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寫劇評的戲

文:薛西

想了一想,決意寫寫第一次讓自己寫下劇評的戲。回頭查了Blog,印象果然有誤(這是我的爛記性常有的)。原以為該是外表坊《逃命吧寶貝》,結果是黎煥雄導的幾米音樂劇《地下鐵》

那正是我貪戀文藝腔的時期,而陳建騏的音樂、黎煥雄詩化的風格文本,加上當時初入劇場,尚未開始對劇場演員常見的疏離腔調產生厭惡,因此《地下鐵》的出現,正好填補了我的胃(後來又追看了他緊接在《地下鐵》之後,國際劇場藝術節的改編安部公房的《燃燒的地圖》,仍然對那文藝腔及存在主題感覺戀慕)。

於是我第一次寫下劇評,而那篇劇評如同後來寫下的每一篇,都爛得可以。

可是因為這一次的翻出,我倒好奇起自己是如何脫離文藝腔,甚至力求保持距離起來的。我想了想,沒有結論。只能非常簡略地說,也許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時期,而做為讀者的我,喜好劇場文藝腔及所謂的藝術電影(我說的是長鏡頭、極其緩慢的那種,如安哲羅普洛斯、塔可夫斯基)到了一個程度,也會想要接觸別的類型,就是這麼簡單罷。

就像我如何從一個沉默寡言,笑容甚少的人,變成現在這樣聒噪多話、耍冷吵鬧的個性,箇中緣由連自己都搞不清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