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看戲初體驗《可愛冤仇人》

文:venus

談起戲劇,對我而言是一件淵源很深的往事。在我約莫14歲時,我便十分確信自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戲胞在蠢蠢欲動著。

當時花系列正吵得火熱,顧小春壞女人的形象深得我心,也不知哪兒來的怪癖,她是我第一個最崇拜的演員,那一種心狠手辣又橫刀奪愛的戲碼讓人看得十分過癮,沒緣由地,這個角色的魅力就這麼令我著迷。

然而對於舞台劇的認識,居然起步得特別晚,一直到了我18歲的那一年,才終於踏進演藝廳堂,觀賞人生中第一部舞台劇—由金枝演社所演出的《可愛冤仇人》,在戲劇社學長姐們的帶領下,感受舞台劇演員在現場發揮一等一的功力,誇張的言行和脫序的肢體表現,還有一口流利的逗趣方言,印象十分深刻。坦白說,我真的不太記得故事的情節,但那一夜的感動卻清楚地在內心撼動著,正因為在語言的隔閡下(抱歉,本人的閩南語真的不大好!),所以演員們所呈現的互動及交流顯得著實重要,這也成為我唯一能判別故事的依據。還記得那是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空氣裡飄散的溫度特別低,體內的血液及心跳卻是沸騰的,舞台劇演員成為我另一位敬仰之神。你八成不相信,整齣戲我不僅驚訝地瞠目結舌更笑到淚流不止,畢竟在我的人生經歷裡,還未曾親眼目睹活脫脫的戲精在我面前肆無忌憚地演繹。

之後在校內接演《美味ㄩˋ便當》老闆娘一角,起初我十分排斥這個角色,因為她既犧牲色相又有失ㄧ個女孩的完美形象,推辭了老半天,轉了一大圈,發現社團裡居然只有我最適合這一類瘋癲的角色,演出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排練的時間漸漸減少,風騷又俗氣的老闆娘簡直是為我量身訂作–可以不計形象地搔首弄姿、在地上翻滾爬行、吶喊吼叫…。最得意的是,演出當晚,跌破了眾人的眼鏡,老闆娘一角獲得了百人的大力迴響!這令我回想起那一個夜晚,曾經令我拍案叫絕的演員,那些一流的功力早已滲透給一個坐在台下看戲的小小演員…。

發表迴響