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連連的處女作 <大算命家>

時間2014815

地點:國父紀念館

節目名稱:大算命家

/沈芳萭


坦白說,在走進劇場前,我對這齣戲持保守態度,一方面是對明星演員的戲碼不感興趣,一方面是看了張吉米近日轉載在每週看戲俱樂部的演前預報。待實際走進劇場看這齣戲時,大為震撼,先前的顧慮一掃而空,完全被劇組和演員們所吸引。整場戲可說是面面俱到,處處驚喜。

首先,舞台是採鏡框式舞台,舞台正中央置有一白色的菱形高起的平台,平台的左右兩側分別豎立兩塊白色牆面,最中間的兩面白牆與舞台之間留有空隙,作為演員前後台的走道,菱形的端點上靠近觀眾席的兩側中線則各有一小台階,觀眾可以一覽無遺,清清楚楚看到舞台上正在發生的一切。同時,白色牆面除了作為舞台的邊框外,亦為投影螢幕,隨著劇情的推演而有呈現不同的影像。戲中的道具十分簡單,基本上為一只白色長桌、三四張靠背椅子與掛衣架,在不同場景做不同的使用。

相較於其他戲劇演出時,使用精緻或寫實或大陣仗的道具,這齣戲只用象徵性幾樣物品作為代表,其餘的則藉由音樂、投影和燈光來烘托場景,投影的巧妙不單具有烘托人物形象或是堆疊劇情氣氛之用,更讓觀眾一頭栽進劇組所創造出來的戲劇世界中。蒙娜麗莎的摀嘴淺笑配上當下劇情的氣氛充滿違和感卻也惹人發笑;為了營造出十算企業背後四位大老闆的神祕感,導演採用人物投影兼立體音響的方式,誇張的人物造型與渾厚的聲音,讓人不禁想起霹靂雷霆系列中四飛天的進場畫面,人未現身聲先到,見不著卻讓人敬畏三分的感覺。

除了燈光影像的運用外,整齣戲在動作、聲音與語言亦經精心設計過。比方說:在首席大算命家趙算正式亮相前,導演刻意用第三人稱的方式來凸顯趙算的神機妙算,反而安排人人搶著面試大算命家助理職位的場景、以及兩則顧客案例的橋段作為呈現。照理說,這樣子的鋪陳就是為了引出趙算這位大算命家,讓人一窺究竟,但趙算初登場時,非旦未露臉,反而背對觀眾,使得觀眾只能從趙算的聲音和動作來推敲大算命家的廬山真面目,真是吊足觀眾的胃口。

即便如此,首席算命師的個性仍透過低沉穩重的聲音質地與簡練的肢體動作讓人窺知一二,演員功力可以見得。除了趙算與甜心愛外,其他演員各分飾多角,每每不同,聲音的切換與姿態的轉變在全劇的快節奏下更顯逗趣,其中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一人分飾三角的高英軒。連番出場的三位任大公子,不僅在個性與動作各有不同,聲音質地也非常的不一樣,大公子帶著中國省分的口音,二公子每句話的結尾上揚,有唱傳統戲劇的味道,三公子則是懦弱細小的音質,不同的音質恰好與他們的人格特質相互搭配,隨著全劇節奏加快、轉進高潮,三位公子的個性更顯鮮明。在此,不得不佩服導演與編劇的功力,充分地掌握戲劇節奏,而重新推演命盤(三位公子與任大企業)的橋段更讓劇情衝到最高點,也讓人對於三位公子留下深刻印象,亦滿足人們在生活乃至生命中倒帶重來的渴望。

如果生命能夠重來該有多好!如果能夠改變當下的決定該有多好!

但重來一次真的會更好嗎?

相信觀眾已了然於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