲了……一、二、三、四……大概三十位跑不掉,看起來多半是淡水的居民,有些人騎腳腳踏車,有些人帶著小孩,遇見在一旁準備的演員還打招呼:「妹妹,你看那是XX老師,你幼稚園的時候教過你的XX老師……」

另外一邊也有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的數拍聲,原來是法軍跟清軍在操練,只是這些軍人有很多舞蹈動作。除了清軍法軍,還有身著綠白水袖的一群女子,以及敲鑼打鼓的擊樂組,一組一組分開練習。我有點摸不著頭緒,想找人解惑:「請問浩偉在哪?」「你要找孫將軍嗎?孫將軍在山那頭的清軍那。」

浩偉身著清軍戲服,跟我解釋:這次西仔反動員了上百位的淡水鎮民,分別飾演清軍、法軍、擊鼓隊、林投樹以及村民。如果仔細看,會發現裡面有很多婆婆媽媽,還有七十多歲的老阿嬤。

我仔細看,演林投樹的還有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呢!

浩偉說,七月開始公告找演員,然後分組培訓。舞蹈由精靈幻舞帶領,擊樂是身聲,戲劇和功夫是金枝演社與青藝盟帶領。呵,感覺上,好像是個超大型的工作坊,而演出就是工作坊的呈現。

除了看淡水鎮民如何呈現在這三個月的所學與練習,其中很有看頭的是蜂炮和天燈。在滬尾炮台公園看著萬發齊射的炮火和冉冉上升的天燈,是還不錯的聽覺與視覺感受。

最後,什麼是西仔反啊?西仔反指的是1884年到1885年的清法戰爭,其中滬尾之役,孫開華將軍(就是浩偉演的啦)擊退法軍,戰事陷入膠著。「西仔」指的是法蘭西;「反」通「叛」,是戰爭動亂的意思。

我的歷史不好,上面那段是維基查的。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再深入追蹤,或今明兩天到淡水滬尾炮台公園觀看西仔反傳說,天涼好看戲哪!

相關連結:
2009大型戶外劇─西仔反傳說
淡水藝術舞動街坊
維基西仔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