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社劇團:愛錯亂

作者:JimmyBlanca
網站: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09.11.28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創作社劇團 愛錯亂

看完整排之後一星期,令人期待的正式演出登場。在整排心得裡提到,「愛錯亂」的舞台玩法很有趣,我個人非常期待加上燈光後所呈現出來的效果。果然,三角旋轉舞台佐以燈光設計,讓整齣戲變得更好看,給人的印象更強烈。

「愛 錯亂」中的五個角色都很獨特:小刀是個堅持做自己的帥T,平日幫賣場送愛心包裹兼釣熟女,晚上則到Comedy Club講脫口秀,娛樂寥寥可數的觀眾;采姐的情色小說縱橫書壇多年,是讀者眼中的情色教主。但本人卻像是個小女孩般,聲音嗲嗲的、身上的衣服粉紅粉紅 的,腳上還穿著PUKKA大頭拖;寧謙不苟言笑,掛著心靈治療師的頭銜,用特殊的方式治療都會寂寞的靈魂,平時還兼差0204,興趣是讓電話那端的男人快 到高潮時,瞬間用言語刺激,使那話兒軟掉;李教授子超,拘謹靦腆,傳統保守,因受不了妻子自殺,迷戀上抓學校池塘裡的吳郭魚當保鑣,藉此讓魚伴著自己度過 剩下歲月的每個晨昏與第一次(援交);號稱0204熱線的業務總監Apple,堅持自己那「想要飛高高」的工作用淫聲浪語、堅持自己援交時只能抱不能親的 原則,還有,最堅持自己的性別:女性。

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組合成五個鮮明的人物。看似陌生的五名角色,先是兩兩湊對:小刀送快遞給 采姐、采姐新作的第一個讀者都是好同學寧謙;寧謙和Apple在同一間0204上班、Apple和教授有嫖的主客關係、教授又是小刀的爸爸。然而,A和 B、B和C,自然為A和C牽線,以此類推。若將五個人的名字寫在白板上,不管怎麼連,任意兩者或三者間一定有關係存在,彼此錯綜複雜。至於文宣中提到的: 「一段命中註定的真愛旅程」,我倒覺得比較像是解讀人生各式關係的過程:從自己出發與他人的關係。

送貨員與收貨員、作家與讀者、嫖客與援交妹、病患與治療師、同學關係、父子關係、同事關係、戀愛關係等等。雖說5個點兩兩連線,只能連出10條。但實際上這10條線所畫出的圖形,是張密密麻麻的關係網,抓起其中一點,所有的線(關係)都給繃緊了。

看 完了佈在點周遭的線後,回過頭來審視自己。對外可以偽裝,相對來說輕鬆很多。對自己,則怎樣都是赤裸裸無保留的。總是嘻嘻哈哈的小刀,在最後的舞台,道出 了母親在自己面前上吊自殺的際遇,也表明了自己對采姐那得不到回應的仰慕之情;實際純情的情色女王采姐,原在自己的情慾世界過得好好的,一通13年前的前 未婚夫電話,讓她毅然決然拋下台灣的一切,飛向台灣海峽的另一邊,尋找那曾經傷透心的源頭;透過SM的治療方式,寧謙不但治療別人,也強迫自己為過去的無 能為力做贖罪;教授的憂鬱症讓他隨身帶著三條吳郭魚保平安,雖然難過於妻子的辭世,心中卻難掩憤恨之情,甚至打電話到0204用力宣洩;Apple賣笑賣 聲兼賣身,卻仍舊堅持自己嘴唇的純潔,渴望為自己保留一點神聖的區域。

眾多可以顛倒錯亂的事件,我們可以一笑置之,用輕鬆的方式輕輕拂過 (Ex. 李小刀的脫口秀笑話)。但自身的脆弱卻是怎樣都不能夠輕鬆看待的,只能去正視它,然後一層一層的扒開解決。有時候會覺得好累、好孤寂,要維繫著外在關係, 卻又要同持保持著自我,還得小心翼翼的隱藏自己不想被人知道的另一面。也就是說,這些關係我都抓緊了,卻又不能鎖死而讓彼此間沒了隱私距離。

這 五個人最終被收斂了在同一條線上。劇的最後一幕,五個人又回到原本屬於的區域,一切看似和剛開始相同,舞台大三角的高速旋轉過程,將空間的隔閡與距離都給 抹去了,所有的角色都揉在一起,形成一種獨特又詭異的氛圍。場上響起采姐說故事的聲音,抓來金庸武俠的楊過(教授)、小龍女(采姐)、建寧公主(寧謙)、 東方不敗(Apple)與韋小寶(小刀),全都放入自己的故事中,即便角色錯亂,卻交織融合成另一個荒謬卻引人注目的瑰幻世界。

「人生很重,故事要輕輕說。傷口很痛,我們要親親,它。這五個角色裡,我最愛小刀,因為他是從頭真到尾的角色。小刀的脫口秀開場白,有種莫名激勵我的魔力。在這個渾沌沉重又不得不承受的人生,我只能學著輕輕的對待它,然後再親親它、撫摸它。接著將傷口隱藏,繼續前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