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的看戲經驗

(劇照:取自果陀劇場網站

文:Jun

那晚的感動差點讓我另譜一段戀曲。

我們的位子不算差──國父紀念館一樓座位區──座位旁臨著一條過道,第一次進戲院觀賞舞台劇的我,新鮮地東張西望直到全暗了場燈,才將注意力集中在舞台上。身邊的友人快速低聲地跟我說,他選這邊的座位有事先打聽過。演員陶大偉扮演一位說書人首先上場,對於陶大偉我並不陌生,甚至覺得有些親切感,隨著他的帶領,我很快地進入舞台上那個世界,那是一個位於淡水的小鎮,男女主角分別住在小鎮裡相鄰的兩戶人家,一家操大陸口音另一家操著台語腔。

對了,是果陀劇場2006年的《淡水小鎮》。兩年後去參加偶像張雨生的歌迷紀念會時,還有幸欣賞了當年張雨生演出的版本。

邀我去看戲的是當時在餐廳打工的同事,記得他是在某次我們一起共進晚餐時拿出預先買好的兩張戲票,說原本要找的友人不能去,想找我一起。眼前這位大傢伙是個非常紳士的男人,為了想開餐廳辭去建築事務所的工作,他給人的是一種溫柔踏實的感覺,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比我大十二歲的年齡差距是道雖嚮往猶卻步的橫溝。

坐在台下,我被舞台上的演員所創造出來的舞台幻覺深深吸引──驚喜於他們竟然能讓我在他們空空如也的前方彷彿看見真實的鍋具、碗盆、流理台和瓦斯爐,同時自高中以來便歇息的舞台熱情亦被勾引得蠢蠢欲動,我安靜地在暗黑的觀眾席中翻騰著興奮情緒。故事來到後半段,女主角艾茉莉的靈魂回到她的童年光景裡與過去的人事物再次相遇,直到最後她領悟那些美好片刻已然是回不去的「曾經」之後,才願意放下,真正接受自己已離開的事實。中間有一段,女主角離開舞台走進觀眾席裡,剛巧停在我們的座位旁邊,我當時看著如此近距離的女演員,眼中必定滿溢了仰慕的光芒。

因為這個晚上,從此我踏上戲劇表演之途。學習表演至今,一開始的初衷已經有了變化,選擇成為一名演員站在台上,不再只是為了滿足表演慾而已,我有感動及故事想與劇場觀眾分享,同時從角色和觀眾身上我又能得到許多。

那晚,坐在觀眾席被感動的我,好幾個當下都衝動地想伸出手去牽住身邊的他。沒有另譜一段戀曲,倒成就了我與戲劇的相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