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真價實的獨立製作─黃蝶南天舞踏團《惡之華》演前預報

預報記者/JOE

演出:黃蝶南天舞踏團《惡之華》
時間:2010年1月1日 (五) 晚間 7:00
2010年1月2日 (六) 晚間 7:00
地點:樂生療養院 納骨堂旁 特設帳篷(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訂票:12/1-12/30之前註明姓名/電話/場次/張數 E-mail至[email protected] 洽詢電話:0980-432-319

定居在台灣的日本舞踏家秦Kanoko,1998年創立台灣至今仍是唯一的舞踏團「黃蝶南天舞踏團」,明年年初將演出舞團十週年作品《惡之華》,演出地點於新莊樂生療養院,要獻給死去的院民靈魂ㄧ個熱鬧的夜晚。

秦Kanoko的舞蹈具有一股粗糙卻挖掘出某種意義的力道,讓我目不轉睛,她的聲音輕柔,以帶有日文口音的中文指導舞者,她要舞者的手「高高低低」作變化,或是自己發出笑聲「哈哈哈」幫助舞者進入情緒,還有給予清楚的指令例如「很癢很癢」讓舞者做出全身發癢的感覺。

在某些秦Kanoko也有參與的段落中,她則進入表演者的狀態,眼神迷濛、抿嘴或張口、腳掌綣縮但重心低且穩,手掌往往向內縮起但手腕自由轉動,某些特定的舞踏動作透過秦Kanoko的身體成為極有張力的肉身,排練結束後,她則馬上切換情緒與現場的燈光和音樂討論起細節。

舞作由十一個段落組成,包含秦Kanoko共有五位舞者,整場演出像是黑色嘉年華,充滿陰森的歡樂氣氛,較特別的是可於作品中察覺到台灣本土文化的變形,這或許源自於秦Kanoko對於台灣的觀察與想法,其中一段高難度的鋼管秀,對我而言少了性吸引力,卻多了一種女性身體的自覺。舞團的服裝和道具多為手工製作,與舞團不受任何資助的宣言構成由裡到外的獨立姿態,我只能說這場舞作太有想法,不看可惜。

欲觀賞的朋友請記得提早訂票,因為座位有限,不建議至現場買票。已買票的觀眾也請提早到演出場地,以免天暗路遙錯過演出。

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http://asiabaroque2009.blogspot.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