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庚寅虎年之初:台北廟會出巡預報

文、圖:毛奧

很久沒有寫廟會預報啦,希望藉著今年的開春也能是個好的開始!大家當然也一樣囉。就讓廟會裡轟隆轟隆的炮聲,掛了滿天劃破夜空的煙火跟威武出巡的神將、家將們,陪各位痛快過個好年吧!
雖然說台北農曆正月會有的廟會不就那幾場嗎?真要說起來翻翻去年送年獸的文章就會知道哪邊有廟會了不是嗎。但其實每年的場景又會不同,雖然每個街庄廟宇各自有其一定傳統,到了幾月初幾該有哪些儀式、繞境哪些地方都是固定,但廟會變動的因素其一就是「爐主」讓不同的人擲到爐主,辦出來的廟會可是全然不同的呢。或是碰上了逢十的週年,各種古典工藝品可能十幾年沒見天日的都搬出來曬曬太陽散散步。另外可別忘了之前講的,新年廟會的另外兩大特性就是「驅寒氣」和「祈平安」,各街庄的信眾用炮擲神明、跳海、過火等等方式來驅逐過去一年的穢氣與冬天的寒冷,以及為求來年的平安,在年初的祭儀有個祈平安的精神在。(與年尾的「謝平安」相對應)

開始囉!
正月初六 02/19(五)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聖誕豬公祭典
三峽的大拜拜是眾人皆知的豬公祭典,祭典例由三角湧境內七個主要姓氏依次值年辦理,該年輪值的姓氏,其爐主、副爐主及各個頭家從兩年前就開始找桃園地區的養豬戶幫忙養豬,為的是在值年祭典中獻給清水祖師公最為肥美碩大的豬公,並在比賽中得名,因為據說唯有得到前十名以內,才有資格將豬公及其他供品迎到廟前廣場,其餘的就只能在路上,面朝祖師廟遙拜了。今年值年的姓氏是劉姓,當天一大早各頭家、爐主迎豬公的藝陣隊伍會集結在台北大學的重劃區一帶,在三峽市區小繞之後再到祖師廟前敬奉牲豚。各頭家延請來的北管團體在自家的豬公前排場,慶賀清水祖師的聖誕,一般民眾也來拔豬毛、摸豬鼻,長智慧又保平安,整個鎮上不只是廟前的人潮擁擠,擺滿小豬公、陳列各式供品的路邊也有許多焚香禱告的人們。

正月初六 02/19(五)淡水沙崙保安廟清水祖師聖誕繞境
淡水沙崙的保安廟一樣是清水祖師聖誕的祭典,除了正月初六的繞境以外,前一天初五也會有神明過火、過刀橋的法會,據說神明指示要一年刀梯、一年刀橋,今年則輪到過刀橋的儀式,法師將會抱著神尊踏上一把把利刃向上的刀,要踩在貼有符咒的位置才能得法力護持平安過關。到了初六這天,原本年例繞境的範圍只在沙崙附近,但今年讓一位林姓鎮民代表擲到爐主,又是淡水老街裡「南北軒」這個子弟北管團的常務委員,不僅光爐主自己請的陣頭人數就報了800人,也把繞境路線延長到淡水鬧區。依照繞境的慣例應該會先出發(甚至坐車)到離廟遠的地方繞過再回到庄裡繞境,所以大概中午過後陣頭就會到老街附近囉,屆時將是非常熱鬧。
正月初十 02/23(二)中山區頂埤頭福佑宮保儀大夫值年祭典
這是中山區東部四角頭輪值辦理的祭典,去年在中庄仔,今年在頂埤頭,之後則依序是朱厝崙以及中崙,頂埤頭福佑宮位在安東街四十號,市民大道的南側,是這四個角頭裡面給人感覺最大樓林立,也最現代的一個地方,出巡起來本該另有一番風味,不過今年他們似乎並不打算要繞境,預計會在廟前有個簡單的祭祀活動。保儀大夫(俗謂「尪公」)祭典的生成來自於這個盆地裡的原本賴以維生的農業,在村莊裡碰上蟲害造成歉收而危及生計的情況下,就會想到迎保儀大夫來驅蟲,尪公端坐在兩人扛抬的小轎沿著每一條田埂巡蒞,而尪公所到之處,那些掛在禾苗上的害蟲就會死在水裡。或是村中會馬上下起一場傾盆大雨,很立即的神蹟,這類故事在大安區、中山區都經常被提起。這裡不像大安區有一尊輪祀的尪公神像,而只有一個香爐,爐是台灣漢人祭祀最基本的物件,神明可以用呼請的表示他存在,但一定要有地方插香,透過香飄著的煙來與神明溝通。

正月十一 02/24(三)北投媽祖文化藝術節慈后宮關渡宮天上聖母繞境
北投街上恭迎慈后宮與關渡宮媽祖的繞境俗稱北投大拜拜,也是關渡二媽這位在北台灣一整年被請來請去各個街庄繞境、供奉來除蟲害、除瘟疫、保平安的神明,每年萬眾矚目的第一場。北台灣最重要的媽祖信仰中心「關渡宮」,其中元祭典由關渡、北投、嗄嘮別、石牌、唭哩岸這五角頭輪值主辦,大家都想敬奉的關渡二媽在農曆一月這個祈平安的好時節裡只有在這五個角頭才有這等福分。而北投街上就是第一個幸運兒。

至於標題上掛的「媽祖文化藝術節」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北投慈后宮這場年例祭典主要所迎奉的每尊神明,都各有一個爐主,包括關渡二媽、北投媽祖、清水祖師、玉皇大帝等等,但今年很神奇的,讓北投溫泉里的里長獨得全部的爐主,這位里長先生很高興,所以決定今年的祭典擴大舉辦,規劃成從初九天公生開始到元宵節一連串的活動,有興趣可以到新北投站附近光明路133號的爐主壇或是慈后宮看公告。

除了初九有電音三太子跟交響樂在爐主壇前揭開序幕外,最最重要的節目當然還是十一日當天的繞境活動,目前已知受邀前來的包括松山慈祐宮、大甲鎮瀾宮、西螺福興宮,都會帶著全套輿前陣頭,龐大的陣仗來參加這場盛會。當天早上會由關渡宮請來二媽神尊,往年會有車遊繞境,而中午十一點則是參與下午步行市區繞境的本地、外地廟宇陣頭,在捷運奇岩站集合、整隊,沿著捷運出口三合街左轉清江街到慈后宮出發,推薦的觀賞地點第一個當然是慈后宮,不過人會很多就是了,沿著走下去到北投市場也是往年相當熱鬧的地方。光明路上的爐主壇必定也會很棒,但可能會有點晚唷,建議先去爐主壇看能不能拿到路線圖啦。

正月十二 02/25(四)新莊武聖廟250週年暨關聖帝君飛昇千秋繞境
清代中國漢人入墾北台,除了因清廷規定的入台口岸而發達的八里坌外,最先墾成商街,成為台北盆地各處農作物的轉運站的就是新莊,這點從廟街(新莊路)裡最早建立的媽祖廟「慈祐宮」裡頭,那塊規定淡水河流域各處津渡所得都要奉獻作為香燈支用的碑文,就能得到證明。清代在台灣北部設立的「淡水廳」雖然將衙門設在竹塹,但在新莊設置的「新莊縣丞」才是真證的行政中心,雖然到乾隆之後的年代新莊泥沙淤積,失去了天然良港的優勢,地位被艋舺給取代,但縣丞的地位依然保留,若不是有那麼多達官貴人經常光顧,新莊媽祖廟兩旁的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也不會頭戴官帽、腳蹬官靴,有類似於「官廟」的特色在。

武聖廟雖然不是官廟,但它的建立則標誌著北台社會的發展逐漸從移墾轉為穩定的社會,有錢的租戶開始能讓下一代去讀書、考取功名,乾隆年間開墾新莊、泰山等地的貢生胡焯猷,捐建武聖廟於新莊米市,後來又在新莊山腳(今泰山)設立明志書院,並以大片的田地作為學租。

早期新莊街非常熱鬧,廟街之所以稱為廟街代表他是由各個廟宇所串起來的,新莊街從最上游的海山里到最下游的文明里,各種行業的人群有各自集中的趨勢,並且依附於各自所在的廟宇,組成了各式的子弟軒社、武陣。像是武聖廟原本有一間北管子弟團叫「筱英社」,每到廟會時刻,街上每間廟的陣頭都出來,可不是為了同為在地相挺逗熱鬧,而是庄頭之間彼此競爭,用財力與才藝去相互較量,只是這樣的榮景目前已無法維持。

新莊武聖廟的年例出巡,並不在大家所熟知的在六月二十四日關公生這天舉辦,而是選在正月十三日關公飛昇的前一天。往年新莊街上的各廟宇也都會出來參加,適逢 250週年武聖廟當然要特別熱鬧一場,除了早上要用車遊方式繞行原本只賴步行繞境無法到達的包括頭前、中港、後港等地方,下午的步行繞境方面廟方也一改往年用車推轎子的模式,號召並重新訓練了一批人全程用人力扛轎,並且大家苦等多年,廟內歷史悠久的關平、周倉老駕神將今年終於要再度出關啦。
除此之外與武聖廟有著四十多年交情的嘉義市過溝震天宮也將北上相挺,其陣頭人數報了 200人之中,包括震天宮玄天上帝輿前的八家將-「嘉邑振祐堂」,看到「振」字不用懷疑就是家將愛好者最大的福音囉。而且已經講好來這邊要「坐炮」啦。下午步行的繞境將由一點自廟前出發,不過中午馬總統要來揭匾想必隨扈們會把廟前管制起來,會比較麻煩些嚕。另外在當天下午及晚上,於武聖廟對面武前街的三角公園,會有「小西園」布袋戲的演出,14:30及19:30準時開演唷。新莊以前又有個綽號稱「布袋戲藪」,許多戲團都是從這裡跑出來的,這次請到小西園回新莊表演也饒富意義呢。
正月十三 02/26(五)中山區新庄仔新安宮關聖帝君飛昇繞境
新庄仔位於中山區,範圍在錦州街以北,東至松江路,西至新生北路,由四的「新」字頭的里所組成。而信仰中心主祀關聖帝君的新安宮則位於德惠街 193巷,今年一樣會有中山區著名的鐵樂社金獅團參與繞境,有機會件是他們的功夫喔。而新庄仔早期大部分是泉州同安的郭姓,居住在農安街一帶,台北地區郭姓輪祀的「郭子儀會」半個月前才剛過頭到「新庄仔」(這可是16年才有一次呢)不知道會不會順便請老祖一起參與繞境呢?值得期待唷。

正月十四 02/27(六)大安區坡心股值年迎保儀大夫繞境
大安區輪值迎尪公祭典共分如下五個角頭:錦町、龍安坡、六張犁/下內埔、坡心、十二甲。今年輪到坡心,不像龍安坡有大安聖母宮或向六張犁有福德宮這種常態性的主辦廟宇,坡心、十二甲以及錦町這三個角頭是每五年輪到時,依照爐主的人際關係來決定依附哪間廟宇或者自行搭建臨時祭壇辦理。在陂心這個角頭裡,原本就有些固定頭家(基本上是以姓氏分),這些被稱為古早「有份」的,以此維繫這個祭典無論過多久都要有一票人在參與。但也會有近年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參加,今年擲到的李姓爐主就是一例。屆時將會以通化街39巷內的通化福德宮作為主壇,繞境和平東路、光復南路、敦化南路以及仁愛路圍起的這塊區域,繞境時間大概是從早上十點開始,到下午兩三點就會結束,而陣頭的內容就端看各頭家爐主的能耐囉。這裡迎保儀大夫繞境的理由跟中山區大致相同,有位先生告訴我,五年前祭典的時候他拿了一張保儀大夫的符咒貼在家門口,親眼看到一隻蝗蟲要飛進來,就在忽然在家門口掉落在地上,焦掉了。

正月十五 02/28(日)野柳保安宮神明過水火繞境
這場就是元宵節野柳神明淨港的活動,相傳很久以前曾有一艘載著男女老幼的帆船在此沉船,當地人民依照保安宮內主神開漳聖王的指示,讓神明進入海港巡視,保全了出海人的平安,這個在元宵節當天「淨港」,辟除晦氣的儀式也就成為野柳村每年相沿的特殊傳統。這天的儀式共分為四個步驟,首先是漁船載著信眾與神明、小轎出海奔馳並捕魚上岸。接下來由當地青年帶著開漳聖王、媽祖、土地公、周倉爺等小轎從保安宮廟埕不驚海水冷霜霜的衝入海中,並且用游的到漁港的另一岸,迎接下一個難關「開火路」啦。工作人員開始對炭火灑鹽,炭火發出滋滋滋的聲音,揚起了大霧,接著就是勇猛的衝啦,每一頂轎子總共要衝三次才算圓滿成功。接著就帶著這份不畏水火的神威,到野柳村各處巡繞,為地方辟除不祥啦,各處商家看到神明來了,不準備個兩三盒大紅呎炮繞在轎上讓神明吃個飽可不成呢!
正月十五 02/28(日)內湖梘頭炸土地公繞境
在可資證明的記載中,內湖德安百貨後面土地公祠應該是台北至今維持最久的「夜弄土地公」習俗,近幾年來隨著新聞的一再報導,除了當地人原本就踴躍參與之外,也吸引許多外地人參與,早已經成為北部元宵節除了往平溪塞車以外另一熱門去處。因為相信「越炸越發」,加上土地公是石頭雕的,轎子也是金屬製品,所以繞境路線中的內湖路、成功路、金龍路、康寧路各商家住戶,不只是用鞭炮丟擲土地公、燃放各式煙火,用一箱又一箱長串鞭炮把整個轎子掛個滿滿也不是稀奇的事了,活動從晚間18:30開始會一直熱鬧的深夜。可是要注意安全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