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中預報】回復「人」的處境《陳清揚》


文:薛西

《陳清揚》改編自王小波的《黃金年代》,從文革期間一位下鄉的女知青陳清揚與王二的性事件隱射政治的荒謬。可是和原著以王二為敘述視角的切入不同,劉亮延把陳清揚提起來,七十分鐘的獨白,由李清照私人劇團當家演員王世緯擔綱,清清楚楚地走完一段身體與國家的個人史。

性與政治之於大陸文革書寫,一向是個重要傳統,如古華的《芙蓉鎮》、閻連科的《芙蓉鎮》等,皆將性與政治攪和一起,從中參見個人命運與社會環境的正反辯證,《黃金年代》亦復如此。

戲裡提到,女人有兩種,婦女與妓女。這句話道盡了女性被賦予的清白與招搖,女性在社會規訓內/外的處境,《陳清揚》的敘事基本上就在這兩造間辯來證去。

也許有人認為,文革離台灣的我們很遠,可若回復到人的個體處境,以及個人與時代的彼此反映這樣的基準點來看,《陳清揚》並不遙遠,因為它仍觸及人性,因為人性不論在哪一個時間皆存在。

【演出資訊】
§ 演出地點: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中二館 果酒禮堂
§ 演出時間:1/20~1/23 7:30PM
§ 兩廳院售票系統:點我購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