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動見体劇場:野良犬之家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4.08.12  8:30PM
地點:三缺一排練場 
名稱:動見体劇場  野良犬之家


我自己的習慣是看戲前會先做點功課,所以看排前的下午先讀了劇本,晚上看了其中兩幕的呈現。日間讀本的時候不算專心,再加上劇本給人的文字印象是浮動跳躍的,故事脈絡與邏輯無法在短時間內建構,多少抱著惶惶不安的心情前往看排 (雖說我對兩名演員很有信心)。當看到劇本裡的世界在眼前展開,紙本的文字跟著演員順暢地、很快速地啪搭啪搭地跳出來,腦袋轉動的速度也跟著飛奔,讀本時沒有想到的台詞隱喻與道具存在,都在看排的時候突然間的了然於心!


《野良犬之家》是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的劇本首獎,原名《A Dog’s House》。隔了一年後,由導演、同時也是當年的評審之一:符宏征,將其搬上舞台。故事裡有三名角色,除了犬大哥 (劉嘉騏飾) 以聲音表現外,台上多為犬兄 (吳昆達飾) 與犬妹 (鄭尹真飾) 間的對話。犬兄與犬妹雖然有著人類的動作、也用兩隻腳走路,但脖子上的項圈卻明白宣示:他們是被豢養的。身上穿戴的道具與表現出來的行為的衝突,讓角色既有獸性,也有人性;又因為生物性別的差異 (正好一男一女),使得這兩者的關係可以是有階級的兄妹或母子,也可以是為了繁衍下一代而激發出的純粹動物本能。


有趣的是,角色的切換雖然相當頻繁,卻從來不切死,而是在光譜上游移:這一刻的光譜兩端是動物與人類、下一秒卻變成了親子與手足,甚至還會有角色重疊的情況產生 (Ex. 妹妹與母親)。對照起散亂在舞台上的寫實佈景,演員與台詞將空間營造得抽象怪誕,卻又一點都不失現實的殘酷奇麗。正因為這樣的撲朔迷離,使得這作品滿溢強大的可能性與吸引力,更讓觀眾在每個段落都會情不自禁地編織著各式關聯發展。


雖然它終是個跟家庭崩毀有關的故事,但從中延伸出來的制約與社會化、自由與權威性、該是被好好馴養還是不顧一切地撕裂掙脫,才是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


之前寫到的《看什麼好戲:2014年8月》,裡頭提到兩個關於《野良犬之家》的重點:1) 第15屆台北文學獎舞臺劇本首獎  2) 吳昆達 + 鄭尹真。這天都驗證無誤,請在這星期進劇場看戲吧!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8/21-2014/8/24
◎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導演:符宏征
◎ 編劇:林孟寰 (大資)
◎ 演員:吳昆達、鄭尹真、劉嘉騏
◎ 燈光及空間設計:黃申全 
◎ 音樂設計許向豪 
◎ 服裝設計林恆正 
◎ 舞台監督鄧湘庭 
◎ 排練助理劉嘉騏、譚鈺樵 
◎ 攝 影陳藝堂 
◎ 平面設計許銘文 
◎ 製作經理張乃惠  
◎ 執行製作潘思廷 
◎ 行銷宣傳蔡采臻

◎ 動見体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vetheatrefans?fref=ts
◎ 野良犬之家blog:http://a-dogs-house.blogspot.tw/
◎ 原著劇本:http://literature15th.culture.gov.tw/images/15lite_05-1.pdf
◎ 兩廳院售票:http://goo.gl/lOAWoV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